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突发!考虫清算:曾年收入2.5亿,净利润2000万
0人浏览 2024-02-23 19:36

  铅笔道作者丨直八

  铅笔道2月22日消息,最近大学生考试培训公司考虫陷入困境。创始人李好宇称公司正在走清算流程,学员会退费,员工有N+1倍薪水的遣散费,合作商也不会有拖欠。

  考虫成立于2015年,面向大学生提供了多种课程,包括英语四六级、考研、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成立的前3年,公司经历过快速增长。2017年,考虫的四六级系统班售出了25万人次,考研系统班也售出了10万人次。

  当年,考虫营收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主产品付费学员超过40万人次,市场占有率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之和。同年,考虫完成了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和经纬中国跟投的55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后估值为4.5亿美元。

  2018年,考虫营收为2.5亿元,净利润2000万元,员工200多人。

  即便到了2021年,考虫创始人李好宇依然释放出“好消息”:考虫考研线上正价课总订单已位居行业第一,去年有120万考研人注册考虫并使用考研课程。

  2022年,考虫决定进军线下业务,试图通过深度场景和重连接的方式来重塑线下考研市场,这又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调整,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投入。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2020年之后,考虫虽然没有公布具体业绩信息,但从势头可以看出:公司在尝试突破增长瓶颈。

  一个现实的挑战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弱化英语四六级考试。据初步统计,全国至少有数十所高校已经取消了四六级与毕业的直接关联。例如,上海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院校在近年来的教学改革中,已经将四六级成绩与毕业资格脱钩。

  而四六级培训在考虫业务中占比较大。据公开信息统计,四六级培训是考虫的发家业务,比例逐年降低,随后核心地位被考研业务取代。截至2018年10月份,考虫的英语四六级业务营收占比为35%,而考研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了四六级,达到了50%。其他业务(包括公务员、留学等)各占5%。预计到2020年,四六级业务的营收占比将低于20%。

  但是考研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在线教育。结合过去线上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多方因素让考虫选择进军线下考研业务。2021年5月,考虫创始人兼CEO李好宇将在未来3年内覆盖全国600多所高校校区。可惜的是,距离“3年计划”还差3个月,考虫便进入清算流程。

  在考研教育这个赛道,以下是考虫的主要竞争对手:

  文都教育:文都教育是一家全国性的大型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全面的考研课程和教材,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雄厚的师资力量。

  中公教育:中公教育是中国领先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等招录考试培训,同时也提供考研培训服务。

  新东方:新东方是中国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包括考研在内的多种考试培训服务,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广泛的线下教学网络。

  海天教育:海天教育是一家专注于考研辅导的教育机构,提供面授和在线课程,以及相关的教材和辅导资料。

  沪江网校:沪江网校是一家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的平台,包括考研在内的多种在线课程和学习资源。

  粉笔科技:粉笔科技提供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以及考研等成人教育服务,以在线教育为主。

  跟谁学:跟谁学是一家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包括考研在内的多种在线课程和辅导服务。

  好未来:好未来旗下的轻舟考研帮等品牌,提供考研培训服务,包括在线课程和线下辅导。

  昂立教育:昂立教育推出了“昂立考研”,提供考研课程、伴学服务、1对1私教班等。

  以上竞争对手中,已有少数公司陷入经营困境。比如中公教育,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500.00万元—22500.00万元。虽然有所减亏,但依然亏损严重。

  对于考虫当下处境,有前主讲老师发文称,考虫的衰亡“早已预见”,并提到了“管理决策失误,内部矛盾凸显,创始老师出走”等问题;也有员工对其商业模式和市场定位表示认可,认为考虫在四六级和考研培训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对教育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