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终止收购YY直播,百度“省下”36亿美元
0人浏览 2024-01-04 16:31

图片来源:Pixabay


百度与JOYY(即欢聚集团)耗时三年多的交易终止了。


1月1日,百度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关联公司Moon SPV Limited通过行使合同权利,终止了Moon SPV Limited、Baidu(Hong Kong)Limited、JOYY Inc.及其他相关方于2020年11月16日订立并经日后修订或补充的《股份购买协议》。


百度表示,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Baidu(Hong Kong)Limited同意向JOYY购买,且JOYY同意向Baidu(Hong Kong)Limited出售JOYY在中国的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股份购买协议规定,拟定收购的交割须满足某些前提条件,其中包括获得必要的政府监管部门批准和其他条件,且如果拟定收购未在最终截止日前交割,买方或卖方均有权终止股份购买协议。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即最终截止日,股份购买协议规定的交割前提条件尚未全部满足。百度将寻求与JOYY讨论终止股份购买协议后的下一步安排。


随后欢聚集团发布公告称,YY直播出售给百度的交易已于2021年2月8日基本完成,但仍有若干事项有待日后完成,但百度称其已行使终止股份购买协议的权利取消交易。公司正在寻求法律意见,并将针对百度的公告考虑其可以采取的所有选择。


从公告内容来看,双方对终止收购还未达成一致意见。百度为何要终止这场收购?


01

波折不断的收购


2020年上半年,百度宣布直播和视频是其在2020年的重要方向之一。随后百度的多个产品中开设了百度直播的入口,百度也通过与开心麻花签约、加快短视频MCN机构引入,进一步完善内容生态布局。


同年11月,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百度表示,成立短视频业务部旨在让两款产品聚拢并形成更强大的生态合力,同时实现资源的高效调配和分发,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随后,百度与欢聚集团均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签署协议,百度将以约36亿美元现金收购JOYY在中国的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即YY直播),其中包括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和YY PC等。


36亿美元的价格,也是百度成立至今最大的一笔收购。


两天后,浑水发布了一份对JOYY(包括YY直播业务)若干指控的做空报告。报告称JOYY(包括YY直播)的收入涉嫌造假,JOYY进行舞弊的方法包括使用JOYY自身服务器上的机器人付费用户,和头部主播以及大型公会串通重复打赏刷单。


这份做空报告并没有影响百度对YY直播的收购。2021年2月8日,JOYY发布公告称,将YY直播出售给百度的交易已基本完成。在做空报告发布不久后,公司审计委员会在独立法律顾问及其聘请的有丰富经验的法务会计师和数据分析专家的帮助下,就YY直播业务相关的指控进行了全面审查,结论是对YY直播业务的指控及报告得出的结论并无实质证据。


随后,在2021年3月百度呈交的港股招股书中,其表示本次收购已基本完成,部分惯常事项预计将在近期完成。同时,根据购股协议的条款及时间表,考虑营运资金调整1亿美元后,百度向JOYY及其指定共管账户支付合共19亿美元,并向多个共管账户存入合共16亿美元。


同时百度也回应了浑水的做空报告——百度在订立有关收购的购股协议前及浑水发表有关JOYY的做空报告后,均曾进行财务、法律及商业方面的尽职调查。


做空风波告一段落,百度的这场收购又遭遇了反垄断审查。2021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0)》,其中披露总局正在对百度收购欢聚集团、京东收购猎芯科技等11起经营者集中案反垄断审查。截至目前,审查结果仍未披露。


02

“未能变现”的直播业务


百度早已“接手”了YY直播。


2021年2月,有消息称,时任百度副总裁、移动生态用户增长部总负责人、互动文娱平台总负责人曹晓冬正式接管YY;时任欢聚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莹继续担任YY业务COO并向曹晓冬汇报。YY核心管理团队不变,百度派人接管的模式基本完成。


同年底,曹晓东、张莹离职,百度集团副总裁、曾任百度战投负责人的何俊杰接管YY。


2022年4月,百度对YY直播进行了全方位架构调整,以建立独立的YY直播事业群形式,调整成七大业务部门,具体包括:三大业务部(手Y业务部、SDK业务部、互动业务部)、两个中台(内容中台、研发中台)、两大支撑业务部门(公共支撑部门、职能业务部门)。


