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繁花》大火!这3条投资箴言值得我们珍藏
0人浏览 2024-01-08 17:14

  2024一开年,大盘一路下滑,今天再次跌破2900点。

  听说有不少小伙伴在新年首周,悄咪咪地修改了自己的投资目标:原计划2024年的目标是回2023年的本,现在的目标改成了先回2024年的本……

  既然股市有些无聊,咱们还得找点开心的事情做做。这不,最近身边好友都在追一部股民和基民必刷的神剧《繁花》,老司基也忍不住加入了追剧大军,一口气追到了第25集。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网红剧不仅上演了一场场商战好戏,还留下了很多值得我们珍藏的投资箴言。老司基采撷其中3条,一起来品味一下吧。

  投资金句01:纽约的帝国大厦从底下跑到屋顶要一个钟头,从屋顶跳下来,只要八点八秒,这就是股票。想从股票上赚钱,先要学会输。

  资深投资者应该能理解老法师这句话的深意,要懂得输才能学会赢。股市是一个充满风险和机遇并存的领域,正如剧中的宝总通过学习与经验的积累逐渐成为金融大鳄一样,我们在投资股市中也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

  从风险意识看,投资总是伴随着风险,没有人能保证每笔投资都能获得回报。通过了解和接受可能会出现的亏损,我们才能更谨慎地对待投资,避免盲目追求高回报而忽略风险。

  从心态管理看,懂得接受失败是成功投资的重要一环。从2021年至今,A股持续3年的熊市,让我们备受煎熬。只有当我们能够平静地面对亏损,并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我们才可能在未来的投资中获得更好的回报。

  其实,许多成功的投资者都具备长期视角,他们明白短期的市场波动并不代表最终的投资结果。通过理解短期亏损可能是长期收益的必要代价,他们更能坚持投资策略并获得更好的回报。

  【投资感悟】通过理解亏损的原因,我们可以不断调整和优化自己的投资策略。这不仅有助于降低未来的风险,也有助于提高未来的回报。

  投资金句02,只有看到未来,才会有未来。目标从来就不遥远,一步步,一天天。只管全力以赴,剩下的交给时间。

  熊市也好,牛市也罢,抑或是长期的横盘震荡,这是每一位投资者都要反复经历的轮回,一如你逃不开日出日落,四季更迭。人的一生,春华秋实固然美好,严寒酷暑更是逃避不掉,坦然面对股市的起起落落并积极应对,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应有的素质。而投资中,最重要的因素便是时间。

  从复利效应看,时间是实现复利的关键因素。通过将投资本金和收益再投资,投资者可以利用复利效应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回报。以最简单的沪深300指数投资为例,考虑分红再投入的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自2004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的总收益达到363%,18年时间的长期年化收益高达8.65%,这已经跑赢了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收益。

  我们知道,投资往往需要跨越较长时间周期。通过长期持有优质资产,投资者才能够享受资产长期增值带来的收益,同时避免短期市场波动的干扰。

  另外,时间还有价值发现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某些资产的价值认知可能会发生变化。投资者通过耐心等待和观察,可以发现并抓住这些价值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从分散风险角度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的风险也会逐渐分散,如不择时的基金定投正是利用了这一特点。通过将投资分散到不同时间的不同资产类别和地区,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投资感悟】满世界追风跑,不如耐心等风来,静待时间玫瑰绽放。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和智慧选择,以充分利用时间带来的价值。

  投资金句03:凡事,总要留一手。

  “如果知道我会死在哪里,我将永远不会去那里。”这是去年刚去世的一代投资大师查理·芒格的投资名言。

  是啊,如果知道今天会摔伤,那我就不出门;如果知道白酒和新能源这么能跌,那我2021年不全仓买这俩货该多好;如果知道明星基金经理也会有逆风期,那我不重仓狂追他们产品就好了。

  可这个世界没有后悔药,没有那么多“如果”。投资中,凡事留一手,或许就没有那么多遗憾。

  我们知道,投资中如果一把梭,意味着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一种投资中,这会极大增加投资的风险。一旦投资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投资者面临巨大的损失。而合理的资产配置可以帮助我们在不同的投资品种之间分散风险,并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动性,可以更好地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

  比如,2023年虽然A股表现不佳,但海外市场很多都创了历史新高,如果小伙伴们合理配置了纳指、日经225、印度的基金,组合收益应该会好看很多。

  另外,投资必须用3-5年不用的闲钱投资,如果将所有的手头资金都投入投资中,可能会影响资金的灵活性。在紧急情况下,如买房、治病等急需用钱,投资者如需提前退出投资,会导致可能的损失。

  【投资感悟】一把梭看似一时爽,但往往忽略了投资中很多的风险。投资者应该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做好资产配置,提升自己的投资智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