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市场持续低迷,板块轮动何时休?不妨趁低布局小盘股!
0人浏览 2023-06-01 14:55

五月份以来,市场持续震荡,板块轮动加快,沪指从月初的3400点跌至3200点附近;盘面上大小盘股皆受挫,热门板块跌多涨少,不少小伙伴们都戏称:“一天杀一匹白马的时候回来了”。

即便是苦中作乐,但是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还是要为市场回暖做准备。巴菲特曾言:“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而此时此刻,正是我们低位抢筹的好时机。不过市场投资标的众多,该如何提前布局呢?此时,不妨考虑考虑更有机会的中证1000指数ETF。

一、物价或将维持低位,有利于小盘股发挥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小盘股的业绩表现和物价水平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统计2005年以来的数据可以发现,当CPI持续走高的时候,中证1000指数震荡走弱,大盘股反而表现较优;当CPI震荡走弱的时候,中证1000指数开始回暖,大盘股表现较弱。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国家统计局;截至日期:2023/4/30。

今年1-4月,我国CPI增速整体维持低位,前四个月份CPI同比增速分别为2.10%、1.00%、0.70%和0.10%。结合今年的整体经济目标来看,我国经济仍然处在“底部走稳”阶段,物价保持低位且平稳较有保证,于小盘股而言,低物价的经济环境更加有利于小盘股的发挥。

二、经济持续好转,小盘股或将迎来有力支撑

对于小盘股而言,由于企业市值、规模以及业务等多方因素,中小市值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非常有限,比如2020年疫情初爆发的时候,受损最大的就是中小市值企业。因此,当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增多时,大盘股容易领先中小盘股;但是当经济回暖、市场的未来确定性增加时,中小盘股就有机会赶上甚至超越大盘股。

3月5日,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将2023年GDP目标增速设定在5%,从我国经济状况来看,这个目标体现了我国经济回复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而从4月经济数据来看,我国CPI同比增长0.10%、PPI同比下降3.60%、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总体来看经济还是在稳步恢复,印证了今年以来经济稳增长的目标。

因此,在2023年经济稳增长的目标下,市场的确定性也会逐步增加,这一定程度上也为小盘股的上行提供有力支撑。

三、情绪好转,资金大幅回流小盘股

2023年二季度以来,小盘股表现低迷,但是随着小盘股的走弱,主力资金持续入场抢筹。Wind数据显示,近20日、60日,中证1000指数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348.28亿元、1388.13亿元,大幅超越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指数。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截至日期:2023/5/25。

主力资金如此抢筹中证1000指数,显示市场对于小盘股的情绪逐步好转,等到市场回暖,主力资金也将成为小盘股上行的有力支撑。

四、估值仍处相对低位,当前布局性价比较高

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中证1000指数的PE(TTM)、PB(LF)分别为35.54倍、2.25倍,处于28.99%、16.57%的历史百分位;从价格来看,4月以来中证1000指数持续回落,当前中证1000指数的价格、估值都到了相对较低的位置,投资性价比较高。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截至日期:2023/5/25。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截至日期:2023/5/25。

总的来说,进入二季度,A股持续震荡,市场轮动加快,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的难度更胜以往。但是这也意味着,当前小盘股的估值、价格都有着更高的性价比。而且当前小盘股还存在着物价维持低位、流动性宽松、未来经济稳定复苏等多个利好因素,待到利好因素释放,小盘股也有较强的上行动力。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妨在低位布局小盘股,借由中证1000指数ETF对小盘股进行布局。此外,近期市场震荡,利好因素暂未释放,小伙伴们也可以采取定投$易方达中证1000ETF(f159633)等方式。

请投资者关注投资【中证1000指数ETF】基金的特有风险,在投资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完整版风险提示函详阅易方达官网。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过往获奖经历不预示本基金未来业绩表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0
  • 2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