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管理团队“大换血”,淘天能否重回高增长?
0人浏览 2023-12-27 18:06

图片来源:Pixabay


临近年末,阿里淘天集团进行了一次管理层的大变动。


12月20日,阿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淘天集团原CEO戴珊将协助筹建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管理公司。


阿里也表示,吴泳铭将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和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3项CEO职务,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变革,确保集团聚焦核心战略电商和云,形成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


两天后,吴泳铭在淘天集团发布全员信,宣布管理团队大换血。6个年轻的管理者分别负责淘天的关键业务。有报道称,新班底比“上一届”的年龄总和小了10岁以上,以及这是淘天历史上第一次“80后”高管群占绝对主导。


在年轻的高管团队带领下,淘天集团能否展现新的活力?


01

变革中的淘天


事实上,属于淘天的变革早已开始。


2021年底,阿里从中台战略升级为多元化治理,新整合设立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分别由戴珊和蒋凡负责。这时候的淘天其实已经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局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季度,中国数字商业收入1722.26亿元,同比增长7%。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戴珊撑起了淘天的变革,试图拉动淘天的增长。


2022年1月,戴珊上任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在保持淘宝和天猫双品牌运营基础上,将原有的淘宝、天猫事业群打散,形成了产业运营及发展中心、平台策略和运营中心、用户运营及发展中心3个中心,淘宝和天猫两大业务在后台层面全面融合。


同时,戴珊叫停了以GMV为增长目标的发展模式。同年5月,戴珊宣布淘宝天猫的核心战略是从交易到消费,并强调内容化,“淘宝将在内容化这个新齿轮上进行巨大投资。逛逛和直播这两个独立的中心内容场,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围绕内容化,淘宝APP进行改版升级,搜索、淘宝逛逛和直播等地位提高,不断在内容化上进行各种尝试。但淘宝天猫重返高增长并不容易。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财年(即2023财年),中国商业收入5827.31亿元,同比下滑了1%。


2023年2月,有报道称,直播、私域、内容化、本地零售和价格力成为淘宝新一年的五大战略。3月,阿里一拆六,淘天集团成为阿里启动变革的业务集团——戴珊进一步将原有的产业中心分为了品牌业务、中小企业、超市业务发展中心3个行业发展部门,以此服务不同类别的商家,原有的平台策略和运营中心、用户运营及发展中心没有变动。


5月,马云开了一次小型内部会议,认为阿里不该在经营思路上只顾盯着拼多多和抖音。同时,他认为淘宝天猫竞争环境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而在互联网行业这个速度可能会更快,提出了“回归用户、回归淘宝、回归互联网”的三个方向。


随后,戴珊对外宣布淘天集团的战略调整为“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同时改变的还有人力制度——取消P序列,改为14-28级,对应原P4-P8,每三个层级对应一个P级;原P8以上员工走组织任命的形式,根据业务规模和团队规模来决定薪资和奖金。


7月,淘天集团进一步成立了KA服务部,涵盖了淘天三大业务发展中心的所有大行业,包括服饰、大快消、消费电子、家居家装、运动户外等近20个行业。


但淘天集团的增速仍在个位数。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6个月,淘天集团贡献了阿里46.33%的收入,为2126.07亿元,同比增长8%;经调整EBITA963.96亿元,阿里整体为882.16亿元。菜鸟、云智能两个业务集团经调整EBITA分别为17.83亿元、23.25亿元,阿里其他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


显然,淘天集团仍是阿里其他业务的发展支柱。不过曾有报道称,戴珊试图用模块化组织结构更好的服务消费者,但它也非常复杂。淘天发展20年,层级已经太过臃肿,这一思想很难传递和贯彻。


淘天集团需要更大的变革。


02

年轻管理者上任


2023年9月,吴泳铭在任职阿里CEO3天后,发布了一封全员信,其中写到,“我们会坚决实行团队年轻化。4年内,要让85后、90后作为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创造让更多年轻的阿里人成为阿里的核心力量的机制和文化环境”。


