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联川生物IPO终止:项目环评一变再变,与年报信披存差异
0人浏览 2023-06-08 15:53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开元

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川生物”)曾于2017年5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于2020年5月终止挂牌。2022年6月,联川生物申报科创板IPO,同年7月22日接受问询。时隔一年后于2023年6月2日,联川生物撤回了上市申请。

联川生物专注于基因科技领域,现阶段主要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技术,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客户提供科研服务及解决方案。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其提供的主要服务包括翻译转录组学、表观调控组学、微生物与基因组学和蛋白与代谢组学服务。

环评文件一变再变,所属行业类别也调整

据招股书,联川生物此次IPO募投项目中投入资金占比最大的项目为“基因科技产品及服务平台扩产升级项目”,占投资总额比重过半。

《壹财信》查阅查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登记表时发现,该项目首次环评备案于2020年,后于2021年和2022年先后发生两次重大调整。

2021年,项目内容从“研发和基因检测试剂盒的生产,基因检测试剂盒生产规模为20万盒”转变为“不再从事基因测序试剂盒的研发和生产,建成后企业主要从事基因测序服务,测试规模为每年220,000个基因测序”。

2022年,项目又将2021年环评时删减的基因测序试剂盒的研发和生产内容重新加入,同时增加了基因测序服务规模。联川生物并未详细解释项目内容反复改动的原因,仅以“公司发展需要”一笔带过,让人怀疑该募投项目是否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的项目备案中,联川生物将项目总投资由20,000万元调增为35,000万元,而环保投资由110万元降为46万元,环保投资比例由0.55%降为0.13%。

联川生物的另外两个募投项目分别为分子诊断试剂研发项目和DNA合成平台研发项目。而据招股书披露,企业在分子诊断业务和DNA合成技术方面“尚未形成规模收入”,二者能否为联川生物创造可观利润尚未可知。

《壹财信》还发现,编制于2021年4月的DNA合成平台研发项目的审批备案情况显示,联川生物的行业类别及代码为M7320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

(截图源自DNA合成平台研发项目备案)

企查查公示数据显示,联川生物所属行业类别为I6513应用软件开发。此前联川生物在新三板挂牌时的2019年年度报告(发布日期为2020年4月28日)披露,其所属行业类别为M7340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在DNA合成平台研发项目备案中,企业所属行业类别为M7320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如今冲刺科创板,其行业类别再次转变为M74专业技术服务业。

据问询回复,联川生物称“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和可比公司行业分类,重新归类公司所属行业分类”。自成立以来,联川生物多次变更行业分类,不知道是出于何种考量。


(截图源自企查查)

(截图源自联川生物2019年年报P7)

差错更正致数据异常,与新三板年报信披有差异

据申报材料,联川生物对财务数据进行了差错更正,但值得注意的是,联川生物在新三板披露的2019年财务信息与本次IPO披露的信息有多处差异。

在问询回复中,联川生物逐项列明了其差错更正的情况和原因。通过调整跨期收入,联川生物将2019年年度报告中10,159.36万元的营业收入调减至7,861.26万元,其营业收入共调减2,298.10万元。

同样地,联川生物以“调整跨期收入”为由对2019年度的预收款项调增3,739.62万元。调整后,其预收款项/合同负债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高达71.42%,与近三年数据相比明显异常。2019年至2022年,其预收款项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1.42%、37.11%、35.38%和35.28%。

针对该组占比数据的异常变化,联川生物给出解释:主要原因系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完善营销网络布局,扩充销售团队,增强营销服务能力,使得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已签订但尚未履行完毕的合同金额大幅增加,预收款项金额增大。

巧合的是,联川生物还对当年销售费用进行了调增。然而进一步查找与销售费用相关信息时,《壹财信》发现,其在问询回复中对于销售人员数量的披露与2019年年度报告也存在差异。

问询回复中,联川生物提到,公司不断完善营销团队,2018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的销售人员由42人增加至75人。而联川生物2019年年报显示,其当年销售人员由42人增加至65人。

此外,上交所要求列表逐项说明新三板挂牌期间相关申请材料及公开信息披露与本次申报材料的差异情况、差异的具体原因。联川生物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员工总计为225人,而招股书披露2019年员工人数为219人。对于二者之间的信披差异,联川生物在问询回复中未提及,也未做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对2019年营业收入大额调减影响下,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61.33%。若去除该大额调减影响,其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1.91%。招股书称,“公司营业收入有望继续较快增长”。实际上,就问询回复更新披露的2022年财务数据计算,联川生物2022年较2021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81%。自2020年至2022年,联川生物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93.96%、34.18%和14.81%,增速放缓明显。

两名发起人退股,工商登记或未及时变更

高威与程玉华均系联川生物发起人。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9月二人将所持联川生物的股份转让之后退出联川生物股东行列。

然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中,二者仍在企业股东行列。

企信网显示,联川生物股东及出资信息的最新公示日期为2022年6月8日,截至该公示日,联川生物有股东33名。同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24日(招股书签署日)联川生物股东人数33名。虽然股东总人数一致,但是对比两份股东名单和持股比例发现其信披并非完全一致,差异如下。

招股书中,杭州锦杏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浙江海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联川生物20.7万股和12万股,合计32.7万股,企信网名单中则没有两名股东的信息。

而企信网公示,目前高威和程玉华仍持有联川生物出资额,分别15万元和5.7万元。谈迎春持有联川生物出资额133.5万股,较招股书中多了12万股,三处差额之和为32.7万股,与前文对应。

对比招股书可知,企信网中的数据忽略了2021年9月6日签署的两份股权转让协议,导致数据差异。企信网数据或许存在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但2021年9月10日发生的定向增发已经更新,此前发生的股权转让却未更新,背后原因无从得知。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