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一大城市破产!英国怎么了?4年9个城市破产,另有26地很危险
0人浏览 2023-12-01 19:01

  之前都说赶超英美赶超英美,而现在都不用去赶超了,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自己就衰败了。自从脱欧以后,大英帝国的日子是一天不如一天,经济也是逐日衰落,连印度的GDP都已经超过英国了。国内城市更是排着队的破产,就在9月他们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刚刚发布114条款破产公告之后,没几个月,诺丁汉也宣布停止所有开支,成了英国第九个事实性破产的城市。

  之前,大家对诺丁汉的印象可能都是来自于宁波诺丁汉这个学校。这个城市虽然名气不大,但本来可不是什么穷地方,他是英国重要的工业城市,是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贸易集散地。2020年,诺丁汉的GDP是120亿英镑,人民币1085亿。看起来不高,但他们只有33万人。这个人均GDP放到中国,也只有香港澳门可以掰头一下了。在英国也算得上是名列前茅的。

  那这样的城市怎么就破产了呢?

  导火索是前几年诺丁汉政府出资建了一家罗宾汉能源公司,而这家公司从2020年开始出现经营问题,累计亏损了3800万英镑,直接掏空了诺丁汉市议会的资金储备。今年,诺丁汉市的资金缺口预计会达到2300万英镑,差不多2亿人民币,他们扛不住,就宣布破产了。

  不过,之前伯明翰破产的时候我们就提到过,和这次这个能源公司一样,当时的“同工同酬”都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些城市破产背后是英国普遍存在的根源性问题。

  现在在英国,地方破产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自从2020年以来,英国已经有七个城市宣布破产,伯明翰是第8个,诺丁汉是第9个。显然他们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根据报道,未来两年内,英国还会有26个市政面临破产。

  而这些破产的城市,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强工业。比如伯明翰是他们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一直是制造业的中心,诺丁汉也是曾经的工业基地。他们在英国工业辉煌的时候,都过着好日子。而现在英国走的是金融强国战略,制造业迅速衰落,这些曾经的工业基地们也就跟着倒下了。

  这个是长期因素,而更直接的原因是,过去两年英国的高通胀和激进加息,成为了引爆这些地方政府财政问题的导火索。

  英国这些破产的城市,几乎每个都给出了高通胀这个理由。虽然10月最新的通胀率虽然大幅下降至4.6%,但依旧是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

  制造业衰落、脱欧、高通胀、加息,四个因素叠加作用,让英国的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地方财政支出飙升,地方政府财政自然也就恶化了。

  如果像中国选择稳经济,货币宽松的话还好,这些政府还能靠融资来借新还旧,但英国央行选择了高利率,地方政府也没法融资,只能宣告破产。

  英国这是给了大家一个典型的脱实向虚的例子,脱离实体经济,走向金融道路。这样虽然来钱快,但显然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太强。英国地方政府的破产现象,也是在全世界敲了个警钟,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