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粤开证券前副总裁讨薪427万!法院判了
0人浏览 2024-02-24 16:56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关于某公司的二审民事判决书,涉及公司前员工与公司劳动争议一案。在这起诉讼中,该员工黄某向公司提出了高达427万元的赔付请求,但一审、二审都仅支持公司向该员工赔偿近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涉及诉讼的公司正是粤开证券,而黄某也不是普通人,而是当时的公司副总裁。

  前副总裁主张赔付427万元

  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黄某与粤开证券的纠纷要追溯到20年前。黄某于2003年3月1日入职粤开证券,岗位副总裁,双方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直到2020年11月30日解除劳动合同,黄某在粤开证券任职17年有余,绝对算是公司的“老资格”。

  副总裁自然是收入不菲。工资方面,黄某称其工资标准为月工资税前10.04万元(固定部分),每年发放13个月工资,另有浮动奖金(实际上就是绩效工资)。不过,粤开证券则主张每年向黄某发放12个月工资。但不管怎么算,黄某的基本工资至少在120万元以上。

  绩效奖金方面,黄某称2015年至2018年其分别获得奖金242.92万元、87.45万元、70.21万元、58.83万元。剔除2015年的特殊性,以2016年至2018年计算,黄某年均绩效奖金约为72万元。因此,再加上每年12个月工资,黄某合计平均年薪大致为192万元。

  然而,对于2019年、2020年的绩效奖金,黄某和粤开证券产生了较大分歧。黄某称,2019年他超额完成了任务,收入和利润两项指标的达成率均超过100%,但公司未支付奖金。因此,黄某主张2019年绩效奖金为120万元,2020年的为80万元。

  此外,黄某还主张粤开证券需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84.35万元、2020年11月工资10万元、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未休年休假工资132.18万元。前述合计接近427万元。

  最终,由于法院不支持黄某2020年绩效奖金的主张,二审法院维持一审法院判决:粤开证券应支付黄某2019年绩效奖金39.05万元,支付未休年假工资40.34万元。其余诉讼请求均被驳回。

  被监管处罚导致双方分歧

  那么关键点来了:为什么黄某与粤开证券在2019年和2020年绩效奖金的数额认定上,存在这么大的差距呢?问题就出在当年粤开证券被监管处罚一事。

  2020年8月,广东证监局对粤开证券采取警示函措施,黄某对粤开证券资管业务存在的问题负有责任。因此,粤开证券主张因黄某的严重失职导致其本人以及公司被监管机构问责,公司对其采取合规问责措施,有权扣减50%的绩效奖金。

  同时,粤开证券对黄某2019年考核结果为53.4分,不合格。在不合格的情况下,黄某当年实际应得的奖金本该为42.60万元。但是由于被扣减50%的绩效奖金,粤开证券认为黄某2019年实际可享有的奖金仅为21.30万元。

  不过,经一审法院查明、二审法院也认定,黄某2019年绩效考核得分为88.4分,优秀。主要是因为黄某2019年收入及利润完成情况均超过100%,提高了考核结果中权重占比70%的收入和利润的得分。

  最终,法院根据公司认可的绩效数额进行推算,认定黄某在进行合规问责扣发绩效前绩效奖金数额为78.10万元,在扣减50%后,应得39.05万元。

  关于2020年绩效奖金,法院认为由于当年黄某任职时间不足一个完整的考核周期,且考核周期内发生岗位调整。黄某虽主张仍然享受高管绩效奖金,但未举证,公司对黄某的主张也不认可,因此法院不支持黄某2020年绩效奖金的主张。

  正全球招聘CEO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粤开证券刚被监管机构执行行政监管措施。粤开证券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根据公告,粤开证券因金融资产估值内控存在缺陷、全面风险管理存在不足、利益冲突防范不足,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每6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及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经查,粤开证券主要在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一是在金融资产估值内控存在缺陷;二是全面风险管理存在不足;三是利益冲突防范不足。

  不久前的1月20日,粤开证券刚刚公布了未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数据,202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15亿元,同比减少12.58%;但实现净利润6079.36万元,同比增加10.47%。

  此前在1月16日晚间,粤开证券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总裁王保石递交的辞职报告——其因年龄原因,经慎重考虑申请辞去总裁职务,但辞职后继续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在新总裁上任前,副总裁雷杰被授权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随后在1月17日,粤开证券迅速发布了高管全球招聘公告,计划在2月29日前面向全球招聘CEO(总裁)。这是粤开证券首次面向全球启动人才引进计划,也是2024年业界首个在高管层面进行公开市场化招聘的券商。

  据了解,本次粤开证券招聘总裁,倾向于招揽具有丰富的机构业务或投行等从业经验的优秀管理人才,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该公司对投行、机构业务重视程度,亦是对“加快建设一流精品特色券商”战略目标的追求。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