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I智算王者归来,这一股值得重点关注!
0人浏览 2023-05-30 10:40

中科曙光:核心 AI 基础设施领军企业

中科曙光是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公司专注域高端计算机相关业务,打造完整全套的 IT 设施解决方案。公司基于自身多年技术积累,在高端计算机、存储、云等方面形成了浓厚的技术壁垒。公司已经形成了通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机、机房冷却设施、存储、网络安全产品、算力服务平台等多类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覆盖。公司深度参与超算、智算中心建设,是国家数字经济产业重要先行者,公司伴随国家算力基础设施演进而成长。背靠中科院,彰显信创背景下的“国家队”优势,并围绕 IT 基础设施参股众多公司,包括海光信息、曙光云计算、中科星图、曙光数创等公司,涉及 CPU、DCU、云计算、虚拟化、数据中心、数字地球等相关业务,相关业务协同发展,彰显公司在 IT 基础设施下的竞争力。公司营收、净利润高速增长,一体化竞争优势不断提高,计算服务生态不断扩大。 

AIGC 时代下,算力势必迎来爆发

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辅助式人工智能向通用性人工智能转变的坚实底座。算力是打造大模型生态的必备基础,也是训练大模型的底层动力源泉,ChatGPT已经开启大模型“军备赛”,算力呈现明显缺口。政策端与产业端持续发力,算力建设持续提速。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落地见效的关键年。同时近期地方全力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带动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此外,我国正处于“超算”向“智算”跨越的新时代,预计在政策的推动下,智算建设有望明显加速。我们认为在算力需求井喷背景下,AI 相关产品需求旺盛,AI 芯片、AI 服务器、AI 云为核心产品相关存储、液冷产品同样高度受益。

曙光全面布局产业生态,AI 助力产业高速发展

AIGC 东风已至,中科曙光作为高性能服务器领军企业,旗下多款产品深度受益。其中包括高性能服务器、云业务、存储业务,同时包括旗下子公司的 GPGPU、液冷相关产品。

1、芯片,AI 芯片高度景气,海光 DCU 提供强大算力支撑,海光 DCU 属于 GPGPU,广泛应用于科学计算,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和推理,目前产品持续升级,性能持续提升;

2、服务器,中科曙光为高性能服务器领军企业,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运营商、金融、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客户,此外,公司高性能服务器市场份额领先;

3、云计算,公司云计算具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可提供 OCR、NLP 等人工智能服务,曙光云以建设运营“城市云”为主要业务模式,具备全栈服务能力。

4、存储,中科曙光分布式存储市占率前三,同时提出首款液冷存储“存算一栈式”解决方案,彰显其技术实力;

5、液冷,中科曙光是中国液冷数据中心领导者,其技术优势显著。此外,中科曙光作为我国计算领域龙头厂商深度参与智算建设,在我国智能算力建设加速期的背景下公司有望深度受益。

投资建议

公司在我国信创服务器、AI 算力、高性能计算、存储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将受益于信创、AI 等产业高速发展。维持公司 2023-2025 年营收预测 154.11/180.20/ 207.91 亿元,维持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20.24/26.46/32.77 亿元,维持公司 2023-2025 年 EPS 预测1.38/1.81/2.24 元。2023 年 5 月 26 日总市值为 734 亿元,对应股价 50.14 元,对应 PE 为 36.3/27.7/22.4 倍,依旧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

大盘持续调整,题材活跃,加速轮动。24日盘前福利牛股:容大感光涨停(20CM),25日盘前福利牛股:天孚通信涨停(20CM)。26日盘前福利牛股:拓尔思盘中大涨超8%。今日两只福利牛股已经选出,其中一只目前已大涨超5%,另一只随时准备上车,欢迎加群领取。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