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市震荡心慌慌,手头闲钱如何安放?
0人浏览 2024-02-19 11:38

  过年期间,一些亲朋好友向老司基感叹,这几年投资赚钱真是越来越难了。股市不给力,基金也套牢了。

  股市震荡心慌慌,手头的闲钱,如自己的年终奖、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打理,成为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话题。

  邻居家易弘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每年过年都会收到不少压岁钱。易弘的爸爸是一个理财达人,他决定龙年帮助儿子制定一个理财计划。他把易弘压岁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日常开销,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和零食;还有一部分用于投资,比如购买一些低风险的短债基金产品。

  老司基非常赞同易弘爸爸的做法。其实,在低利率时代,类似年终奖、压岁钱及每月用来还款的房贷、车贷等手头的闲置资金,配置一些低风险的基金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不用担心股市的大幅波动,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比货币基金稍高一些的收益。如果还能像易弘爸爸一样对孩子进行财商启蒙教育,让孩子明白如何让钱生钱,可谓是一举三得。

  低利率时代,短债基金走俏

  老司基发现,自从2018年资管新规推出之后,在打破刚兑、利率中枢下移的背景下,公募纯债基金的发展就步入了快车道。

  在低利率及A股市场震荡加剧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开始参与债券资产的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市场中长期纯债基金规模超5.6万亿,短期纯债基金规模超1万亿。

  从2021年初至今,A股持续调整已3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市场在多重利好支撑下稳步抬升,债券基金在震荡市场中脱颖而出。截至2023年底,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近3年收益率达到8.26%,而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收益率为-25.79%,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收益率为-29.76%。

  2021年以来万得基金指数走势对比图

  市场上只投资于债券资产、不投资股票及可转债的主动型基金主要有中长期纯债和短期纯债两大类产品。短债基金是纯债基金的一种,所谓“短”,是指这类债券基金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短。

  在纯债基金中,根据主投债券资产的剩余期限不同,通常可分类如下表。我们常说的短债基金,指的就是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在397天(含)以内的债券基金。简单来说,短债基金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短,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相对较小,风险相对较低。

  注:以上剩余期限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具体情况请以基金合同为准

  最近几年来,短债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与长期纯债基金之间,主打“货币增强”或“理财替代”的产品定位,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成为闲钱投资的重要配置工具。

  作为稳健投资、闲钱理财的后起之秀,短债基金的过往表现绝对配得上“稳”字派担当。数据显示,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自2006年7月28日基日以来,截至2024年2月8日,无论市场牛熊,已连续18年都是正收益。其累计总收益率为78.95%,年化收益率为3.47%,最大回撤仅-1.32%。

  龙年闲钱如何安放?

  老司基觉得,龙年行情已开启,对于既不想承担股市波动风险,又不甘心于货币基金收益,而且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的小伙伴而言,短债基金应该是你2024年为闲钱加点甜的重要工具。

  需要注意的是,短债基金品种虽然风险相对较小,但也会出现净值波动的情况。不要光看短期收益率的高低,而是要围绕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三个维度,聚焦公司的综合实力、基金经理的真实能力、基金产品的多项业绩表现指标,综合评定,谨慎挑选。

  老司基注意到,国泰现金管理团队管理的“利”系列军团再添新将,国泰利恒30天持有期债券型基金(A类020399,C类020400)在龙年首个交易日2月19日起全新首发。

  该基金不投A股,专注纯债,聚焦短久期高等级债券,由国泰基金旗下现金管理专家丁士恒担纲管理,其具有多年的债券交易及投资研究经验,擅长固收产品的投资。另外,该产品设置了30天最短持有期,能助力大家纪律投资,减少焦虑。非常适合资产组合底仓配置及短期有闲钱理财需求的小伙伴。

  公开信息显示,丁士恒管理的国泰利享中短债是国泰基金旗下中短债旗舰产品,荣获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她自2020年5月15日开始管理该基金以来,任职以来基金净值走势稳健向上,并显著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和短期纯债平均水平。国泰利享A(006597)近1年收益率3.27%,同类排名约前1/2;近2年收益率5.95%,同类排名前1/3,近3年收益率10.60%,同类排名前1/5。

  从回撤控制来看,该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最大回撤均不到同类平均的一半;2022年底债券市场大幅震荡,产品最大回撤仅-0.30%,在100亿以上的大规模短债中排名3/23,表现出了优秀的回撤控制能力。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银河证券;时间截至:2023年12月31日

  老司基认为,短债基金作为短期理财工具,能够较好地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适合风险偏好稳健的小伙伴。放眼龙年,A股震荡或将延续,而美联储即将进入降息周期,国内资金面也有望保持宽松,债券市场尤其是短期债券将面临更好的投资机会。

  备注:国泰利享A自2019年至2023年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业绩如下(成立日期2018/12/03,业绩比较基准为80%*中债总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2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陶然自2020/07/07管理至今,丁士恒自2020/05/15管理至今):3.09%/3.39%,2.50%/2.37%,4.40%/3.27%,2.60%/2.49%,3.27%/2.59%;数据来源:产品定期报告,数据截至2023/12/31。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