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网易的“00后”红利
0人浏览 2023-12-11 18:12

图片来源:Pixabay


与网易“分手”一年后,暴雪想回归了。


据权威媒体报道,暴雪已在和包括网易、腾讯在内的多家游戏厂商谈判国服回归事宜,但目前尚未有确定的合作方和具体回归时间。


网易在2022年财报中表示,2020年-2022年期间,来自代理游戏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1%、9.5%及9.5%。除了暴雪外,网易代理游戏的合作方有漫威、微软和华纳兄弟游戏等。


01

游戏贡献近八成收入


网易目前共有四大业务板块——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有道、云音乐、创新及其他业务。据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网易第三季度净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加11.6%;归属净利润78.37亿元。其中,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217.8亿元,有道净收入15.39亿元,云音乐净收入19.73亿元,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19.79亿元。


在这之前,网易曾尝试通过多元化减少对游戏业务的依赖。在2019年初时,丁磊曾提出将“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部署。


具体而言,教育板块由有道撑起,其成为网易旗下第一个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不过距今为止,有道尚未实现盈利。据有道财报,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净亏损为1.03亿元。教育板块造血能力不足,仍需要网易进行输血。


音乐板块则是云音乐(09899.HK)。2021年,云音乐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网易第二个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据其2023年中期报告显示,云音乐上半年净利润2.9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与同样已经上市的腾讯音乐(01698.HK)相比,其在上半年收入142.9亿元,远远高于云音乐。


而电商板块曾一度承载着丁磊“再造一个网易”的野心。2015年上线网易考拉,后一年上线网易严选。在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丁磊还曾表示,希望未来的3到5年,网易考拉海购可以在市场上达到500亿到1000亿元的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


2017年,网易开始披露电商业务的经营情况——电商净收入116.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贡献了网易21.57%的总收入。后一年,电商业务收入增速降至64.8%,收入192.36亿元,占比提升至28.64%。不过,两年时间里,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从10.3%降至了8%,低毛利率也拖累了网易的净利润。


2019年,网易考拉以20亿美元的价格卖身阿里,网易财报也不再单独披露电商业务,网易严选被归为创新业务及其他。在电商内卷的当下,网易在电商领域的存在感已经很小。


几番“折腾”之后,游戏依旧是网易的基本盘——在2023年第三季度,游戏贡献了近八成的收入。


02

新游缺位尴尬


在2023年第三季度报中,网易也着重表示了游戏为公司整体收入带来的增长——强劲且日益丰富的游戏产品矩阵为第三季度带来了优秀的业绩。


此前,网易的游戏日子并不好过。前有腾讯靠着《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两大游戏稳坐国内游戏龙头,后有米哈游为代表的新锐游戏厂商在二次元、女性向等细分赛道突出重围。网易的《荒野行动》《明日之后》《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等游戏却高开低走。


这也导致网易收入增速出现波动。2020年-2022年,网易游戏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7.6%、15%、9.9%,增速逐渐下滑。同时期,网易的整体收入增速也出现下滑,同时期分别为24.4%、18.9%、10.1%。


为了更加聚焦游戏业务,在2022年第二季度,网易将在线游戏服务分部更名为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并将与游戏相关或附属的某些业务线从创新及其他业务中调整至该分部,其中包括网易CC直播和其他增值服务。


直到2022年5月启动公测的《蛋仔派对》出现,给网易游戏带来了新的增长。在2022年财报中,网易表示,《蛋仔派对》收获了强劲的收入和用户增长,成为网易有史以来所有游戏中每日活跃用户最高的游戏。在电话会议中,丁磊表示,《蛋仔派对》的用户以学生群体为主,大量“00后”成为忠实玩家。


据官方数据,《蛋仔派对》在今年8月的MAU(月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人,同时游戏内的UGC地图数量也已经突破1亿个。同时据Sensor Tower数据,截至2023年7月,《蛋仔派对》连续7个月稳居中国iOS手游DAU排行榜第2名;在11月,《蛋仔派对》依旧位居中国App Store手游收入TOP10。


不过,《蛋仔派对》也面临一些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有官媒报道称,多位未成年人的家长反映,《蛋仔派对》存在漏洞,对未成年人充值设卡不严,孩子充值数额大,为家庭带来损失。虽然游戏提供了家长申诉通道,但如今仍面临退款难的问题。


12月8日,《蛋仔派对》对这些问题进行回应,表示已进一步升级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推出三大“防沉迷”举措,包括全渠道接入针对高风险人群调起人脸识别的机制,全平台设置未成年退款专属客服入口,以及上线一键禁止充值、禁止游戏功能。


除了《蛋仔派对》外,网易也需要面对新游缺位的局面。据网易游戏官方显示,网易目前运营了100余款游戏。但在财报中,经常“露脸”的游戏依旧是2001年诞生的《大话西游》系列、2004年上线的《梦幻西游》系列等。2023年6月,《逆水寒》手游上线,目前仍居中国App Store手游收入前三。不过,其为2018年上线的《逆水寒》端游移动化移植,能否维持长久的热度也是未知数。


03

如何谋求长线运营?


从目前来看,《蛋仔派对》成为网易的一次新机遇。


以往,网易擅长的游戏类型主要是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类型的RPG游戏,在高DAU(日活用户)、低ARPU的休闲游戏领域存在短板。《蛋仔派对》的出现,也让网易完成了一次“突破”,但依旧压力不小。


一方面,休闲游戏作为游戏大类,目前拥有着远高于游戏整体市场的增速。据中信报告,2021年-2022年,中国休闲移动游戏市场增速分别为17.42%、-0.61%,高于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整体增速的7.57%、-14.4%。2018年-2021年,中国休闲移动游戏收入逐年递增,由2018年的21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46.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8.17%。2022年,休闲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占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比例也达到近5年的最高值17.84%。


同时,近年来,休闲游戏爆款频出,如《球球大作战》《跳一跳》《弓箭传说》《羊了个羊》等,逐步走向了精品化,使得用户渗透率不断提高。2020年-2022年,中国移动休闲用户规模呈现相对稳定状态,渗透率稳定在高位的80%。


另一方面,《蛋仔派对》代表的休闲派对类游戏具有多人同时在线闯关、竞技等游戏内容,有极高的互动性。这些特点在某种程度上也带动了游戏的传播推广。


因此,派对类游戏成为焦点品类。自2022年开始,除《蛋仔派对》外,有《鹅鸭杀》《太空行动》《派对之星》等游戏上线。2023年9月,腾讯也官宣了旗下的派对游戏《元梦之星》,预期12月15日上线。公开资料显示,《元梦之星》是腾讯游戏今年的重点新品之一,也被视为接力《王者荣耀》的下一个国民手游。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将是《蛋仔派对》的直接竞争者。


休闲游戏的未来增长空间以及《蛋仔派对》的出色表现,都让网易更加注重游戏运营。在2022年业绩电话会议上,有投资者指出,过去网易游戏部分产品流水数据下滑较快,并提问管理层如何看待《蛋仔派对》的后期表现。丁磊表示,“我们不会再犯以前犯过的错误。我们很希望这个游戏(即《蛋仔派对》)能给用户带来愉快的合家欢体验。我们会投入更加多的研发力量和经营做好这个游戏的长期的服务,长期是指至少10年。我相信我们有这种能力,就像《梦幻西游》一样能做20年。”


或许对目前的网易来说,能否与暴雪重新合作并不重要。在不断推出新游的同时,加强自己的长线经营能力,才是网易保证自己游戏地位、维持收入增长的首要目标。



作者丨陈香羽

来源丨征探财经(ID:teccj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