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4年最值得抄底的几大指数(三)
0人浏览 2024-01-02 16:16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震荡模式,2024开门红行情爽约。

  上两篇文章,老司基分别给大家分享了2024最值得抄底的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今天为该系列最后一篇文章,我们聚焦的是策略指数。

  如果你把沪深300这类宽基指数投资视作入门级投资,那么行业指数应该为进阶版投资,而策略指数投资显然为难度较高的hard模式。

  我们知道,指数基金追求的是复制指数的表现,被称为“被动化投资”。但是纯粹的被动化投资又不能完全满足部分投资者需求,他们希望能在被动投资的基础上加入一些主动性和策略性,那么策略指数就应运而生。“策略指数”别称“Smart Beta”,翻译过来就是“聪明的贝塔”,近几年已经逐渐步入大众视野。

  简单理解,Smart Beta是升级版本的指数投资,即在跟踪既定指数的基础上,纪律性地使用某种策略进行增强,以求获得超额收益。

  策略指数和传统指数的最大区别在于加权方式不同。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大都是采用市值加权的方式编制,也就是市值越大,这只股票在指数中的比重就越大,而策略指数则不然。策略指数主要采用非市值加权方式,如基本面加权、股息率加权等。

  A股市场的策略指数种类非常多,最常见的策略因子有:红利、价值、低波动、基本面和成长等。另外,还有等权、动量、高贝塔等。像近两年大火的红利类指数基金,大多归于这类,有的采用纯股息率即红利因子,而有的是采用股息率+低波动两个因子。

  崭新到来的2024年,哪些策略指数值得我们抄底上车呢?

  01,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H30094)

  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指数代码为H30094,该指数策略非常简单,就是消费+高分红,在消费行业中选取分红最高的50只个股组成指数。

  该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于2013年7月2日正式发布,指数基日为2005年12月30日,基点为1000点。老司基发现,该指数从基日起至2023年底的18年时间涨幅达到惊人的38倍,累计涨幅高达3766.07%,长期年化收益率为23.23%,是目前A股指数中傲视群雄的存在。且目前市场少有同类竞品,纯消费行业指数或纯红利指数,基本都不够打。

  以下为中证消费红利指数基日以来,跟纯消费的中证主要消费(简称800消费)、纯红利的中证红利和A股各大宽基指数的走势对比图: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证消费红利指数自2005年底基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766%,近18年来不仅大幅跑赢同期主要宽基指数,也将中证主要消费、中证红利指数甩出12条街。同期,中证主要消费累计涨幅为1643%,中证红利指数累计涨幅为452%。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涨幅仅分别为152%、265%和523%。简单换算一下,中证消费红利指数分别是同期中证主要消费和中证红利指数涨幅的2倍、8倍,是上证指数涨幅的25倍、沪深300涨幅的14倍、中证500涨幅的7倍。

  中证消费红利指数为何如此神奇呢?主要是因为,A股最好的行业是主要消费,而配上红利因子,优上更优。

  在A股主要消费行业,强者恒强,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公司,都是中国主要消费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当主要消费遭遇红利因子,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轻松跑赢了纯行业属性的主要消费指数和纯红利因子的红利指数。

  从行业分布来看,该指数囊括了各细分行业分红最多的消费类公司。其中,食品及饲料添加剂、白酒、烘焙食品及零食权重占比为前4名,合计权重达到51%。

  从指数成分股来看,前十大权重股包括:元祖股份、梅花生物、华宝股份、中粮科技、伊利股份、桃李面包、口子窖等高分红消费股,合计权重占比为34.57%。

  从估值来看,消费板块经过持续调整,目前消费红利指数最新市盈率(PE-TTM)仅为24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32%,属于合理偏低估位置。相比2022年7月最高估值的59倍,已大幅下降近6成,当前具备不错的投资性价比。

  当前跟踪消费红利指数仅有2只基金,总规模仅为10亿元,分别为:宏利消费红利指数(A类008928,C类008929)和方正富邦消费红利指数增强(501089),前者管理费更低,为0.5%/年,更适合场外长期定投。

  02,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000690)

  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指数代码为000690,是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选取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增长率较高的50只个股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具有高成长特征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这是一个新指数,2023年11月4日才正式发布。指数基日为2019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

  可以说,科创成长指数的推出大概率借鉴了创业板成长指数的成功经验,最强的创成长ETF做到了超40亿规模。科创成长,是典型的进攻型指数(牛市涨得多、熊市跌得多),其2023全年下跌29%,跌幅显著大于科创板两大宽基指数,科创50、科创100去年跌幅仅分别为11%和13%。

  这也就不难理解,广发和易方达两家ETF大厂在2023年8月首批成立的两只科创成长ETF,在市场上几乎没有掀起一点水花,两只产品合计发行规模超20亿元,但上市至今几个月时间,两只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缩水至仅4 亿元。

  不过,时移世易,去年市场热度不高,这很可能跟科创成长疲软行情有关。放眼2024年及更长远的未来,随着科创板行情好转,相关产品规模还具有较大增长空间。毕竟投资者已经认可创成长了,认可科创成长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成长指数优选科创板中的高成长企业,重仓行业包括半导体、光伏设备、生物制品等行业,这些行业均是科创板中基本面优良、成长性突出的细分板块。

  科创成长指数总市值1.17万亿,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仅90亿,总市值小于200亿的成分股合计占比高达76%,符合指数成长风格。

  科创成长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包括:海光信息、中微公司、拓荆科技、晶晨股份、晶科能源、百济神州等细分领域龙头,前十大权重合计占比为53%,集中度较高。

  经过几年的发展,科创50已经成为科创板大盘指数,最大市值已经超过4200亿,市值300亿以上的成分股占比合计超70%,指数未来成长潜力下降,对科创板整体成长板块的代表性下降,尤其在实施注册制的大环境下。

  当前跟踪科创成长指数的基金仅有3只,属于很小众的市场。场内ETF两只,分别为广发科创成长ETF(588110)和易方达科创成长ETF(588020);场外方面,广发基金在2023年11月成立了联接基金,广发科创成长ETF联接(A类019785,C类019786),可以作为定投选择。

  好了,2024年最值得抄底的6大指数,至此全部分享完毕。

  你最心仪哪一款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