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兴装备收年报问询函:上市后营收利润连降4年,市场竞争力存疑
0人浏览 2023-05-30 23:08

  29日晚间新兴装备(002933.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被要求就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及新型号装备产品未能实现批量生产与交付的具体原因等作出说明。

  钛媒体APP发现,新兴装备于2018年上市,可谓上市即巅峰。公司自上市第二年起,收入和业绩开始滑坡,并连续4年“双降”。此外,公司毛利率逐年下滑、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也显示其产品竞争力不佳。而在公司基本面持续萎靡的背景下,上市仅4年原实控人便寻求退出,将公司“易主”陕西国资。

  股价方面,去年年底公司宣布控制权变更后曾走出4连板,达36.92元,此后横盘震荡,截至5月30日收盘报30.11元。

  上市即巅峰,收入利润连降4年

  2022年新兴装备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下降22.4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77.10万元,同比下降3035.99%;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92.25万元,同比下降87.90%。2023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继续下滑42.56%、224.3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新兴装备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由于“新型号装备产品未能实现批量生产与交付,且新型号装备产品材料成本相对较高”等。

  而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未能实现批量生产与交付的具体原因、相关材料的具体情况,量化分析净利润降幅远超营业收入降幅的原因,并结合行业环境、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市场竞争力、现金流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或发生重大改变。

  新兴装备初创于1997年,主营业务是以伺服控制技术为核心的航空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主要产品为机载设备和技术服务,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无人机等航空装备领域,属于高科技的机电一体化产品。

  2018年新兴装备成功登陆A股,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长21.25%。然而这却成为公司唯一的“高光时刻”,自此之后便走上了下坡路。

   2019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3.20亿元、2.46亿元和1.91亿元,同比下降2.40%、13.36%、23.11%和22.47%;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37亿元、9833.98万元、-184.22万元和-5777.10万元,同比下降3.05%、28.23%、101.87%和3035.99%。收入、利润已持续4年呈下降趋势。

  然而,营收下滑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却仍然较高。截至2022年末新兴装备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为2.37亿元,已超过当年的营业收入,占流动资产的16.89%。去年公司计提应收票据坏账准备793.25万元,转回566.77万元;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70.16万元,转回1125.13万元,2022年信用减值损失仅42.07万元,较上年下降98.26%。因此公司信用减值准备计提的准确性、充分性、合理性等也遭到深交所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退市新规,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并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时将被ST,若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并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则面临退市。新兴装备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超40%至4410.43万元。

  盈利能力下降,市场竞争力存疑

  除收入利润外,新兴装备的毛利率也是连年下滑。2019年至2022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4.55%、69.65%、50.44%和31.63%。2023年一季度,这个数字进一步下降10个百分点至21.57%,显示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分产品来看,2022年公司机载设备业务毛利率30.58%,同比下降19.04%;技术服务及其他业务毛利率37.12%,同比下降21.93%,且该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大幅增长116.52%。

  年报显示,新兴装备的主要产品的最终用户为军方,其军品的销售价格及主要部件的采购价格由军方审价确定,且入账的产品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也可能存在差异,这意味着公司对下游客户议价能力较低。另外,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达95.75%,显示对大客户依赖度较高。

  存货方面,截至2022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2.12亿元,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趋势下,较期初增长27.31%,其中原材料增长近60%。此外,公司合同资产账面价值2880.72万元,较期初增长58.15%。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444.12万元。

  同时,新兴装备的存货周转率也较低,去年仅为0.69次,且在可比公司中处于垫底,远低于航新科技、海特高新等同行。这不禁让市场质疑公司产品是否不好卖了?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说明公司存货尤其是原材料明显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公司业务规模是否匹配,并结合存货周转率下降等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存货积压风险。

   公司此前曾表示,航空机载设备属于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产品综合设计技术、创新设计技术、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保障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电磁兼容性、技术服务团队等都有较高的指标要求。

  但受限于收入规模,新兴装备对于研发的投入远低于同行。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067.46万元,2022年则同比下滑28.52%至2907.41万元。同时,去年公司研发人员也有所减少,由2021年的153人降至125人。

   如此来看,在研发投入较少的同时,新兴装备毛利率逐年下降、存货周转率也在可比公司中排在末位,不得不让人对公司产品竞争力产生质疑。

  而在公司基本面持续萎靡的背景下,上市4年后,公司的原控股股东、实控人戴岳已寻求退出。去年12月新兴装备发布公告,戴岳拟向长安汇通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2180.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58%。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长安汇通,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陕西省国资委。

  事实上,新兴装备上市后,主要募投项目一直进展缓慢,中途几经调整、延期。起初公司通过IPO募资6.59亿元,计划用于新型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公司对新型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进行了调整,并延期至2024年;对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内容进行变更后,最终又终止了该项目。本次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对延期项目的进展等进行说明。(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翟碧月 )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