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融力学价格分析体系之:价格三大定律的猜想与分享2023年1万到1.3亿的11只股票的另类巧合。
0人浏览 2024-01-01 02:43

  一、二维金融力学分析体系的意义

  目前证券投资分析方法的分类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 基本分析法:基本分析法着重于对决定证券价格的基本因素进行分析,通过深入挖掘和理解市场趋势、经济政策、行业发展、公司基本面(包括财务状况、管理水平、未来发展等)等信息来做出投资决策。

  • 技术分析法:技术分析法基于市场过去的数据或行情,通过图表、指标等工具,对市场行为进行研究和分析,以预测未来的价格走势。

  • 量化分析法:量化分析法是利用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投资分析,通过对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定量分析,以寻找投资机会和预测市场趋势。

  • 行为分析法:行为分析法是将投资者的行为因素纳入投资分析中,通过对投资者行为的分析,以理解和预测市场趋势,从而做出投资决策。

  •   对于以上这些方法,他们其实就是在各自视角领域的一种一维线性分析方法。不管分析过程是怎么样的,但是最后的结果就是在一条线性上的涨跌两种结果,而因为是不同视角,这四个方法等于是四条一维线性的结果,一维线性没能解释清楚这四条一维线性结果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就导致很容易出现相互矛盾的结果。

      比如就现在环境,对某只股票的分析,基本面的分析结果可能目前是低估低位,看涨。

      但是技术面上的分析结果是破位看空。

      量化分析的结果是目前价位可能性价比很高,可以考虑。

      行为分析法的分析结果是市场还不够恐慌,还不是看多的时候。

      那到底是要相信那个结果呢,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市场上没有解决方法。

      对于这个还不是重点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现有的这四个证券投资分析方法,他不能同时解决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解决的四个问题。

      所以对我们来讲,现有的一维线性投资分析方法已经很难和全面解释我们在投资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需要。我们需要去建立起一个以价格、量能、时间和空间为自变量因子的二维线性分析体系。

      对于这个问题,从06年至今,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尝试,个人发现我们完全可以将具有完整二维线性分析方法和理论体系的牛顿经典力学借鉴应用到证券市场的金融力学分析体系。从而将现有的一维线性证券投资分析体系全面提升到二维金融力学价格分析体系。

      二、价格三大定律的猜想。

      牛顿经典力学分析体系的根基其实就是牛顿三大定律。所以对于将牛顿经典力学应用到金融市场,并建立起金融力学价格分析体系的想法是否可行。我们就得去思考那到底对我们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价格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牛顿三大定律那样的价格三大定律。

      对于这个问题,个人猜想金融市场中的价格也是存在价格三大定律。

      对于价格三大定律的猜想,我先从第三定律来讲,对于牛顿第三定律的书上的定义是: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

      而把这个定义直接转化成价格第三定律:两个商品之间交易的买方价格和卖方价格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对于价格第三定律是不是在金融市场价格中存在的论证,我不知道怎么用严谨的方法来论证,但是我就从表现现象来看,价格本身明显就是存在这个定律的。

      首先,两个商品的交易,假如买方价格和卖方价格不同,那正常就是成交不了,最后能成交的肯定是有一方让利了。所以第一点明显是成立的。

      其次,对于买方价格和卖方价格,那方向肯定是相反的,假如两个都是买方,没有卖方,那价格也成交不了。

      第三,而买方与卖方的成交其实就是在同一个商品的同一条直线上,假如一方想成交,而另外一方只有百分七十的意愿,不在同一条直线上,那这个价格可能也是成交不了的。

      所以从这三点的理解,个人理解和猜想,金融市场的价格就跟物理学里的力一样,也是存在价格第三定律的。

      而价格第三定律的成立其实是整个金融力学价格分析体系的根基。

      理解完价格第三定律,我们再来讲下价格第一定律,按照牛顿第一定律的定义,我们将其转化成价格第一定律:一切商品的价格波动速度总保持匀速变化或静止状态,除非交易在它上面的资金迫使它改变这个状态。

      对应这个定律的理解,个人觉得就更简单了,假如没有资金,那一个商品的价格正常是保持静止或者不动的,而匀速变化其实就是社会通胀带来的匀速变化。

      对于价格第一定律,他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其实很好的解释了基本面分析的优势和缺点,基本面分析的是股票的价值,但是价值不能直接改变价格的状态,他是通过影响某些机构和参与者的判断结果,从而带来更多的资金关注这个标的或抛售某个标的,从而影响价格。

