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荣盛发展跨界新能源:拟收购盟固利68.38%股权
0人浏览 2023-08-18 16:10

荣盛发展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登陆深交所。经过20余年发展,荣盛发展已基本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贯穿康旅、产业园、物业、设计、实业、酒店、商管、房地产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

从荣盛发展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且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荣盛发展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盈利模式,以改善自身经营状况,并规避退市风险。因此,荣盛发展选择了跨界新能源领域,并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盟固利68.38%股权。这一举措有以下几个可能的动力:

· 借助控股股东的资源和渠道,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收入来源。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政策红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随之增长。荣盛发展通过收购盟固利,可以借势进入这一高增长的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

· 借助盟固利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盟固利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荣盛发展通过收购盟固利,可以获得其技术资源和品牌效应,提升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

· 借助盟固利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改善自身的财务状况和资本结构。盟固利虽然目前还未实现规模化盈利,但是其营收增速较快,且已在2021年第一季度由亏转盈。荣盛发展通过收购盟固利,可以增加其非房地产业务的收入比重,改善其亏损状况,并增加其现金流水平,从而降低其财务风险。

当然,荣盛发展跨界新能源领域,并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盟固利68.38%股权,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 收购价格过高,可能导致资金紧张和股权稀释。根据公告 ,荣盛发展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盟固利68.38%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78.5亿元,其中人民币73.5亿元为盟固利的评估值,人民币5亿元为盟固利的业绩补偿。这一价格显然高于动力电池行业的平均水平,反映了荣盛发展对盟固利的高度看好和期待。然而,这也意味着荣盛发展需要发行大量股份来支付交易对价,可能导致其现有股东的权益被稀释,且增加其未来的业绩压力。此外,荣盛发展还需要承担盟固利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 ,即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0.8亿元、1.6亿元和2.4亿元。如果盟固利未能达到业绩承诺,荣盛发展将面临业绩补偿的风险。

· 收购对象与主业不相关,可能导致经营分散和管理难度增加。荣盛发展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与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没有直接的关联和协同效应。收购盟固利后,荣盛发展将面临两个不同领域、不同特点、不同规律的业务的并行经营,可能导致其经营重心分散,管理难度增加,资源配置效率降低。此外,荣盛发展在新能源领域缺乏经验和人才,可能难以有效掌控和整合盟固利的业务,造成战略失误或运营风险。

下一只买入标的正在《短线掘金》中预告,点击蓝色字体,1元即可参与讨论。

注意: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业绩,本投资顾问不确保投资者一定获得盈利或本金不受亏损。以上观点数据来源于同花顺Ifind及公开资料,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该内容由世纪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030623060001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