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息率8%,看好这个策略
0人浏览 2024-01-29 10:38

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权益市场持续震荡回落,但市场低迷之下,有一个策略正备受关注,这就是——红利策略。尤其在国资委表示要将市值管理纳入对央企的考核后,更是将中字头的央企推上热点,而红利策略就与之关联甚高。


顾名思义,红利策略即高股息策略,选择市场中分红较高的公司进行投资,选择企业一般来说具有现金流稳定、长期稳定分化、盈利能力较强等特点。


这种企业一般处于成熟期,因此红利策略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波动性较小,适合在市场处于下行期或者震荡期进行配置。


下图很直观的反映了红利质量、中证红利、沪深300、中证500、上证指数的趋势对比。


与主流指数相比,红利策略相关的红利质量和中证红利比宽基指数的向上能力更优,回撤控制能力更棒,市场表现跑赢其他宽基指数。


数据截至2023.09


与近两年A股和港股亏损形成鲜明的对比,红利策略提供了更加稳定的收益,自然收到资金的青睐。


何况,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红利策略从2023年初开始已经走了两轮行情,都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今年市值管理再次激发了第三轮以中字头为主的红利策略。


我们一起来分析下红利策略指数。


一、港股通央企红利,大幅跑赢宽基


以港股通央企红利为例,这只成立于2017年的红利策略指数,虽然刚成立时对比宽基指数优势不大,但从21年此轮震荡市都大幅跑赢沪深300和中证500。


这说明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在熊市甚至震荡市阶段,有能力跑赢大盘。


在过去两年市场风格漂移的情况下,许多人追求高成长的新能源汽车、光伏、芯片、医疗等,导致回撤很明显,在此背景下,红利策略再次崭露头角。


可能很多投资人过往对这类红利策略指数关注度不高,但在成熟资本市场,红利策略一直都是稳健收益的重要来源,其高股息、高分红就是最确定的。


二、股息稳定,稳中求胜


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代码931233)2017年发行,样本以港股分红水平稳定且股息率较高的央企为主,目前有50只成分股。


牛犇认为有几点与以往红利指数有明显的特点:


1、8%的长期股息,是十年国债的3倍


目前十年国债利率约2.5%左右,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过去10年基本保持着7%左右的股息率,2022年更是上升至8%,这个数据是十年国债的3倍多,隐含了潜在的极大的行情机会。


而与牛犇每日发布的估值表对比,股息率最高的是标普红利(6.7%),从股息率来说都落后于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一个身位。


与港股其他指数对比,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也一直保持着股息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Wind,2023.12.31

2、专注于港股央企


过往红利指数都是以A股为主,港股涉及比较少,但熟悉两个市场的朋友应该清楚,A股和港股的股价长期存在价差。


对基金来说,可以用更少的资金,买更多的份额。


另外,相比其他港股指数,港股通央企红利偏金融、能源、工业,这些都是非常成熟的行业,且企业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


从一级行业分布看,金融占比38.14%,工业占比22.78%,能源占比14.83%,通信服务占比10.7%。


3、指数低波动、最大回撤优势突出


从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的历史表现看,其波动率和回撤都相对较小。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近三月、近六月以及2022年,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年化波动率分别为16.07%、15.16%和21.38%,均小于恒生指数、恒生港股通、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


从最大回撤来看,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近三月、近六月、2021-2023年各年、以及2021年以来最大回撤,均小于恒生指数、恒生港股通、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


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与常见宽基指数波动率与最大回撤对比

三、当下的选择:低估港股+红利策略基金

从长期的视角来看,低估值的港股具备比A股更有价格优势的投资价值,尤其在美联储未来有降息预期的背景下,有获得更多超额收益的可能。


所以港股央企红利指数值得加入自选追踪关注。


目前追踪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只有1只正在发行的ETF: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短简称:红利央企/扩位简称:港股央企红利ETF,认购代码:513913,交易代码:513910)。


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鲁亚运,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有丰富的指数管理经验。


从华夏基金的指数布局来看,其在指数化管理上已经有非常丰富经验的团队了,市场上细分行业指数和策略指数,华夏基金基本都占据了非常高的市场份额,所以华夏基金在指数投资上的投入,一定是很专业的。


牛犇认为,如果对港股的低估价值认可,又对稳定性要求比较高,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而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认购代码:513913,交易代码:513910)是目前唯一追踪它的指数基金,值得在新的一年配置。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用股票账户申购,也可以加入自选等上市后进行场内定投。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决策。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