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市场寒冬发起式基金走红,是基金公司的自嗨么?
0人浏览 2024-01-15 17:51

  2024年伊始,A股持续低迷,新基金有点卖不动了。

  这不,近日某发起式基金因只有1户认购就惹来不少市场争议。有基民吐槽说,“这是基金公司自娱自乐的自嗨行为”。

  1户基金越来越多背后,究竟说明了啥?自掏腰包成立,发起式基金是自嗨还是真与基民共进退?发起式基金那么多,究竟哪些产品长跑能力出色?

  市场寒冬,发起式基金挑大梁

  市场持续震荡,相比常规产品“不低于200人和2亿元”的两大成立硬门槛,条件相对宽松的发起式基金就成为了不少基金公司市场突围的新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24年全市场共成立新基金18只,其中有11只为发起式基金,占比超60%。从类型来看,这11只产品均为权益类基金,其中易方达的发起式基金最多,达到8只;国泰、华夏和万家基金各有1只。

  在以前,如果一只基金仅有1位客户认购,绝对算是基金发行中的罕见一幕,但近期这种情况却频频发生并渐成常态。

  比如,仅在2023年12月就有7只新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为1户,均为基金公司“自掏腰包”成立的新产品。而2023年全年这样的基金有25只,远超往年水平。

  2023年下半年以来认购人数最少的新基金

  不明就里的小伙伴看到基金认购户数只有1户,而且是基金公司自己花钱成立的,认为是“基金公司忽悠不到韭菜了,是自导自演的自嗨”。

  真实情况是这样么?

  老司基个人觉得,基金公司拿出真金白银玩自嗨的概率还真不大,毕竟这些资金是需要锁定3年的,这代价有点大。1户基金越来越多的背后,一方面说明权益市场实在太冷,是投资者购买情绪低落的生动写照;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基金公司主动出击的一种姿态,也是基金公司低位布局的选择。

  基金行业有句俗语,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数据显示,2023年有效认购数据为1户的新发基金有23只,而有效认购户数在2-5户的基金有43只。这些基金多数募集时间是在去年下半年,与市场深度调整时间吻合。这些产品首发规模比较小,募集期也较短,多数是1天,基金公司更看重的,或许是在产品成立后通过出色的业绩表现和细水长流地投资陪伴把产品规模做大。

  最牛大赚144%,这些发起式基金长跑业绩惊艳

  发起式基金,即基金管理人、高管或基金经理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金额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满足上述条件的基金即可宣布发行募集成功。

  一般来说,发起式基金有几大优势:一是和基民利益捆绑,风险共担,实现共赢;二是发起资金长期持有,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保证基金规模和业绩的稳定性及连续性;三是有助于实现以业绩促规模的良性发展。

  数据显示,近年来发起式基金的发行数量与占比逐年增加,2021年至2023年,发起式基金占新发基金数量比值分别为16.41%、23.2%、31.61%。

  业内人士指出,发起式基金是一种压力后置的基金运作形式,降低成立门槛的同时也强化了退出机制。若发起式基金成立3年后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需要清盘。

  事实上,随着3年期限的到来,市场上有部分发起式基金由于规模不达标而被迫清盘或正面临清盘的风险。数据显示,2023年清盘的200余只产品中,有30多只是发起式基金。而从2024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来看,10只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均刚刚满足1000万元的及格线。

  可以说,决定发起式基金后续规模和长期命运的,除了业绩还是业绩。

  问题来啦!这么多发起式基金中,有没有长跑能力出色的绩优权益产品呢?我们一起来寻找一下。

  第一步,设定为发起式基金,共有3156只,这个范围有点大;

  第二步,设定为主动权益类产品,含普通股票、偏股混合、平衡混合和灵活配置型4类,共找到767只;

  第三步,选择成立满3年、最新规模2亿以上50亿以下,这样还剩下103只;

  第四步,按照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排序,有A/C份额的只取A份额,最终业绩排名前10名的基金如下。

  10只长跑牛基中,有7只产品实现了翻倍收益。其中,由盛丰衍管理的西部利得量化成长A(000006)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高居榜首,达到19.08%,成立至今的总收益高达132.19%。另外,金信深圳成长A(002863)的总收益率最高,达到144.3%,年化收益为13.48%;嘉实资源精选A(005660)、招商量化精选A(001917)、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005505)和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003624)等几只发起式基金的总收益均超过120%,长期年化收益均超过11%,长跑业绩居前。

  西部利得量化成长A基金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由盛丰衍单独管理。盛丰衍是西部利得主动量化投资总监,也是一名网红基金经理,2022年因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把基金限购金额定为1024元并自诩为理工男的浪漫,而迅速出圈。作为量化投资者,他和大多数量化基金经理依赖模型不同,他注重基本面,在量化模型中加入主观因素,搭建了一个“7分量化3分主观”的投资框架。

  而总收益最高的金信深圳成长A成立于2016年12月,共经历4位基金经理管理,现任基金经理为黄飙。他从2021年5月管理至今,任职总回报为42.12%,任职年化回报为14.23%,在同类基金中位列前1%。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在市场宽幅震荡的2020-2023年中,已连续4年大幅跑赢沪深300和同类基金,其中2023年获得了14.68%的年度正收益,相对沪深300的超额回报达到26%。

  老司基觉得,发起式基金算是牛熊转换中的一个“应急式的产品”,它是应对市场变差的一种“权益之计”而非市场主流的产品。但其中不乏一些长跑健将,值得我们重点研究和关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