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银行板块:估值二次见底了么?
0人浏览 2023-12-18 20:13

银行板块近期走势疲弱,出现·近两个月连续走弱,板块指数跌幅6.79%,板块平均市盈率0.51倍(截至12月18日),其中市盈率最高的是宁波银行0.78倍,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0.32倍,成交量低迷,行业指数也跌破年线,那么,银行板块估值二次见底了么?有上车机会么?。支持观点的理由有:1)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板块市盈率仅4.39倍,市盈率0.51倍;2)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出趋势。A 股银行沪深股通持股市值占比由11 月底的2.02%进一步下行至上周五的1.93%,为年初以来最低仓位,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分别较11 月底下降28.3 亿元/12.2 亿元/7.5 亿元,隐含投资者悲观预期。同时,产业资本及国有股东均有增持动作,历史上往往发生在板块底部位置;3)财政政策加力稳定基建,边际上广义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速降幅持续收窄,根据Wind 数据,1-11 月累计同比-0.5%(1-7月累计同比-4.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定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预计财政支出及基建投资有望企稳,从而提升银行扩表动能。4)货币政策:关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货币政策的目标定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而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有望发力,上周1 年期MLF净投放8000 亿元,投放量明显高于此前续作/降准,后续结构性工具或将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进行精准投放。

当前银行股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附近,反映投资者极度悲观预期。当前,地产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以及货币政策均有望继续发力,推动经济预期稳步修复。板块投资而言,2024 年,行业核心逻辑在于过渡之年经济弱复苏下的估值提升,在业绩底与估值底共同作用下,建议关注经济复苏趋势带来的估值改善。个股层面,可关注三条主线:1)防御标的,主要是大型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核心在于分红收益率带来的高确定性回报以及低风险资产逻辑下的估值修复;2)弹性标的,主要是宁波银行,核心在于经济修复的弹性带来显著的估值修复空间;3)长期标的,主要是招商银行,核心关注可持续内生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