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月IPO成绩单
0人浏览 2024-02-22 17:05

  月度回顾:

  · 境内外上市中企共21家,总融资额为137.87亿人民币

  · 永兴股份获本月最高上市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约17.6%

  · 广东省(除深圳)3家上市中企融资金额占据首位,约合29.49亿人民币

  · 13家上市中企获VC/PE机构支持,渗透率为61.9%

  · 上交所纪律处分多维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4年1月共有21家中国企业【1】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137.87亿人民币。其中境内上市中企共14家,数量较上月的21家有大幅下降,总融资额约117.71亿人民币。本月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上市数量共5家居首位。永兴股份登陆上交所主板,融资额达24.30亿人民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中企。

  图1 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中国企业境内外

  上市数量及融资总金额

  1月前十的上市企业总融资金额占比约84.5%

  1月融资排名前十的上市企业融资额合计为116.43亿人民币,占总融资额约84.5%。其中,融资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为:永兴股份(24.30亿人民币)、艾罗能源(22.26亿人民币)、博隆技术(12.08亿人民币)。

  表1 1月上市企业融资Top10

  中企境内上市数量占比66.7%,境外上市数量环比下降

  1月,境内上市中企共14家,融资额约为117.71亿人民币;境外市场,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2家,融资额为0.15亿美元;本月港交所主板上市5家,上市数量相较于上月的13家有大幅下降,融资额合计约21.02亿港元。本月中企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数量最多,总计有5家企业,总融资额为66.34亿人民币。

  表2 2024年1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分布(按上市板块)

  北京市IPO数量领先,广东省(除深圳)融资额居首位

  1月,北京市中企上市数量为5家,上市数量位于榜首,广东省(除深圳)及浙江省上市数量均为3家紧随其后。其中,广东省(除深圳)中企融资金额达29.49亿人民币,占本月融资总额的21.4%,位居首位;浙江省融资额为27.25亿人民币,排名第二;江苏省融资额为21.33亿人民币,排名第三。

  表3 2024年1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地域分布

  1月上市涉及11个行业,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融资额居首位

  1月中企上市涉及11个行业。数量方面,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上市数量为5家,上市数量位于榜首。融资额方面,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亦居首位,本月上市融资41.28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9.9%;机械制造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合计约37.55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7.2%;清洁技术行业融资额为24.30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17.6%。

  表4 1月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1月IPO企业VC/PE渗透率为61.9%

  1月上市的21家中企有13家获得VC/PE机构支持,融资规模为107.22亿人民币,VC/PE渗透率为61.9%。

  图2 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VC/PE支持的

  中企上市数量及融资额

  图3 VC/PE支持的IPO渗透情况走势

  上市市场方面,从上市数量来看,1月北交所获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为4家。从融资额来看,上交所主板居首位,融资额为45.63亿人民币。从各板块的综合回报水平来看,境内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1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251.51倍、397.48倍和358.04倍;境外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1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0.76倍、0.67倍和0.7倍。此外,1月上交所科创板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优于其他板块。

  表5 2024年1月VC/PE支持的中企市场分布及

  账面回报倍数

  行业方面,1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机械制造、清洁技术行业,融资额分别为37.42亿人民币、25.47亿人民币和24.30亿人民币。其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发行时账面回报为339.87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6 2024年1月VC/PE支持的行业分布

  地区方面,1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最高的地区为广东省(除深圳),首发融资额约28.35亿人民币。此外,浙江省的发行时账面回报为524.64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7 2024年1月VC/PE支持的地区分布

  上交所纪律处分多维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3年,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站稳人民立场,以“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为引领,切实发挥纪律处分监管效能,从严惩戒各类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强化监管震慑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激发上市公司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意识和动力,及时补救、减轻影响、规范内控、合规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同打造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据统计,2023年,针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规行为,上交所共发出公开谴责47份、通报批评110份、书面警示244份。公开认定13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公开认定),公开谴责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30人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统称董监高)129人次,上市公司27家次,严罚重惩“关键少数”,着力整治突出问题,为上市公司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严监管,依法依规惩戒违规。2023年,上交所落实严监管、强监管,依法依规打击上市公司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全面强化财务造假案件查处力度,共发出公开谴责15份,共处理责任人223人次,其中12名主要责任人被公开认定,如退市紫晶、退市泽达、ST起步均被公开谴责。二是重点监管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行为,全年公开谴责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公司5家次,通报批评11家次,对主要责任人员依规从重追责。例如人福医药、*ST明诚被公开谴责,相关实控人被公开认定3年。三是全力整治违规减持等市场乱象,共对违规股票交易行为发出公开谴责7份、通报批评14份、书面警示43份,如我乐家居股东违规减持数量、金额巨大,予以公开谴责。四是从严处理概念炒作相关信息披露违规,共发出通报批评4份,书面警示9份,如康惠制药、百花医药e互动相关信息发布不准确,被通报批评。五是全面加强退市公司追责工作,针对退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坚持查实一个、处理一个,强调退市不免责,13家退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主体近两年被作出纪律处分或监管措施。六是严格规范控制权相关信息披露,共发出公开谴责4份、通报批评8份,如新通联实控人、ST中珠股东隐瞒协议安排,均被公开谴责。