同时,1975年出生的吴泳铭也是阿里“十八罗汉”中最年轻的一位。


从最新的任命来看,淘宝、天猫再度成立单独的事业部,不再推动深度融合;M2C(生产厂家对消费者)、服饰、内容三大赛道成立单独的事业部,重点发力。


其中,吴嘉负责用户平台事业部及阿里妈妈事业部;谌伟业(花名“处端”)负责淘宝事业部以及淘天商家平台部、淘天客户满意部;刘博(花名“家洛”)负责天猫事业部;刘一曼(花名“一漫”)负责M2C事业部;汪庭祥(花名“少游”)负责服饰发展部;程道放(花名“道放”)负责淘宝直播及内容事业部。


资料显示,吴嘉先后担任过阿里云技术专家、阿里UC事业部总经理、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总裁,孵化过夸克、书旗小说等产品;谌伟业则是闲鱼的创造者,也担任过饿了么首席运营官;刘博擅长市场营销,先后负责过淘宝市场部、淘宝大学、聚划算事业部、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阿里妈妈等;刘一曼原是超市业务发展中心负责人,曾负责过天猫市场部、天猫国际、天猫超市的相关业务;汪庭祥此前负责过淘鲜达、淘菜菜、逛逛的运营;程道放曾是技术负责人,后逐渐负责淘宝直播事业部。


在全新的组织架构和年轻化的高管团队下,淘天集团的新一轮变革已经启动。


据淘宝官方消息,淘宝网拟变更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的相关规则。此次规则变更于2023年12月19日进行公示通知,将于2023年12月26日正式生效。核心变更点第一条便是,新增淘宝基于平台自身大数据能力,识别多维度结合,对于买家发起符合相关情形的售后,做出快速退款或退货退款的规则依据。


简单来说,淘宝将支持买家“仅退款”。而这一机制始于拼多多,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买家权益,但对商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3

未来如何变?

眼下电商平台的竞争不止是价格、服务等,还有AI技术。


11月,针对市值讨论,马云在阿里内网回复了员工,并提到“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在阿里2023年9月季度业绩季度电话会议上,吴泳铭表示,阿里面向未来10年的重要优先级,明确为三个方向: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在12月20日的全员信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表示,吴泳铭将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和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3项CEO职务,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变革,确保集团聚焦核心战略电商和云,形成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


也就是说,电商和云将进一步协同。


在戴珊的带领下,淘天集团在AI上早已开始布局。据媒体报道,自“科技驱动”成为三大战略之一时,淘天内部对AI的讨论主要是将其作为帮助中小商家提高效率的工具之一。淘天内部多个团队在AI业务上探索,但也出现了重复造轮子、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11月末,阿里集团CTO吴泽明将众多团队整合为4支团队,分别负责阿里妈妈、C端消费者、B端商家,以及行业特色应用。


此外,在大模型上,淘天集团也训练出自有大模型产品“星辰”,主要应用于两个业务:一是搜索、广告、推荐;二是逛逛的内容化。同时,淘天还在筹建新的大模型研究团队。


淘宝也逐步将AI应用在体系内。11月,淘宝天猫面向商家发布了一系列AI工具及服务,并表示从2024年起将全量向所有的商家陆续发布10款智能工具和服务,包括AI场景图、AI修图、AI模特图、AI开店、智能周报、经营咨询、自动发上新、文档解读、图片自动拓展、标题拓展等。面对买家,淘宝则是在今年内推出了淘宝问问,支持买家进行商品对比、生成选购建议等。


在AI电商领域,拼多多、京东等也开始了布局。2023年7月,京东发布了AI大模型“京东言犀”,并应用在电商、物流以及健康领域。也有消息称,拼多多已经成立了一个数十人的AI大模型团队,将探索AI大模型在客服、对话等场景下的应用,并且将会拓展到其跨境电商平台Temu的智能客服、搜索、推荐等业务场景。抖音上线了“即创”AI工具,集成了视频、图文、直播等多种创作形式。


外界也十分关注在AI电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下,年轻的管理团队能否让淘天集团在AI电商保持领先地位,如何在价格内卷下找到战斗力?当然,再度大调整的淘天集团何时重回高增长,才是外界更为关注的问题。



作者丨陈香羽

来源丨征探财经(ID:teccj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