      这定律也很好的解释了前面四个分析方法的逻辑可行性,影响价格的关键是资金,而前面的四个方法能各自影响一部分参与者的判断结果,从而带来资金变动,影响价格波动。

      比如一般机构更多关注基本面分析的价值,而普通散户股民更多看重技术面分析的结果,套利策略则看重量化分析的结果。每种方法都是通过影响各自的参与者而影响股价。

      最后来讲价格第二定律,按照牛顿第二定律转化出来的价格第二定律:商品价格波动加速度的大小跟它受到的资金成正比,跟商品的价值成反比。

      对于这个的理解是:一个10亿的资金量,一天买入一个一百亿市值的股票上,正常最少能让该股上涨10%以上,而假如是买入一个十亿市值的股票上,那正常最少能让该股上涨100%。

      而假如是对于相同市值的股票,那自然资金量越大,带来的波动幅度自然就越大了。

      所以从面上来理解,价格体系非常也有可能也是存在价格第二定律。而我们分析股票想要追求的东西,其实就是加速度为正的,而且加速度越大越好的标的。

      而对于相同的资金量,M值越小,加速度a的波动空间正常就越大,而理论上的M值其实就是股票的流通市值。

      所以一般相同金额的资金量影响下,小市值标的的上涨或下跌幅度和速度就是比大市值股票大。

      那从这点来看,是不是小市值的标的机会就肯定比权重股好,然后我也很经常看到前几年权重股抱团时,权重股的表现也不比小市值的差,而且这个比例好像看起来也不是成正比。

      对于这个问题的个人理解是其实理论上每只标的的M值是指他们的全部流通市值,但是实际上因为本身各自大股东持仓锁定,还有机构持仓锁定,以及像前几年那样机构通过抱团操作的目的就是锁定那些权重市值的流动股,降低实际市场上的流通值M,从而把大盘股变成小盘股,在按小盘股的手法来操作。

      对于以上价格三大定律猜想,只是整个金融力学价格分析体系的根基和基础,因为一旦价格三大定律存在并成立,那很有可能说明牛顿经典力学里那些完整的二维平面分析体系、公式和理论都是适用于金融力学价格分析体系的。比如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定律,作用功的计算公司等等。

      那我们就能应用经典力学里的那些公式来建模分析每只标的的价格,比如求出每只标的的实际M值,以及他们各自大概的弹簧系数等各种应用。这边我就以目前我在摸索多年的F=MA和W=FS等几个公式建模案例来讲。

      三、金融力学建模应用案例。

      我把每天的K线当成是每只股票的运动轨迹当成是一个时间为1的运动周期过程,并根据F=ma;W=FS和S=vt+0.5at 建立起了一个计算每只股票每天实际m值的公式模型。

      那在这个股价从每天最低点到最高点的运动过程中,

      刚开始的初始速度v =0;

      整个运动时间就是1天,所有t=1;

      (具体内容过长在此不做详细分享)

      根据S=v t+0.5at ,就可得出S=0*1+0.5a*1,→;

      根据W=FS,推出F=W/S,

      根据F=ma,推出m=F/a;→m=W/S/2/S→

      最后在根据这个公式去设计了一个能大概显示每天每只标的M值的指标,还有一个a值的指标。

      最后在这几年对该模型的分析和跟踪之后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

      首先是我每段时间随机把这段时间60日内涨幅最好的标的进行排名,然后再剔除一些新股的不可比因素之后,发现有一半以上的标的在大涨前都有出现M值异常波动的情况,而当a值异常波动时往往就是阶段见顶的迹象。

      对此,我举一个例子来验证,一般每年都有一张图,一万变1.3亿的图,

      对此我特意去查看了这十二只标的是否也都存在这种情况,无疑中发现了一个巧合或规律。

      1月份的通达动力在月线来看,上市以来应该是算两次异动,两波行情,每波行情前也都是有异动迹象。

      2月份的是鸿博股份,这只标的在二月启动前的周线也是出现明显的M值异动,然后再见顶的时候A值也是出现异动情。

      三月的昆仑万维周线上也是

      四月的中国科传情况也是类似

      五月的杭州热电周线也是很明显,

      6月的中马传动日线上的迹象很明显。

      7月的金科股份

      8月的开开实业

      9月的捷荣技术

      10月的圣龙股份

      11月的中文在线

      以上的标的都是今年以来的验证数据,对于这些因为我无法去严谨的论证其内在的逻辑性,但是或许从另外一个视角说明了,经典力学价格三大定律在证券投资分析领域的可行性。

      2024年的第一天从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开始,记录下这几年的一个猜想和思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华福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210612040007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