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开年就大涨!如何跟上行情不掉队
0人浏览 2024-02-28 08:34

  龙年伊始,A股迎来“开门红”行情,上证指数顺利收复3000点大关。

  先是Sora题材刺激下,AI等科技板块全线爆发,接着石化、煤炭和银行等高股息蓝筹板块发力,推动各大指数近日节节攀升。

  老司基认为,A股春季反弹行情或有望延续,但后市仍需要注重节奏把控。只有提前把握市场风向,认真思考资产如何配置,才能跟上行情不掉队。

  估值低位,沪深300被抢筹

  2024年以来,A股市场一度出现连续调整,大盘保卫战一路从3000点打到2600点。

  可就在市场信心跌入谷底之际,增量资金疯狂抢筹,超跌反弹行情火热上演。上证指数从2月6日至23日出现罕见8连阳走势,从最低2635点一举站上3000点大关,终于迎来“柳暗花明”时刻。

  老司基发现,相较于在恐慌中观望的大多数小伙伴,早已有嗅觉敏锐的资金借道ETF大举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2024年以来不到2个月时间,A股ETF合计资金净流入高达3526亿元。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宽基ETF成为资金竞逐的焦点,年内净流入资金前20名ETF中,排名前4的产品均跟踪沪深300指数,净流入资金均在490亿以上。目前,A股已诞生4只超千亿的股票ETF巨无霸产品,有3只跟踪沪深300。另外,华夏沪深300ETF(510330)年内获资金净流入501亿元,最新规模917亿,也即将突破千亿大关。

  其实,ETF作为一种灵活的投资工具,透明度和投资效率较高,近年来持续获得投资者关注,规模不断增加,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

  老司基认为,细细斟酌近来各路市场信号,无论是中央汇金官宣增持ETF,还是资金逆流直上、乘势抄底,在国内ETF规模与数量迭创新高之后,其中所蕴含的信息量,值得我们每一位投资者深思。从胜率角度看,抄底单独行业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相对来说宽基ETF确定性较高。

  老司基注意到,虽然经历近期大涨,但A股估值仍处于低位,这或许是聪明资金敢于逆市布局的底气所在。

  从估值数据来看,目前各大指数最新估值基本都处于近10年的最低区间。如代表沪深优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最新市盈率(PE-TTM)仅为11.44倍,位于近10年估值百分位的21%,估值低于近10年来79%的时间;代表全市场的万得全A市盈率仅16.26倍,同样位于近10年估值百分位最低区间的18%。

  跑赢沪深300,你也可以

  我们知道,衡量一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是否优秀的标准,就是看它能否长期稳定跑赢沪深300指数。

  可是,要挑选出一只长期跑赢沪深300的主动基金,不说万里挑一,那也是千里挑一的专业活。对于许多选基困难症的小伙伴来说,实在是有点力不从心。

  老司基想说的是,长期跑赢沪深300,我们还有其他更省心的方式。

  比如,我们可以选择一只对标沪深300的Smart Beta指数,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聪明贝塔,如300成长创新指数。其跟踪ETF为沪深300成长ETF(159523),长期便能实现“基于300,优于300”的投资目标。

  300成长创新指数,全称为中证智选300成长创新策略指数,指数代码为931589,该指数主要用来捕捉沪深300指数中高成长、高质量个股的投资机会。

  300成长创新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样本空间,采用质量、成长、创新等因子进行选样和加权,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基于宽基指数的多因子策略投资工具。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目前指数共有80只成分股。

  相较于沪深300指数,300成长创新指数选样方法更为严谨、调整频率更高,其每个季度调整一次成分股,成分股数量更少也避免了过度分散,可以说是优中选优。

  我们知道,在A股市场中,价值风格的抗跌性较好,而成长风格的弹性更优。而市场反弹阶段,成长风格表现更佳,比如说当下。

  我们用300成长创新、300价值稳健指数分别代表成长、价值两种投资风格。从过往走势来看,在市场修复上升阶段,成长风格的表现明显优于价值风格。如2020-2021年上半年,在牛市环境中,成长因子收益持续上行,使用了成长因子的策略可充分享受高弹性个股的上涨收益。

  从长期历史业绩来看,300成长创新指数明显比沪深300更能打。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23日,300成长创新指数自基日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567.27%,显著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248.97%,超额收益高达318.3%;从长期年化收益来看,300成长创新基日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10.74%,沪深300基日以来年化收益率为6.95%,每年约跑赢4个百分点。

  怎么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没有惊喜到你?

  对于龙年的后市行情,券商研究机构多数乐观。东吴证券研报指出,2024年是A股新一轮的牛市起点之年,核心资产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成长风格将崛起。一方面,当前核心资产的下,已经超出了基于基本面理解下的幅,核心资产的赔率交易具有明显吸引力,估值有望迎来修复。另一方面,美债收益率变化对A股风格影响显著,美债利率的下行将利好A股成长风格,此前相对占优的盘和高股息风格则会相对弱势。

  老司基看到,跟踪300成长创新指数的场外基金也要来啦。华夏中证智选300成长创新策略ETF发起式联接基金(A类020753,C类020754)于2月26日-3月1日全新发售,想进行场外定投的小伙伴,可以安排起来了。

  老司基觉得,A股反弹行情已经强势开启,为了避免后市“赚了指数不赚钱”,借道相关宽基指数基金,或是一种更优的方式。对于长期看好A股核心资产又希望获得超越沪深300指数收益的小伙伴,不妨多关注类似沪深300成长ETF(159523)及联接基金(A类020753,C类020754)这种聪明贝塔指数产品,可以省心省力,助力跟上行情不掉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