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信号!余额宝,又跌了!
0人浏览 2023-05-31 20:48

最新的数据显示: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是1.71%,在4月初以后整体是在下降。


不过,同一时期,银行理财收益率却是上升的。

根据4月份普益标准监测数据,银行理财实际收益率已经高于4%,理财公司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4.43%,环比上涨0.47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底层资产都是债券,今年4月份以后,债市有明显的上涨,但为何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一个涨一个跌?

根本原因是银行理财主要配置的是长期债券,而货币基金主要配置的是短期债券。

债券的收益率一般是和债券价格成反比,债券价格涨那么债券收益率往往会下跌,货币基金主要靠债券收益率上升获得更高收益,而银行理财主要靠债券买卖的差价获得更高收益。

所以当债市价格涨,收益率降的时候,银行理财收益率一般会涨,而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会降。

不过,有意思的是,近段时间货币基金规模仍有明显上升。

截至2023年4月,货币基金份额达到11.47万亿,较3月份的10.94万亿增加0.53万亿。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规模也在明显增加,4月份,银行理财存续规模大幅增加1.2万亿,截至5月26日,银行理财存续规模达到26.6万亿,较4月末增加4000亿。

钱从哪里来?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也就是说4月份居民理财资金应该是出现了搬家,从银行存款更多流入到了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

这主要是因为存款利率越降越低,储户实在难以忍受。


去年银行存款利率有两波大的下调。5月份,四大国有银行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下调30BP,其它金融机构下降50BP。

现在银行存款利率已经普遍跌破3%,在这种情况下储户想获得更高收益只能考虑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

股市虽然收益高,但是风险太高,特别是近期波动太低,稍不留神本金跌去了一半,所以大多数储户还是选择风险没那么高的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

但是长期来看,市场利率越来越低,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跟着走低,把钱放在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也只是暂时的办法,不是长久之际。

长远来看,我们需一个稳定上涨的股市,一方面满足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中国人主要的资产都集中在股市和楼市,只有资产价格稳定上升(至少不持续性下跌),居民才能感受到财富在增值,对未来的预期才会更好,投资消费的积极性才会显著上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