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突发!D轮大模型独角兽业务重大调整:部分岗位停工6个月
0人浏览 2024-02-22 19:36

  铅笔道2月22日消息,昨晚,一张疑似竹间智能通知的截图传出。内容显示:竹间智能公司部分部门和岗位将停工停产长达六个月,主要涉及亏损、交付重的业务。

  这是一家业务与大模型高度关联的D轮独角兽公司,业务slogan是:为企业打通大模型落地最后一公里。

  2月22日,竹间智能通过微信公号回应称,目前正在进行部分亏损业务的优化,并对少部分岗位进行了停工,但否认了全面停工停产的说法,公司表示目前正有序运营中,将加强核心产品以保持竞争力。

  回应的核心内容如下:

  我们关注到网络上有关竹间智能截图等相关信息,被部分自媒体错误解读并进行传播。竹间智能官方声明如下,以澄清近期网络上流传关于“停工停产”的不实报道:

  1. 竹间智能目前运营正常,所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我们正持续为所有客户提供全面、全力的支持,坚持客户至上原则,服务质量一如既往。

  2. 竹间智能对业务前景和探索新技术、新产品的机会充满信心,致力于加强核心产品与业务的持续发展,以确保在AIGC领域中的竞争力优势。

  3. 目前竹间智能正对于部分亏损业务进行优化,其中涉及部分岗位的工作重组计划,进行了少部分岗位的停工,而非全面停工停产。

  从回应中可以看出,竹间智能在有差别地优化业务:对于与AIGC有关的新技术、新产品,公司有加强计划;对于部分亏损业务,公司在进行重组、减员、停工。

  据其官网信息显示,竹间智能的产品主要包含8个:

  Bot Factory:对话式AI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在线服务的智能化人机协作系统。

  Emoti VEA:企业级机器人虚拟助理,减轻员工的事务负担。

  竹间精灵:在开放域聊天场景中提供趣味应答的聊天机器人。

  多模态情感数字人:结合文字、图像及语音的人机交互技术,创建能理解人类语言与表情的虚拟形象。

  AICC+:解决方案平台,包括实时坐席助手、实时质检、智能陪练等功能。

  Gemini:知识工程平台,提供知识图谱构建、舆情监控、文本分析等服务。

  Scorpio:机器学习平台,提供一站式机器学习服务。

  NLP:自然语言处理平台,集成多种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模块。

  若从AIGC的关联程度看,竹间智能与AIGC有关的业务可能是:

  Bot Factory:对话式AI平台,可以生成对话内容,与用户进行交互,这涉及到AIGC。

  竹间精灵:在开放域聊天场景中提供趣味应答,这同样涉及到内容的自动生成,属于AIGC范畴。

  智能营销:基于推荐策略和深度学习模型生成个性化内容,如产品推荐文案,这也是AIGC的应用之一。

  认知洞察(No-code NLP平台):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动生成insights,这些insights可以转化为内容,如市场分析报告,属于AIGC。

  陪练机器人(Emoti Coach):虽然主要功能是模拟实战场景进行对话练习,但它生成的对话内容也可以被视为AIGC的一部分。

  2015年-2024年期间,竹间智能的主要业务动态如下:

  2015年:竹间智能由前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简仁贤先生在上海创立,总部位于上海,主攻自然语义理解这颗人工智能领域的“明珠”。

  2017年:竹间智能推出了人脸识别情感考勤及 HRbot,以帮助企业人力部门人员在招聘和应聘咨询环节疏导流量,提高招聘效率,帮助企业更快恢复生产经营。

  2018年:竹间智能荣获2018年上海市“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认证殊荣。

  2019年:竹间智能完成4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20年:竹间智能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下半年实现了业务的大幅提升。

  2022年:竹间智能完成了约亿元的D轮融资,估值达到独角兽标准。

  在NLP(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竹间智能的部分竞争队友包括循环智能、明略、追一、沃丰科技GaussMind、拓尔思等。

  这些公司的融资动态如下:

  循环智能: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旨在通过AI技术提升企业和用户的沟通体验。2021年11月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明略科技:定位为一站式企业级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平台,提供包括感知、认知、行动闭环的人工智能应用。明略科技在2021年完成了2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航信托、深创投、腾讯、快手、红杉中国、字节跳动、招商局创投、卓砾资本等。

  追一科技:成立于2016年,主要产品包括智能语音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平台等。追一科技在2021年7月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中金资本、中银国际领投,东方富海、红杉中国、嘉实投资跟投1。

  沃丰科技GaussMind:沃丰科技是一家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提供商,旗下GaussMind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包括AI语音机器人、智能会话分析等。沃丰科技在2022年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数亿元人民币,由东方证券、同创伟业联合领投,沃丰科技创始人跟投1。

  拓尔思:成立于2003年,主要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拓尔思于2011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在2024年1月25日的融资净买入683.38万元,融资余额7.97亿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