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拒绝躺平,这个科技指数不能忽视
0人浏览 2024-01-26 18:11

随着2023年结束,不少机构都发布了对2024年市场投资展望,从行业来看,普遍看好科技主线,认为2024年科技周期有望再次重启。


科技周期有望重启,科创板包括科创板50指数的投资价值就不能忽视了,作为反映科创板表现的重要指数之一,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投资价值?


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这只指数: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聚焦“硬科技”龙头,由科创板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


行业分布方面,半导体占据半壁江山。指数还覆盖了光伏设备、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无论是从国内还是海外来看,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累积,指数上行驱动力有望增强。


注:数据来自Wind,统计截至2024年1月23日

国内方面,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AI为基础的数字技术和创新能力应用于产业,赋能到各行各业,它不仅仅是技术工具的支撑,更是从管理、流程、业务、效率、生产等各方面的变革,所以未来对算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算力的需求仍然是未来多年半导体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海外方面,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产能增长6.4%,反映出全球半导体产业或将逐步复苏的趋势。尤其2023年ChatGPT的横空出世,直接释放了大模型的创新浪潮,AMD预测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将以70%复合增速增至2027年的4000亿美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而从长期趋势来看,科技创新必然是经济转型和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些年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驾驶、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航天军工等若干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出一批又一批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这些硬科技公司,必然就行推动行业向上发展。


因此,在国内国外需求逐步企稳,芯片周期逐渐回暖,科技创新新增需求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有望充分受益于半导体周期的反转。


估值方面,经历了近几年的消化,截至1月25日,科创板50指数市盈率(PE-TTM)大约为40倍,估值处于指数2020年发布以来18%分位处,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总的来说,新一轮科技发展浪潮,科技成长有望成为未来几年的市场主线,科创板50的“硬科技”属性或长期受益于全球科技产业升级。


而科创板正处于配置性价比凸显的阶段,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或银行等渠道,关注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基金产品,布局科创板成长机会。


目前市场上有易方达上证科创50联接基金(A类011608/,C类011609)等产品跟踪该指数。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决策。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