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揭秘:顺丰春节高效服务秘诀
0人浏览 2024-01-29 19:27

顺丰在2008年首开先河实行全年无间断服务以来,到“通达兔”等快递巨头纷纷加入,如今大多数主流快递公司都提供全年无休的服务了。

一方面是,春节前期年货、旅游物品、同城礼品快递化形成的热潮,导致寄递需求明显增加,快递企业都不想放弃这样的一个业务小高峰;另一方面这是个提升用户口碑的机会,既能证明自身在春节期间的时效和服务,也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带来一定的帮助。

具体到怎么把全年无间断服务真正做好,首先得确保快递速度不能慢下来,同时满足各类商家和消费者的不同寄递需求。其次,要协调全国范围内的所有资源,包括运输能力、员工调配、还有科技手段的支持等等。就拿最早开始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顺丰来说吧,他们在春节期间能保持高效运作的背后,其实离不开“三个力”的支撑。

硬实力:投入超600个班次加班机+服务全覆盖

春节期间,由于运力和人力短缺的影响,服务要做到全覆盖且“不打折”十分艰难。快递网络辐射取决于线路和节点,资源投入得越多,带来的效率与体验提升也将越明显。但在春节期间,节前业务量会有短期的上升,到节中又会有一定的回落,要平衡体验和成本,关键在于如何实时资源调配。

顺丰采取的策略是节前增设运力储备、节中实时资源调配,在增加临时运输线路、人力资源调配、储备运力资源(如车辆、飞机等)、科技赋能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例如,通过智能化调度系统优化资源配置,运用全货机保证生鲜产品的及时配送,确保春节期间消费者依然能享受到高时效的快递服务。同时,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运力紧张状况,顺丰提前部署,强化应急预案,确保服务品质不受影响。

顺丰本身是“快资源”丰富的公司,凭借其强大的“全货机+散航+无人机+鄂州枢纽”强大航空资源,以及地面运输网络和高效的末端派送能力,配合高效的运营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快递时效方面就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很多平台不止看中顺丰的时效,还包括服务和上门的优势。顺丰此前推出的“不上门必赔付”,进一步提升了平台和消费者的服务感知。

去年,顺丰平均6小时送达的同城快递服务“同城半日达”已实现覆盖200余城,临近春节,“同城半日达”也迎来了一波高峰。春节假期,包括北京、深圳在内的多个城市“同城半日达”寄递服务也将持续在线,做到春节假期寄递不减速。

除此之外,顺丰在春节期间提供的寄递服务,也能实现全国地级市站点的全覆盖。这意味着无论客户是位于最南端的三沙市、西藏阿里、新疆阿勒泰,还是在黑龙江漠河,浙江舟山,顺丰不间断的快递服务深入全国各个角落,覆盖全国330余个地级城市和2800余个县区级城市。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顺丰在物流网络布局和运营能力上的强大实力,确保了即使在春节假期这样的业务高峰期,也能满足全国各地用户对快件收发的需求,提供高效、稳定的快递服务。

据顺丰介绍,“今年春节高峰期,为了充分满足客户在春节高峰期间各类寄递需求,顺丰加大车辆及航空资源投入,峰值期间车辆投入18万车次;春节高峰期顺丰专机资源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圈,并投入超过600个班次的加班机,保障高时效寄递。”

软实力:科技运营,全方位保障快件安全快速送达

相比于行业内的竞争对手,顺丰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简单来说就是:顺丰舍得花钱在高科技上。

比如在数字化建设上,就涵盖了大网数字化(多网融通以及针对物流各环节营运以及物流产品管理等)、供应链数字化(主要围绕行业解决方案去建设全链路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管理数字化(人财物在内的职能管理体系)三个方面。这不仅提升了快递物流的速度和准确性,也进一步优化了用户体验,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春节服务期间,顺丰继续依托其强大的智能物流网络和技术实力,针对节日高峰时期的特点,进行了精细化、前瞻性的运营管理。通过大数据对客户的业务流向进行拆解,分析预测市场需求,提前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与运力设施,确保各地网点和分拨中心能够应对激增的业务量。此外,顺丰还借助智能化设备和AI算法优化调度流程,实现从揽收、分拣到派送全链条的高效运作。

以正值旺季的牛羊肉寄递为例,顺丰为解决“产地直发成本高”、“运距远肉质容易变质”、“商家成本高”等难题,不仅通过预处理中心、定制包装、智慧冷链与自动化设备投入、生鲜一体化供应链、原产地直发+分仓配送模式等助力商家的物流成本,还不断整合多元业务中沉淀的海量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经验,结合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物流技术应用,为牛羊肉产业提供了全流程可视化、高时效高质量的冷链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顺丰的智慧冷链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系统中搭载了智能订单系统、智慧冷仓管理、自动化仓库控制、数字收派、溯源平台、智能监控等功能,推动数据、资源及场景的一体化管理。目前,顺丰经历多年技术沉淀,已形成丰智云塔、丰智云策、丰智云链等强大、智能、高效的产品矩阵,以智慧供应链赋能牛羊肉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亲和力:投入巨额补贴,保障一线快递小哥们的权益

快递全年无间断服务的消息一出,很多网友表示点赞的同时,也建议快递公司增加福利,保障运力的同时,保障一线快递小哥们的权益。

对于顺丰来说,小哥不仅是快递末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能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以及更有温度的客户触达。针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顺丰将投入巨额补贴,为其提供激励保障和节日福利。据悉,这些措施包括值班津贴、节前春节大礼包、节中特殊激励、节后返岗激励等。

除了直接的经济补贴外,顺丰还通过各种方式完善快递员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制度,包括但不限于改善工作条件、优化排班制度、提供加班餐补和住宿安排等,全方位关爱并保障一线快递员的生活质量及职业发展需求。顺丰表示,正是这些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快递小哥,通过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技能,构筑起顺丰高效、快捷、安全的寄递服务体系,使得广大用户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无缝对接的高品质物流服务。

连续三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顺丰小哥李明(化名)说,“公司有额外提供春节特殊激励,三重激励、力度更大,还为兄弟们准备了食品、饮料等,方便大家享用。过年的时候工会为大家送来慰问和祝福,为大家鼓气加油。”

业内人士认为,顺丰作为快递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春节期间通过高额补贴激励员工坚守岗位,并在日常运营中不断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为行业展现了一个不错的参考样本。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建立全面且人性化的福利政策,以及不断强化职业发展支持和技能培训等措施,目标是构建一个让每位快递小哥都能够在得到充分尊重的同时实现个人成长的工作平台。此举既增强了内部团队凝聚力,又确保了消费者无论何时都能体验到顺丰的高效稳定服务。也正是对每个包裹安全准时、高质量的持续追求,不仅赢得了良好口碑,也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领导地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