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大讯飞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0人浏览 2023-05-29 10:38

“请问亚当·斯密在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讲了什么话?”

“他去世已经超过250年,所以他不可能在现实中参加任何活动。”

5月27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理事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刁难”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却被讯飞星火“一眼识破”。

本次活动上,刘庆峰受邀带来主旨演讲《创新坚守 点燃“星火”——用人工智能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分享关于人工智能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科大讯飞副总裁王勃参加圆桌论坛,探讨认知大模型的技术门槛和场景赋能。把认知大模型的“智能涌现”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2022年11月30日,ChatGPT发布,仅上线2个月活跃用户过亿,技术阶跃和快速进化让人工智能在全球掀起全新热潮。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中牢牢扬起“中国智慧”的旗帜,于科学家和科技型企业而言,迫在眉睫。

“由认知大模型所带来的人工智能大作战,关乎网络舆情安全、产业链安全等方方面面。我们必须要靠中国自己的‘智慧涌现’在认知智能领域占据优势。”刘庆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这场新科技革命浪潮时间紧、任务重,作为“AI国家队”选手,科大讯飞有信心能够实现。

2023年5月6日,科大讯飞正式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具有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多模态能力7大核心能力。

“认知大模型已经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风口之下,科大讯飞能够推出“中国人自己的通用认知大模型”,背后离不开科大讯飞为认知智能大模型“智能涌现”所做的源头核心技术储备。

“数学能力是认知大模型聪明、成熟的表现,表示其理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很强。”刘庆峰现场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互动,并“检测”它的数学能力。

“三家上市公司的利润一共为80亿,其中a公司的利润是b公司的两倍,c公司的利润是b公司的三倍少4亿,请问这三家公司的利润各自是多少?请给出解题步骤。”

提问过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立刻给出了正确的回答。除了数学能力之外,刘庆峰还在现场展示了讯飞星火的语言翻译、逻辑推理等能力,并分享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升级迭代里程碑计划:6月9日将突破开放式问答,多轮对话能力和数学能力再升级;8月15日将突破代码能力,多模态交互再升级;10月24日通用模型将对标ChatGPT(中文超越,英文相当)。

认知大模型带来解决人类刚需的全新机遇

刘庆峰认为,认知智能大模型将带来解决人类刚需的全新机遇,如改变当前的信息分发和获取的模式,革新内容生产方式,实现全自然的交互,实现专家级的虚拟助手,成为科研工作的加速器,颠覆传统的手工编程方式等。

基于科大讯飞多年来业务根据地的稳扎稳打,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目前已在教育、办公、车载、数字员工等多个行业和产品中落地。他举例,比如讯飞AI学习机,不光可以帮助学生练习口语,还可以像老师一样批改作文,精确指错;讯飞智能办公本可以直接根据手写的关键词自动生成会议纪要;讯飞听见可以实现“一段录音一键成稿”功能。

同时,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还赋能445万名开发者,通过开放图文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560项AI能力,共建人工智能的“星火”生态,在教育、医疗、司法、汽车等民生领域解决行业刚需。

认知大模型助力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08年5月,科大讯飞在深交所敲钟上市,从此加入“上市军团”,企业不断的转型升级成为科大讯飞的课题之一。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将在保护伦理和安全的前提下,更加健康地助力上市公司‘三重一大’的决策。”刘庆峰表示,基于星火认知大模型的企业级智慧会议办公系统,能够实现上市企业办公和 “三重一大”会议全程留痕,按制度规范执行,避免监管风险。

在“产、研、管、供、销、服”6大场景下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刘庆峰分享,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还具备构建工业场景的智能化底层能力,通过“听视嗅触味思”多模感知,解决设备管理、安全检测、节能降碳等问题;能够充分利用企业现有数据资产,构建企业级知识库及决策体系,培养出具备“聪明大脑”和“敏捷双手”的数字员工。

科大讯飞副总裁王勃在圆桌论坛上也表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出现将在未来3年内彻底改变传统意义上靠堆时长和人力的商业模式,创造出新的数字经济场景。其中一类改变就是认知大模型将重新定义数字员工的生产方式。

“星火认知大模型能够实现专家级别的知识助手,成为教育、医疗、司法等行业专业知识的个人助理,并且颠覆传统手工编程方式,提高编程效率和降低编程门槛,RPA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出‘数字财务’‘数字客服’‘数字采购’等数字员工。”演讲最后,刘庆峰期待与上市企业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中始终跑出“中国速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