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油电之争”加剧,车企价格战再次开启
0人浏览 2024-02-23 13:32

一、车企淡季降价促销,看好新车周期机遇

事件:2月以来,7家以上车企宣布降价促销,优惠金额从0.5~6.5万元不等,其中包括新能源品牌小鹏、$比亚迪(002594)、长安汽车、哪吒等,也包括燃油车品牌现代、通用等。

二、热点解读

1、受春节月份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高增,春节后属于传统车市淡季,需求相对疲软。春节假期后,车企陆续开启降价促销,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

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进入新阶段,车企实现新能源车相对燃油车平价是关键。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由2021年底的17.6%提升至2023年12月的37.5%。各家车企在过去几年都推出了各自的高端新能源品牌,而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逐渐增长,新能源车会更快地向主流价格带渗透。据机构预计,2024年新能车的增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10-20万元的插混车以及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车。24年依然是“油电之争”的关键年份,新能源尤其是龙头企业的降价导致燃油车阶段性的降价促销是必然现象,新能源车上行的过程中,燃油车零售或将继续承压。根据乘联会数据估算,2024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与商用车批发量),同比增长约25%。其中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980万台,相比2023年增加约217万台。2024年燃油车国内零售量将同比下滑80-100万台左右。新能源车的平价将成为推升大众市场新能源车渗透率的主要驱动力,建议关注新能源车后续销量增长情况。

image.png

来源:if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新能源车降价一方面是由于汽车消费步入淡季,另一方面也印证了目前新能源车企在份额与利润面前对市场份额的高度重视。对市场份额的激烈竞争将倒逼车企在整个产业链的成本管控、渠道销售、营销体系等环节做进一步优化,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建议关注出海方向。

image.png

伴随市场竞争加剧,整车企业对于降本与差异化的诉求将更加强烈,国产零部件企业大有可为,有望走出世界级零部件企业。一方面,激烈的价格竞争将使整车企业面临成本压力,选择本土供应商成为迫切需求,国产替代有望加速。本土供应商市占率较低的零部件行业将会有望获得更大机会。另一方面,通过新技术追求差异化、增加车型卖点,是近年来整车企业的重要抓手。比拼算力、智能化程度、配置等,已经成为近年来新车型宣传重点。在成本压力下,车企将会优先选择解决用户实际痛点的功能或者让用户直观感受强烈的功能进行搭载。以提升充电效率为目标的800V技术、以提升用户驾乘体验为目标的智能座舱和智驾方案等,有望成为发展重要方向。看好零部件国产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

本次新能源车降价的另一原因是新车上市前的清库准备。二季度,多款重磅新车将密集发布,例如理想MEGA、小米SU7、坦克700Hi4-T、极氪001改款、深蓝C318、坦克300PHEV、秦L、元UP等。与智能手机行业类似,新的新能源车车型,尤其是旗舰车型,不仅仅是车企自身技术实力的体现,更是重要的营销引流的节点,有助于带动自身目标客群的需求增长,看好短期产品周期更加强势的车企。新车周期下的购车需求有望激活,当前乘用车板块短期悲观预期反应充分,建议关注估值修复与景气度上升

展望24年,新能源汽车品牌竞争趋于白热化,伴随重磅新车陆续发布,车企有望迎来新车周期,驱动销量增长确定性提高。随着汽车业务增速换挡,产业链板块性机会的时间窗口或将更紧凑、幅度更小,建议关注板块内轮动:(1)小米“人车家全生态”发布会定档2月22日,有望透露SU7相关信息,关注小米汽车产业链。(2)理想24年迎产品大年,新车将密集登场,其中理想MEGA定位纯电MPV新车,将在今年3月1日发布,且发布即交付,预计售价将在60万元以内,关注新车供给催化。(3)比亚迪首款A0级SUV元UP目前已于官方公众号亮相,预计3月上市,年内腾势将推出三款旗舰车型,秦L、豹3、豹8、仰望U9等车型也有望上市,关注比亚迪相关产业链。

相关产品:

1、新能源车ETF(515030)及其联接基金(013013/013014)

新能源车ETF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指数代码:399976.SZ,指数简称:CS新能车)是新能源车行业的代表性指数。指数选取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成分股“少而精”,聚焦行业上中下游产业发展机遇。

2、智能车ETF(159888)

智能车ETF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0721.CSI,指数简称:CS智汽车)选取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公司,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汽车的代表性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反映智能汽车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前十大持仓股中涵盖了$科大讯飞(002230)$立讯精密(002475)$韦尔股份(603501)$长城汽车(601633)$德赛西威(002920)$中科创达(300496)$闻泰科技(600745)$华域汽车(600741)等行业龙头。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华宝证券、ifind,截至2024.2.21,本产品风险等级为R3(中高风险),以上基金属于指数基金,存在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标的指数波动、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等主要风险,其联接基金存在联接基金风险、跟踪偏离风险、与目标ETF业绩差异的风险等特有风险,且市场或相关产品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申购:A类基金申购时,一次性收取申购费,无销售服务费;C类无申购费,但收取销售服务费。二者因费用收取、成立时间可能不同等,长期业绩表现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具体请详阅产品定期报告。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10万卖新车给我,三五年之后让我花五万买电池?
    02-23 13:46 2 回复
    你怎么财来007 回复 梦生云: 笑死 我电车开了7年了 电池好好的怎么的就你要去换电池?我7年开了18万公里 就花了1万8电费 你油费是不是需要18万呢? 就算换电池5万怎么了 你不划算? 数学也没有学好? 回复
    02-23 14:33
  • 8年或12万公里
    02-23 13:55 3 回复
  • 正常开没问题!除非事故电池报废!现在家里两辆电池荣威20万公里,欧拉好猫5万一辆油车开到8万现在吃土呢!
    02-23 14:08 4 回复
  • 603679华体科技:合作英伟达AI芯片服务器+新基建、新质生产力总龙头(甩克来机电十条街)+中央财经委要求的设备更新/20个涨停板
    02-25 18:27 5 回复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