这一次的架构调整,也被外界认为是“百度正式入主YY直播”。


百度对YY直播的投入,来源于自身对多元化收入的需要。2013年起,百度就对AI大手笔投入,但截至目前带来营收的还是广告。财报显示,2020年-2022年,百度的在线营销服务分别收入728.4亿元、806.95亿元、747.11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68.03%、64.82%、60.41%;在2023年前三季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603.99亿元,占百度总收入的60.61%。


在历年财报中,百度均表示,百度核心业务(不包括爱奇艺)由AI赋能,主要提供基于搜索、信息流及其他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来自AI新领域的产品及服务。移动生态是其第一增长曲线,其包括百度App、好看视频、百度贴吧等多个产品和应用。


百度决定收购YY直播之前,已经在内部孵化了百家号、好看视频、百度文库等平台,对外投资过蜻蜓FM、梨视频、七猫小说、知乎、掌阅科技等内容平台,以建立移动生态闭环。


百度也曾表示,预期YY直播将为移动生态带来协同效益,也能丰富变现能力与收入来源。在招股书中,百度还表示将继续投资及购买更为动态及多元化的内容与服务,以建立闭环内容及服务生态系统,并通过吸引更多的内容与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以及获取更多授权内容来优化用于第三方内容的AI支柱。


但有报道称,YY直播与百度的融合并不“和谐”,在百度主导的组织架构变动和高管人事更换下,YY团队内部抗拒变动,也不愿放权游戏直播业务。


在2021年底,百度收缩了直播业务,其成为百度裁员的“重灾区”。2022年5月,沈抖由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调岗为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金融出身的何俊杰接管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进一步加强百度移动生态的商业化能力,相关内容部门开始承担更多的变现属性。在相关调整之后,YY直播出现在百度内部的频率也越来越少。


显然,还未完全融入百度体系的YY直播,无法再承载起加强变现能力的重任。


03

AI何时带来增长?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们一直在推动降本增效,并进一步收缩投资版图。对百度而言,终止收购YY直播,也是及时止损。


同时,随着AI新风口的出现,让百度乃至外界都看见了AI的变现机会。2023年3月,百度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大模型的互联网企业,将文心一言应用于搜索、地图等多个产品上。


李彦宏也多次为百度大模型文心一言站台。2023年11月,李彦宏发表演讲时表示,自从8月31日开放以来,文心大模型的API调用量呈现了指数级的增长,“国内有200多个大模型,上了这个榜单、进了那个排名,但其实调用量是很小的。文心大模型一家的调用量比这200多家大模型的调用量加起来还要多。”


在第三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李彦宏表示百度正在用文心大模型重构广告系统,包括生成式创意、生成式定向等服务,这些举措有望在四季度带来数亿元人民币的增量收入。从目前的成绩来看,百度打破了近年的增长瓶颈,但其增速仍在波动。2023年前三个季度,百度分别收入311.44亿、340.56亿和344.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5%和6%。


通过AI,百度也在加强其他产品、业务的变现能力,如直播电商。


2023年5月,百度在2023万象大会上宣布推出“百度优选”,启动全面招商,并承诺会加码直播电商。与以往不同,百度优选加入了AI功能,在消费者方面,上线对话式个人导购助手;在商家端,推出数字人直播、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等智能营销工具。


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解读为,百度借道电商重回直播的竞争之中。


此外,百度还要面临用户存量问题——微信、小红书等具有搜索功能的APP都在抢夺百度的用户。财报显示,百度APP于2023年9月的月活跃用户达6.63亿人,同比增长5%;但环比6月的6.77亿人,下降1400万人。


虽然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百度的布局并不拔尖,但AI大模型的火热,却让外界开始关注未来的发展,AI是否会提升百度现有产品的变现能力,大模型如何变现,均是百度需要回答的问题。



作者丨陈香羽

来源丨征探财经(ID:teccj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