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年报发布前变更审计机构 紫天科技收关注函
0人浏览 2024-02-28 06:01

  证券日报记者 李婷

  2月26日早间,紫天科技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显示,紫天科技在2月22日披露变更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拟将2023年度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亚太所”)变更为北京亚泰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亚泰所”)。交易所要求紫天科技说明公司与亚太所就2023年度相关会计处理事项等是否存在重大分歧;接任审计所是否有充分时间保证年审项目展开等。

  公开信息显示,紫天科技2023年年报的预披露时间为4月23日,这意味着接任审计所要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年审工作。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变更审计所并不正常。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或存在有意掩盖自身财务方面问题的情况,投资者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紫天科技在此前公告中表示,变更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原因是,因原审计机构亚太所人力资源配置和工作安排情况,预计无法为公司提供2023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紫天科技已经连续两年在年报发布前变更审计所。公开信息显示,亚太所在紫天科技的任期也仅刚满一年。2023年2月份,紫天科技聘任亚太所为2022年年度审计机构,接任苏亚金诚事务所。

  对于此次年报前更换审计所,交易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亚太所辞任理由是否真实合理,而公司与亚太所就2023年度相关会计处理事项等是否存在重大分歧;说明新任审计机构亚泰所人员配置情况、过往审计项目有关情况,并核实说明亚泰所是否具备与公司行业业务相匹配的审计经验及能力等。

  “年报发布前变更审计所,通常是因为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无法对财务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达成一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审计机构作为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相对上市公司管理层而言,可能更客观中立,如果审计机构不能认同上市公司的某些财务处理而被更换,投资者应关注双方争议的焦点,以及上市公司对这些问题的解释是否合理。

  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及相关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变更的理由是否真实,是否有意隐瞒公司财务问题,以及出具的审计报告可靠性。

  交易所提醒公司,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