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突发!3天暴涨800亿:猝不及防
0人浏览 2024-03-07 19:34

  3天暴涨800亿,发生了什么?

  铅笔道作者丨爱羽

  最近,人型机器人火得不得了。

  优必选,人形机器人第一股,3天市值暴涨约800亿元:3月4日市值约380亿元,3月7日冲破1200亿,尽管后续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700亿-900亿元的高位。

  要知道,优必选刚上市时,市值仅为约350亿元。

  优必选火爆的因素之一:行业势能。人形机器人的重要性,正在成为行业共识。就像ChatGPT发布后,AIGC成为行业共识一样。

  二级市场深受一级市场影响。

  最近两个月,全球有5家公司密集融资,影响力较大的有2个:

  1、Figure AI,融资6.75亿美元,估值约26亿美元,资方是OpenAI、微软等。

  OpenAI 投资Figure AI ,这是个什么信号?

  意味着人形机器人将插上大模型的翅膀,拥有更智慧的大脑,比如拥有更强的语言表达、理解能力,甚至可以实时学习,成为一个“智慧人”。

  以前的机器人只是一台机器,只能用四肢为人类创造价值,比如“搬砖”、探险等。与大模型结合后,机器人将成为“智慧人”,大脑不输于人类,四肢更是强于人类。

  大模型直接让机器人换了个脑子。

  当然,作为大模型的“元宇宙中心”,OpenAI还投资了其他公司。

  2023年3月,OpenAI领投了1X Technologies,这是家挪威人形机器人公司,成立于2014年。

  2、宇树科技,融资约10亿元,估值约10亿美元,资方是美团、金石投资等。

  这家公司专注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代表产品之一是Unitree Go1,具有四足行走能力,能完成一些简单任务,比如搬运物品、巡逻。

  过去1年,宇树科技将大模型与人形机器人结合。

  2023年5月9日,宇视科技发布行业大模型“梧桐”,并将其应用于机器人中,提高后者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质量。

  而此次市值暴涨的优必选,也在大模型领域动作频繁。

  2023年8月,在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优必选高管称,人形机器人决策能力更强,灵巧抓取能力更强,几乎可以覆盖所有人类可以做到的非标任务。

  大会上,优必选发布了“人形机器人智能多模块交互系统”,可接入AI大模型。

  综合以上,不论国外还是国内,都显示着一个强烈信号:大模型正快速渗透人形机器人,并已出现多个“时代宠儿”。

  近期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动态

  这波大潮下,以下公司可能踩中一波红利。

  1、人形机器人公司。

  据铅笔道DATA数据,2017年-2024年,国内人形机器人发生了约30起融资事件。其中,早期融资约占30%,比例最大。说明行业生命周期尚早,还未形成巨头垄断格局。

  2、大模型公司等系统集成商

  目前,行业已有多家公司发布定向大模型,可接入人形机器人,比如OpenAI、优必选、达闼科技等。

  3、行业应用公司。

  即通过人形机器人赋能业务的公司。

  比如工厂,更好地利用机器人搬运、分拣;比如家庭陪伴赛道,更好地利用机器人陪伴、教育、娱乐;比如医疗企业,利用机器人更好地手术、护理等。

  4、人形机器人供应商。

  包括但不限于零件公司、制造商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