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3000点回来了,为何我的基金还亏钱?
0人浏览 2024-02-26 15:56

  大盘止步八连阳。

  除了今天,龙年开局,上证指数每天都是红的。

  截至上周五,大盘一路高歌猛进夺取八连阳,这在A股30多年历史上也非常罕见。

  从2月6日至2月23日,沪指从低点反弹已经达到11%,2024年收益也正式翻红;市值更小的中证1000和中证2000反弹势头更猛,区间涨幅分别高达23%和22%,代表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表现的偏股基金指数涨幅也超过12%。

  但就像老司基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如此盛大的一波指数反弹,很多基民却没有大口回血。看着大盘是重回3000点了,多数人亏损的钱却并没有回来……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2024年以来,究竟哪些偏股型基金经理亏钱最多?

  问题出在哪里?

  老司基觉得,眼瞅着大盘3000点是回来了,小伙伴手里的基金却还在亏钱,大概有这么两种情况:

  一是,大盘上涨时,并不是所有板块股票都上涨。

  比如,有时大盘上涨是由一些权重股拉升所导致的,其他风格股票则下跌幅度较大,而投资者所持仓的基金,正好配置了这些下跌股票,就会导致基金在大盘上涨的时候,反而出现下跌的情况。比如,大盘上涨是由某一行业板块带动起来的,而投资者持有的基金所配置的个股与这个行业无关,也可能会导致基金在大盘上涨的时候,基金净值涨幅跑不赢大盘甚至还出现下跌的情况。

  以龙年首个交易周(2.19-2.23)为例。大盘气势如虹,连涨了5天。好消息是,8连阳的上证指数收复了3000点这个重要关口,年内录得1%的正收益。

  坏消息是,很多投资者的账户却还没有回本,或者说离回到年初时的持仓市值,还差了一大截。

  看了下面这些数据,大家也许就释然了。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收盘,全市场交易股票数量总计为5351只,今年累计涨幅大于0的个股仅657只,占比为12.3%;累计下跌的个股则达到4683 只,占比高达87.5%。所有个股,2024年涨跌幅中位数为-16.6%。

  中翻中一下,2024年至今约9成股票出现下跌,平均跌幅约为17%。

  再细化一点看,上涨个股中,2024年表现优于上证指数的个股不到600只,涨幅超过10%的仅266只,占所有个股约5%。而下跌方面,年内跌幅超20%的个股约2300只,约占所有个股42%;跌超10%的个股有3800多只,占比则达到72%。

  出现这样的情况,自然与今年迄今的结构性行情有关。简单来看,2024年以来微盘股风格跌幅居前,像万得微盘股指数近20日大跌了17%;对指数影响更大的权重股受托底资金关注,流动性充沛,上证50、沪深300、中证A50等蓝筹风格指数涨幅居前。另外,市场震荡,高股息的红利策略最受市场追捧,红利指数、深证红利近20日涨幅高居前列。

  以下为A股核心指数近20日表现情况:

   二是,买入时机不对。

  除了行情的分化,投资者追高买入基金,是导致至今仍未回本的另外一大原因。比如,有的小伙伴是在2020年、2021年白酒和新能源最火的时候,追涨买入的基金,其买入的位置基本上在行业板块的顶部了。现在,虽然大盘重新回到3000点,但很多板块还远未回到之前的高点。板块内个股持续调整,也会导致基金在很长的时间段内出现阴跌的走势。

  综上,一个前两年在沪指3000点左右入场抄底的普通基民,如果没有押对Sora 概念的人工智能、高股息的红利策略等近期热门主题,截至上周五账户仍有亏损的概率确实不小,目前离回本或还需等待更长时间。

  16位基金经理今年亏损超20%

  虽然近期市场大涨,不少基金也在迅速回补2024年之前的亏损,但年内获得超10%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经理还寥若晨星,全市场仅有7名。

  其中,万家基金黄海表现最为出色,以16.49%的平均收益,高居榜首。另外,南方基金李锦文、汇添富基金蔡志文旗下偏股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超过12%,位居前3甲。

  截至2月23日,年内获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经理共有308名,占比约20%。也就是说,2024年以来,约有8成偏股型基金经理出现亏损。其中,有16位基金经理的年内亏损超过20%,恒生前海基金张昆以-28.41%的跌幅位居亏损榜单第一名。另外,金元顺安基金周博洋、鑫元基金周颖和泰信基金董季周等3人的年内亏损幅度均超过23%,位居跌幅榜前列。

  2024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经理跌幅前20名

   亏钱前4名偏股基金经理中,金元顺安周博洋市场名气较大,共理金元顺安产业甄选A(015291)和金元顺安优质精选A(620007)两只基金,2024年的累计亏损幅度分别达到36.91%和24.9%。

  老司基发现,作为次新基金的金元顺安产业甄选A成立于2023年12月19日,其成立以来,亏钱速度可谓光速。2月7日,该基金大跌8%,净值一度创下0.5272元的新低,这意味着,这只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基金,净值亏损高达47%!而在2月6日,净值跌7.93%,2月5日净值跌15.55%,2月2日净值跌5.93%,1月31日净值跌6.38%……

  该产品由金元顺安基金投资总监闵杭和刚晋升百亿基金经理的周博洋共同管理。其中,周博洋执掌的金元顺安优质精选曾被业内评价为“神基”——金元顺安元启的“平替”产品,在过去一年规模增长近38亿元。

  上述几只产品主要投向微盘股。由于策略极为小众,仅有个别产品较早发现其中的价值,并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突出业绩,早早限购成为“橱窗基金”的金元顺安元启更是在近三年时间里成为了市场罕见的“翻倍基”。随后,行业里涌现出一些相关策略产品。

  然后,就是大家在龙年春节前看到的微盘股崩塌,许多微盘风格基金一天跌幅就超10%。

  看来,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没有一种策略可以包打天下。

  你觉得,当前火得发烫的高股息红利策略,未来会不会也像微盘股风格来一次巨幅回调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