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I驱动业绩超预期!百度2023年营收1345.98亿,净利润大涨39%
0人浏览 2024-02-28 19:43

北京时间2月28日,百度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3年总营收达1345.98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287亿元,同比增速达39%;四季度营收349.5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77.55亿元,同比大涨44%。2023年,百度全年营收和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AI成为百度的增长新动力。财报显示,2023年百度核心收入1034.65亿元,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274亿元,同比增长38%;2023年12月,百度App月活用户数达6.67亿。截至2024年1月2日,萝卜快跑总服务量超500万单;四季度内,萝卜快跑服务单数同比增长49%至83.9万单,在武汉地区全无人驾驶订单比例达到45%。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2023年,我们在迭代文心大模型与文心一言、重构产品和服务、以及商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时,百度核心业务保持韧性和健康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对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的投入,为创造新增长引擎奠定基础。”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过去一年,我们持续专注提升运营效率;2024年,我们将继续提高运营效率,实现高质量增长。”

文心大模型调用量居国内首位 与中国三星、荣耀等达成合作

2023年,文心一言使用量与文心大模型API调用量均保持高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文心一言用户规模超过1亿;李彦宏在去年11月的演讲中表示,国内有200多家大模型,“文心大模型一家的调用量比这200多家大模型调用量加起来还要多。”

文心大模型为百度带来全新的业绩增长空间。四季度内,中国三星、荣耀、汽车之家等头部企业均与百度达成合作。以三星为例,其最新旗舰手机Galaxy S24系列集成文心大模型多项能力,包括通话、翻译、智能摘要等,尤其是“即圈即搜”功能备受瞩目,用户只需在文字、图片上进行画圈划线等简单手势,即可获得精准的搜索结果。

同时,文心大模型技术应用与飞桨社区生态形成“飞轮效应”。财报显示,飞桨已凝聚1070万开发者,服务23.5万家企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创建了86万个模型。飞桨星河社区中,基于文心一言的创新应用已超过4000个,覆盖市场营销、教育培训、智能办公等众多场景。

AI重构释放商业潜力 年在线营销收入751亿

过去一年,百度全面推进旗下产品及服务的AI原生化重构,推出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文心一言App等AI原生应用,以及轻舸、品牌智能体等AI营销工具。财报显示,2023年12月,百度App月活用户达到6.67亿,2023年全年在线营销收入751亿元,四季度在线营销收入192亿元。

飞鹤等诸多企业开始使用基于文心大模型重构的AI原生营销工具。以中国奶粉第一品牌飞鹤为例,基于品牌智能体打造的“飞鹤官方智能助手”,可通过多轮对话形式,为用户提供更精准、更个性化的服务。

百度文库重构为“一站式AI内容创作平台”,提供智能文档、PPT、思维导图、研究报告等多内容生成和编辑,多语言文档总结问答及合并参考生成等AI能力。结合自然语言指令的全场景应用,极大提升创作效率与质量。据公开数据,百度文库AI用户数已超8000万,新功能使用次数超7亿。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报告显示,在PPT生成领域,百度文库以86分排名第一,并在生成质量、意图理解等多项指标均居首位。

文心大模型推理成本降至1% 智能云上线两大工具提升开发效率

得益于百度独有的四层AI架构的层层优化,文心大模型的推理成本持续下降,训练效率持续提升。李彦宏此前在活动中透露,自2023年3月至12月底,文心大模型基本已将推理成本降低至原有的1%。同时,通过飞桨与文心协同优化,模型周均训练有效率超过98%。

为进一步提升AI原生应用和模型的开发效率,百度智能云上线千帆AppBuilder、千帆ModelBuilder两大工具。作为AI原生应用开发工作台,AppBuilder不仅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套件和应用组件,而且提供了门槛更低的低代码态,不懂代码的用户也可通过自然语言,快速打造自己的AI原生应用。

千帆ModelBuilder则带来全套大模型开发工具链,支持专有模型的开发和模型精调。目前,千帆ModelBuilder已累计精调了10000个模型,为开发者提供专有模型与基础大模型配合使用的完整大模型解决方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