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万华化学拟“一控一参”两家上市公司 进一步加码电池业务
0人浏览 2024-02-29 06:03

   备受瞩目的安纳达六国化工控制权易主一事取得重要进展。2月26晚间,万华化学安纳达六国化工三家公司齐发公告,2月26日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并签署协议,万华化学拟通过万华化学全资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华电池”),直接受让铜陵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铜化集团”)所持有的安纳达六国化工部分股权,交易总金额4.15亿元。

  往前回溯,2023年11月份,万华化学曾欲通过收购铜化集团51%股权的方式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收入旗下,然而最新方案却选择了控股安纳达、参股六国化工。对此,华安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强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收购方式由之前的通过股权转让、增资等方式变为通过协议转让方式,降低了可能的收购金额。而从拟控股六国化工到变更为不控股、收购5%股份,也降低了对价金额。

  具体来看,2月26日,铜化集团与万华电池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一致行动人协议书》。协议约定,铜化集团拟协议转让安纳达3268.30万股股份,转让价格为9.15元/股,转让比例为15.20%,转让总价款2.99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铜化集团仍持有安纳达14.799%股份。铜化集团、万华电池合计持有安纳达6450.58万股股份,占安纳达全部股份总数的29.999%。双方还协商一致,铜化集团在安纳达股东大会表决事项中与万华电池保持一致行动,铜化集团提名的董事在上市公司董事会表决事项中与万华电池提名的董事保持一致行动。

  因此,本次权益变动等达成后,安纳达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万华电池,实控人将变更为烟台市国资委。

  同时,万华电池还拟参股六国化工。当天,双方签署协议,约定铜化集团以4.44元/股价格,向万华电池转让六国化工260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转让价款为1.16亿元。转让完成后,铜化集团仍持有六国化工20.49%股份,上市公司控制权不变。

  资料显示,万华电池主要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电子专用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高纯元素及化合物销售等。

  资料显示,万华化学是一家业务涵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新兴材料四大产业集群的全球性化工巨头,是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商。公司日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收1753.6亿元,同比增长5.92%;实现归母净利润168.1亿元,同比增长3.57%。

  在做大做强聚氨酯业务的基础上,万华化学也在积极布局电池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2020年4月份,公司收购了卓能锂电100%股份;同年6月份,公司宣布投资11.6亿元在眉山建设1万吨/年三元材料项目……2022年11月份,万华电池成立,公司电池业务发展进一步提速。

  安纳达的电池级磷酸铁业务是其亮点,对于寻求安纳达控制权的目的,万华化学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意在助力公司电池业务发展,更好地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电池产业尤其是磷酸铁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纳达在钛白粉领域处于行业前列,钛白粉主要应用于涂料、塑料、橡胶、油墨、造纸等行业,与万华化学相关业务在客户和渠道方面有一定协同性。万华电池控股安纳达后,双方有望产生良好的互补及协同效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