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张勇职务新调整:既为退休安排,又是奋力一搏的最后机会
0人浏览 2023-07-03 10:11

对承担了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科技发展重任的阿里云智能集团来说,也许张勇做董事长这个阶段,将是其发展的最至关重要的阶段,也是中国企业进行科技比拼的黄金时期,重要而激烈,任重道远,不容有错——如果错失良机了,那就意味着阿里巴巴向互联网科技进军的梦想就要大打折扣,彻底掉队了——题记

从创始人马云手下接棒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即被进行职务新调整,即到2023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和CEO,专职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和CEO将分别由阿里巴巴创业元老的蔡崇信和吴泳铭担任。

阿里巴巴即将到来的这次职务新调整,相信绝非张勇自己的主观意愿,而是被迫下课,这既是马云的意愿,更是阿里巴巴发展,甚至可以说自我拯救的需要——如果再按照目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阿里巴巴还能存在多长时间就很难说清楚,肯定活不到马云期待的“做一个102年的企业”。

从2018年9月10日接棒马云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到今年9月10日正式下课,张勇正好做满一个任期五年。从2007年正式加盟阿里巴巴,张勇在阿里巴巴正好16年,经历了两个8年。以2015年正式就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为分水岭,前一个8年,是阿里巴巴飞速发展的8年,堪称卓越;后一个8年,是阿里巴巴从卓越向平凡沦落的8年,是盛极而衰的8年,也是反映张勇能力的8年,是其职业生涯中极不走运的8年。

如果硬要对张勇做掌门人的8年任期做一个评价,高飞锐思想认为,职场上的张勇虽然优秀,却不是掌舵阿里巴巴这艘中国互联网老牌航空母舰的最佳舵手——阿里巴巴的最佳舵手当然是创始人马云,但马云已经功成身退;潜在的最佳舵手是年轻的蒋帆,可蒋帆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将大好前途给婚内出轨毁了。

阿里巴巴已经给过张勇八年最宝贵的时光了。但在这段时期,阿里巴巴是不进则退,而且一退不可收拾,可以用溃败来形容——到现在都还没有看到缓过气来,恢复回暖,止住颓势的迹象。在这八年,一枝独秀,独领风骚的阿里巴巴先后被京东赶超,被腾讯赶超,被字节跳动赶超;所擅长领域被美团虎视眈眈,被拼多多虎视眈眈,并分而食之。阿里巴巴已经从一个神一样存在的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沦为一个泯然众人矣的存在,被一大批同期竞友或者后浪新贵围追堵截。

阿里巴巴什么时候止住颓势,目前还很难有一个定论,甚至看不到向好的苗头。出现这种状况,张勇是脱不了干系的。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如果他的能力只能胜任一口池塘,却给了他一片大海,他是很难战胜大海上的大风大浪的。

当然,蔡崇信能否让阿里巴巴这艘巨型航母重新启航,驶上正确的航道,目前还是未知数。可从张勇教训中,马云已经有所改变,没有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了,但愿阿里巴巴能够东方不亮西方亮。阿里巴巴曾经把很多光环堆砌在张勇身上,然并卵,这个已经在张勇掌舵阿里巴巴的八年得到了充分印证——在张勇全面掌舵阿里巴巴的五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井喷之年,占据先发优势的阿里巴巴却落后了,成了一个步履蹒跚,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老人。

当然,对阿里巴巴发展来说,张勇是劳苦功高的,马云也没有过河拆桥,而是对他做了妥善安置,让他做了阿里云智能集团的董事长。这个职务调整,意味着张勇从全面管理阿里巴巴的最高管理者沦为其中一个业务单元的负责人。1972年出生的张勇今年已经51岁,过了一个人职场打拼的黄金时期,开始进入日薄西山——如果连阿里云智能集团都做不好,那就意味着再过五到八年,张勇就要从阿里巴巴退休了。由此可以联想,关于张勇的这次职务调整,是不是马云给其一个退休前的安排?

如果是这样,对阿里智能云来说,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说到喜,毕竟张勇在阿里巴巴做过最高领导,掌握着丰富人脉,整合内部资源十分方便,其自身的管理经验和阅历也处在一个人最好的时候;说到忧,从张勇掌舵阿里巴巴这八年的表现来看,他的能力并没有那么超凡脱俗,卓尔不群——个人能力问题,在张勇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的时候存在,将来在做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的时候照样存在。

可对承担了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科技发展重任的阿里云智能集团来说,也许张勇做董事长这个阶段,将是其发展的最至关重要的阶段,也是中国企业进行科技比拼的黄金时期,重要而激烈,任重道远,不容有错——如果错失良机了,那就意味着阿里巴巴向互联网科技进军的梦想就要大打折扣,彻底掉队了。

当然,机会也是有的,毕竟阿里云智能集团目前位列全球前列,也是阿里巴巴转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重要担当和保障,前途远大,前途无量。据阿里巴巴内部规划透露,将来的阿里云智能的进阶方向是分拆上市,成为一个高科技公众公司。

从这个诱人大饼来说,张勇的这次新职务调整,既是贬谪和警告,又机遇并存,极有可能意味着张勇在阿里巴巴乃至其职业生涯中证明自己的奋力一搏,也是最后一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