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悲壮!恒大汽车复产,FF91迎来交付时刻,难兄难弟渴望自我救赎
0人浏览 2023-06-02 13:53


恒大汽车跟贾跃亭,曾经有过这样一段渊源。

2018年6月,恒大健康以47.4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入股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不过,仅仅半年时间不到,双方就因资金问题闹掰了,甚至一度爆发“口水战”。

再后来,由于缺钱,法拉第未来的量产时间一再推迟;2021年7月,法拉第未来登陆纳斯达克,不过,虽然在资本市场融到了钱,但FF91的量产工作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到2023年5月底,法拉第未来的股价从最高的20.75美元下跌至0.2美元附近,跌幅达到了99%。

不过,最近似乎迎来了转机。

4月14日,法拉第未来宣布完成其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的生产,并成功下线;5月26日,FF91通过了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的碰撞测试要求;5月31日,贾跃亭公布了FF91的正式售价,并宣布开始在美国交付。

造车八年,FF91似乎终于要来了!

同一时间迎来好消息的,还有恒大汽车(0708.HK)。

2018年,恒大集团(3333.HK)正式进入造车领域,成立恒大汽车;成立之初,恒大宣布要在三年内投入10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2020年8月,恒大一口气亮相了6款新车,涵盖轿车、SUV、MPV,堪称“大跃进”;不过,随着恒大集团爆出危机,恒大造车也进入风雨飘摇阶段。


股价方面,2020年初,恒大汽车在5港元附近开始爆发,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上涨至72.45港元,涨幅超过10倍。彼时,虽然恒大没有真正造出一辆车,但在市值上却一度超过比亚迪(002594.SZ)和“蔚小理”,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遗憾的是,泡沫破灭后,恒大汽车市值跌去了95%。而且,如果不是停牌的缘故,可能早已经向法拉第未来看齐。

但是,最近也迎来了转机。

5月30日,“恒驰”宣布,恒驰汽车天津工厂已经全面复产。与此同时,恒驰汽车总裁发文称,公司将全力加快恒驰5的生产及交付,并持续推进后续车型的研发生产,将企业做大做强。

这就很有意思了,难兄难弟的法拉第未来和恒大汽车,竟然在同一时间传出了“复活”的消息!

那么,“复活”的这两家公司,真的还有希望吗?

咱们先说FF91。

市场对这款车的普遍观点是,FF91的最大竞争力是外观,哪怕是6年前的设计也依然非常有竞争力。不过,争议也比较大。比如说,无论智能化还是百公里加速度,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再比如说,30万美元的销售价格,是外观与之相似度最高的高合的3倍。

按照最初的设想,FF91用来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再通过FF81和FF71走量。不过,现在的情况是,国内能源车市场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法拉第未来能否把丢掉的时间追回来。


还有,恒大汽车呢?

咱们暂且不论“买买买”的恒大造车模式能否行得通,也不讨论一口气亮相6款车是否符合造车规律,单就拿恒驰5这款车产品本身来说,在上一轮已交付车辆的口碑中,存在各种各样的产品缺陷,口碑已经塌方。

价格方面,一款售价17.9万元的紧凑型SUV,在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竞争最激烈的15万-20万的大众市场,恒大汽车有竞争力吗?

对恒大和法拉第未来来说,就像是一对难兄难弟,曾经有过无限辉煌,如今跌倒了想要重新站起来。想要自我救赎的背后,或许是做一家伟大公司的梦想,又或许只是为了还债,但不管怎么说,一切都还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