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年股价跌70%,实控人再抛巨额减持,傲农生物成散户“绞肉机”
0人浏览 2023-06-03 11:42



今天说说$傲农生物(603363)傲农生物(603363.SH)这家公司。

就业务来说,傲农生物的主业是养猪,并不性感;就盈利来说,养猪行业亏损爹妈不认,傲农身陷囹圄;就市值来说,不到百亿的市值,傲农生物属于“小票”范畴。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股东数却超过了8万,甚至可以媲美某些千亿市值公司。

注意,这还不是重点。

重点是过去四个季度,傲农生物股东数逐季度递增,但是,股价却连续四个季度下跌,累计跌幅超过了70%。也就是说,股价越跌,散户越买,抄底抄得不亦乐乎。

不过,让这8万投资者没想到的是,虽然股价已经下跌了70%,但公司实控人却在这时候抛出了巨额减持计划,让原本羸弱的股价雪上加霜。

5月30日,傲农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吴有材、厦门傲农投资有限公司、吴有林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4.75亿股,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09%。

尽管说,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傲农生物过半的股份,但占总股本10.09%的减持比例,放在A股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常见。


关于减持原因,公司倒也非常大方的承认:

“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同时有效改善控股股东、实控人的财务状况,降低股票质押风险。”

其中,核心是改善实控人的财务状况。

用数据说话。

截至2023年4月底,公司控股股东傲农投资所持70%股份已处于质押状态,实控人吴有林直接持有股份中85.78%已处于质押状态,一致行动人裕泽投资所持44.93%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需要强调的是,2022年8月26日之前,上述股份尚未质押。也就是说,在差不多过去半年时间里,傲农生物股票质押率呈激增趋势。至于说原因,唯一的解释是公司实控人非常缺钱!

什么是高比例质押,到底存在怎样的风险?

第一,所谓“质押”,其实是一种担保融资方式,那么不可避免的涉及到利息和到期还本;第二,所谓“质押”,本质可以理解是担保,一旦担保比例不够,金融机构就会要求借款人追加质押物,或者其他保证金,否则就会面临强制平仓风险。

现在的问题是:

第一,傲农生物股价过去一年跌了70%,担保金已经严重缩水;第二,2021年-2022年,傲农生物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和-10.39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8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且账面资金远低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公司非常缺钱。

尤其是第一点,可以说已经迫在眉睫的地步。

比如说,2022年7月1日和7月12日,吴有林控股的傲农投资分别质押了1360万股和1053万股,质押价格分别是18.6元和23.55元,然而傲农生物的现价在8.5元左右,已经跌破了强制平仓线。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预估傲农生物已经有30起质押到了平仓线,大家可以想象大股东的巨大压力。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公司陷入困境?

答案是:逆“猪周期”扩张!

这一轮猪价,从2021年开始暴跌。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傲农生物在内的猪企,都抱有一个幻想,那就是只要熬死了同行自己就会是最后的赢家,于是不仅没有减少产能反而逆势大幅增加产能。结果是,大家都在咬牙坚持,猪周期暂时看不到向上的拐点,猪价下降的时间远远超出了事先的预期。

最后,回到公司股价。

前面提到,公司实控人的多笔质押已经到了强平线,迫使不得不通过减持股份追加担保金。但问题是,猪周期暂时看不到拐点,公司亏损还将继续。最要命的是,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80%,债务问题愈演愈烈。

以上三个因素,都是压制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别看股价已经跌了70%,在巨额减持的压力下,接下来市场的抛压仍然非常严重。

当然,也不排除公司通过拉升股价的方式自救。可问题是,基本面这么糟糕,业务又缺乏想象力,救得了一时救得了一世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