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这家平台2023年司机就业满意度猛增20% 凭什么?
0人浏览 2024-03-05 10:42

50.15%的货车司机没有稳定货源、76.21%的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22.69%的司机仍在租房居住……

这是一组来自去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内的数据。

这两年来,受到经济下行压力、消费萎靡的影响,物流货运行业竞争内卷加剧,司机群体收入也大受影响,调查数据显示,70.39%的货车司机反映2022年运价相比上年总体降低。而这一状况延续到了2023年,因此整个司机圈生活工作状态大受影响。

但保住司机的工作好状态、保障好司机权益,才是保障每一趟货运质量的根基。一旦司机群体丧失行业信心,负面效应蔓延,对货运上下游产业都会产生冲击。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2023年有一家同城送货服务平台就业满意度还提升了20%,他是如何做到的?

货运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

2023年底一段内蒙古大货车司机被淋成雪人、雪地破防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出圈,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货车司机常年在外、职业病、超负荷工作、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遇到个大大小小的事也是求助艰难只能抱团取暖。随着货运门槛下降,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个行业,货运司机群体的境遇是每况愈下。

有卡友反映称,进入福建福州的一个服务站,还遭到服务站工作人员的驱赶,说只能休息半小时,这短短的休息时间根本不足以让司机得到充分休息;还有司机说进工厂运货,连门口保安都给他脸色看,不送点烟门都不好进……

调查数据显示,有65.6%的货车司机认为自己目前处于社会下层。

但作为社会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万千“毛细血管”,货车司机绝对是无可取代的存在,因此如何保障司机利益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将从事网约配送、运输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了最低工资保障,旨在引导企业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

同样,不少企业也意识到这一块的重要性。以滴滴送货为例,其建立之初就将司机视为平台赖以生存的根基,认为“只有服务好司机,才能帮助司机服务好客户,而好服务才能吸引更多订单并为更多司机带来好收入”。

甚至还在2023年9月成立了货运司机生态服务委员会,统筹各个条线,践行“服务好司机,帮助司机服务好用户”的理念。

降“妖”除“魔” 打造通畅运输路

那么,货车司机在忙碌的货运道路上遇到了哪些症结亟需根治呢?

首先是所有司机的头痛症——空驶。根据估算,目前我国货车空驶率在40%以上,而发达国家则在25%左右。其次是货运平台很多都存在的里程偏差问题。还有货车的过桥费、停车费的欠费问题、平台保证金、货丢货损、危险货物运输等问题,都是当下货车司机生活工作中经常遭遇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症结,滴滴送货在2022年11月推出了“三大承诺”保障产品,之后连续升级,目前已经形成9大保障的安心宝产品。

以空驶为例,郑庆阳师傅在到达发货地之后才发现货主的货物太长导致装不进车内,无奈只能放弃订单让货主重新叫车,但就在他惆怅这一段时间和路程白费劲时,却拿到了平台推送给他的“空驶补偿”,“虽然只有几元钱,那一刻真的很安慰。”

郑庆阳师傅收到“空驶补偿”,满脸高兴

付出受到认可,这是每一个辛苦工作的人最大的安慰。根据滴滴送货最新发布的《2023年滴滴送货司机生态服务报告》显示,像郑师傅这样拿到补偿挽回损失的达到120万人次,全年滴滴送货平台一共补偿及垫付418万元。

保障司机权益,滴滴送货确实走在了行业前线。最值得一说的是“0保证金”举措。

在滴滴送货取消保证金之前,收取保证金几乎是行业通行做法,但货车司机普遍认为,保证金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经济负担和从业压力。甚至某些货运平台的规则复杂且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因各种原因扣除保证金,这无疑给司机师傅们带来了额外的财务风险与不安全感。司机张红权师傅就认为:“很多司机为了多抢单、多拉活,往往注册多个平台,所交保证金累计多达数千。但有些平台的规则会因为各种原因扣除保证金,我之前在一个平台上交的1000元保证金,最后就被扣光了。”取消保证金成了绝大部分司机的愿望。

张红权师傅在行业研讨会上为取消司机注册保证金发声

据悉,目前滴滴送货平台已经全面取消了保证金,此前收取的保证金也已经返还司机。此举不仅受到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的认可和倡导,还有不少货运平台先后跟进,某些原先保证金达到1000元的平台也已经下降到两三百元。

好服务、好司机、好收入 形成正向大循环

除了司机权益保障,滴滴送货还在“关爱司机”、“增加做单机会”、“成长赋能”等方面持续投入。

“优劳优得”这一个关键词始终如一贯穿在滴滴送货的所有条线运营中。

这个“优”在滴滴货运看来,首先是优秀的服务,帮助司机成为好司机。

滴滴送货总经理赵辉认为:“‘服务好司机,帮助司机服务好用户’的发展理念,是通过赋能培训帮助司机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通过不断优化派单机制让好服务的司机获得好收入。”他将平台服务放在了首位,通过平台服务培养司机、挑选好司机。

为此,滴滴送货一年办了400多场福利站活动,给近18000名司机师傅送早餐、送衣服、送零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社会关爱。

还有滴滴送货一年超过100场的司机恳谈会,倾听了近4000名司机的心声,获得反馈意见23891条,就此完善产品和服务流程的改进和创新高达194个。

更有一年150多场的司机家庭日,与超10000名司机及其家人一起包粽子、包饺子、过生日、看电影……希望司机师傅在百忙中也能更多享受家庭生活的温馨。

同时,滴滴送货也将司机安全、交通安全放在首位,仅仅危险货物拒单保障一项在2023年就帮助11639名司机拒绝运载危险货物,既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还帮助司机避免了违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滴滴送货上线的司机驿站,目前已经覆盖23城,有超过100个司机服务中心。在司机驿站中提供免费卫生间、饮(热)水、手机充电、无线上网,部分司机驿站还提供免费急救药箱、汽车玻璃水、维修工具等紧急服务。

划重点,这些服务滴滴送货并不仅仅开放给自己平台的用户,而是全社会所有司机都能共享。滴滴送货说,所有司机都有这些困扰,而滴滴送货尊敬所有努力工作为物流奉献的司机们。

滴滴送货认为没有后顾之忧的司机将会有更多精力专注于自己的本职,能给平台用户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货运服务。而这样的司机群体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货主、用户交付信任、提供需求,司机又能获得更多收入,实现正向循环、整个链条共赢。

为此其还专门制定了司机能量值制度,司机的用户评价、接单量、投诉量等都关乎能量值,平台根据司机的能量值进行订单分配,能量值越高代表司机更优质,有更多机会接到订单。

与此同时,滴滴送货也意识到目前同城货运行业场景复杂、竞争多元,仅仅线上撮合模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2023年滴滴送货启动了生态开放战略,目前已有300家合作伙伴共同深耕线下服务网络,经过1年的实践已经覆盖数千个专业市场,与超95万线下客户建立合作关系。由此也产生了小件快送、汽车直送、一站式搬家、跨城搬家、企业级送货服务等更多服务需求,以此扩大司机的接单池。

面对2024年,赵辉表态,“我们将继续践行‘服务好司机,帮助司机服务好用户’的发展理念。让好服务的司机,在滴滴送货平台上获得合理稳定收入,优劳优得。”


作者 | 周艳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