  重补救,惩戒引导多措并举。惩戒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引导公司及相关主体积极补救、切实整改、合规发展。鉴此,上交所在处理违规减持、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回购计划未完成等案件时,在综合考虑违规行为性质与市场影响的基础上,将主动上缴收益、弥补损失等补救措施作为从轻考量情节,引导违规主体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减轻违规影响。如悦安新材董事窗口期内违规减持,督促其购回违规减持的50余万股公司股份;东方时尚大股东违规减持,督促其购回违规减持的340万股公司股份;我乐家居大股东违规减持超过总股本的2%,督促其尽快购回。相关案件均督促相关主体购回违规股份且承诺上缴购回可能产生的收益,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违规行为产生的不良影响。再如,针对*ST庞大重整投资人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多次督促其履行承诺,对其作出纪律处分予以惩戒,并督促公司董监高积极维权追偿。

  促整改,以罚促改对症下药。督促上市公司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整改化解是纪律处分的重要目标。为了发挥以案促改的实效,上交所进一步充实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内容,在载明违规事实、处分理由和依据等事项的同时,还增加了要求公司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的内容,包括就公司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中存在的合规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形成整改方案,切实提高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等。累计已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在限期内进行自查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提升了规范运作水平。此外,针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直接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规,在纪律处分中也充分考量相关责任主体采取措施解决占用担保等整改情节,依规酌情从轻处理,在体现监管温度的同时,推动上市公司积极整改和化解风险。2023年,共有18家受到处理的公司在限期内归还占用资金、解除违规担保,整改完成率达75%。

  聚合力,形成立体追责机制。伴随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行政、民事、刑事多维立体追责体系威力日显。上交所立足一线监管主责,完善与行政处罚、民事诉讼等的协同机制,促进监管合力。一方面,发挥自律监管及时性、灵活性优势,对情节轻微的信息披露违规案件快速做出处理,明确监管要求,起到“吼一嗓子”的提醒效果;另一方面,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违规行为从严处分,作出公开谴责、公开认定等顶格处分,实现“重拳出击”的惩戒效果。同时,与行政监管和司法程序保持高效协同。例如,在退市紫晶欺诈发行案中,中国证监会做出严厉处罚,上交所同步做出纪律处分,建设电子申报渠道全力保障先行赔付工作顺利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已因涉嫌欺诈发行证券罪被批捕。

  2024年,上交所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工作将全面强化“五个监管”,将打击违法行为与推动防范化解风险相结合,坚持“早”字当头,以“惩”促进,推动上市公司不断规范信息披露和内部治理,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本月IPO案例:永兴股份、艾罗能源

  广东垃圾焚烧发电领域龙头永兴股份登陆上交所主板

  2024年1月18日,广州环投永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033.SH)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格为16.2元/股,发行量1.50亿股,总融资金额为24.30亿人民币。垃圾焚烧发电及生物质处理作为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立足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地区,永兴股份也赢得长足发展,目前已成为广东省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永兴股份成立于2009年,是广州市政府控股的广州环投集团投资的环保企业,系广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唯一投资和运营主体。永兴股份在广州市内拥有6大循环经济产业园,业务范围涵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餐厨垃圾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一般工业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以及环保检测、焚烧炉设计制造等。截至目前,永兴股份拥有控股子公司1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超3万吨/日,生物质处理规模超2000吨/日,资产规模超200亿人民币。

  永兴股份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资将用于广州市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全面提升广州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并为广州“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助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永兴股份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8.43亿人民币、25.36亿人民币、32.93亿人民币;净利分别为3.46亿人民币、6.78亿人民币、7.16亿人民币;扣非后净利分别为1.63亿人民币、6.49亿人民币、6.7亿人民币。

  2024年A股第一个IPO,艾罗能源登陆科创板

  2024年1月3日,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717.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2024年A股首个敲钟上市公司。发行价格为55.66元/股,计划发行4000万股股份。据公告显示,艾罗能源本次募集资金约22.26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126.88亿人民币。

  艾罗能源作为光伏储能系统及产品提供商,主要向海外市场提供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以及并网逆变器,用于分布式光伏储能及并网领域。当前,户用储能与逆变器市场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全球新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新旧设备替换需求不断增长,市场出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艾罗能源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艾罗能源拟募资8.09亿人民币。其中,2.81亿人民币用于储能电池及逆变器扩产项目,1.51亿人民币用于光储智慧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76亿人民币用于海外营销和服务体系项目,3亿人民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2020年至2022年,艾罗能源实现营收分别为3.89亿人民币、8.33亿人民币、46.12亿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0.33亿人民币、0.63亿人民币、11.33亿人民币;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44.3%。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