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五大上市险企一季报集中出炉,该指标首次亮相
0人浏览 2023-04-30 11:36

  近日, A股五大上市险企集中发布2023年一季报,这也是上市险企首次执行中国版I17(新保险合同准则)。同时,除了中国平安,这也是上市险企同步执行I9(新金融工具准则)的首个年份。

  I17对保险公司财报影响最大的变化之一,是保险收入确认计量的调整。新会计准则除了影响负债端,也会影响资产端业绩。

  在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之下,2023年一季度,五大A股上市险企营业收入数额缩水,但按新准则调整后的营收和保险服务收入同比均稳步上升。同时,受益于资本市场好转等因素,五大A股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达到959.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七成。

  两大新准则下的首份财报主要有哪些显著变化?券商中国记者作了梳理。

  “保险服务收入”新指标首次亮相

  当2018年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实施时,上市险企除中国平安外都未执行该准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要等负债端准则——新保险合同准则确定后,再同步执行。2023年,就是上市险企开始同步执行I9和I17这两个新准则的第一年。

  在2023年一季报中,上市险企的“保险服务收入”首次亮相。数据显示,按新准则调整后保险服务收入大多实现同比稳步上升。

  2023 年一季度,中国人保实现保险服务收入1171.55亿元,同比增长5.8%;中国人寿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71.83亿元,同比增长2.3%;中国平安保险服务收入1331.06亿元,同比增长2.1%;中国太保实现保险服务收入653.90亿元,同比增长6.9%。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仅新华保险同期保险服务收入同比下降4.4%。

  不过,产险、寿险业务的表现有所差异。例如,太保寿险实现保险服务收入 219.74 亿元,同比下降5.5%;而太保产险(含太保产险及安信农险合并数据)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30.38亿元,同比增长14.1%。

  值得注意的是,“保费收入”和“保险服务收入”这两项指标的含义不同,不具有可比性,但在直观数据上保险服务收入要远远低于保费收入。

  例如,中国人寿2023年第一季度原保费收入为3272亿元,保险服务收入则为471.83亿元;中国人保同期原保费收入为2497亿元,保险服务收入为1171.55亿元。

  在原准则下,保费收款一次性全额确认为收入,新准则下保费收款在整个保险期间逐期确认收入,并剔除其中的现金价值(可简化理解为,任何情况下保险公司均需要偿付给客户的金额)成分。

  例如,10年期趸交保险产品,原准则下一次性确认收入,新准则下在10年内分期确认收入。若10年期保险产品、交费期限为3年的话,原准则下在3年每年交费时确认收入,新准则下10年内分期确认收入。

  之所以保险合同准则要进行上述调整,主要是让保险公司营收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可比。在原保险合同准则下,保险公司在收取保费当期即确认为保费收入,但其中有很大部分收入是“负债”。虽然保险公司还通过计提准备金来调整对利润的影响,但这仍让保险业的营收存在虚高。

  而正是由于“保费收入”和“保险服务收入”这两项指标数值上的巨大差距,使得保险公司的营业收入数额缩水明显。

  新准则下营业收入缩水

  由于营业收入项下原来的“保费收入”换成了“保险服务收入”, 从而带动营业收入缩水明显。一季报数据显示,新准则对保险公司财报影响最大的是营业收入,上市险企营收在新准则下大幅缩水,但是如果按照新准则调整后的同比来看,仍然实现了明显增长。

  采用新保险合同准则过渡方案的中国人寿,同步披露了新准则和旧准则下的财报,能够直观看到该公司营收变化。

  中国人寿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在原准则下为3683.85亿元,新准则下为1096.09亿元,即,新准则后营收缩水70%。

  其他险企方面,新准则下,一季度营收也明显少于往年:中国平安2537亿,中国人保1377亿,中国太保943亿,新华保险290亿。

  从险企去年一季度数据也能看出,根据新准则重述后,各家险企的营收均下滑,降幅达33%-73%。其中,纯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营收下降达六七成,而拥有财险业务的3家保险集团,即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营业收入降幅相对较低,约缩水三到四成。

  中国人保在2023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中表示,人保集团业务以财险为主,集团保险服务收入受新保险合同准则影响相对较小。

  净利润和净资产波动加大

  除了营收外,新准则实施,对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影响较小。银保监会表示,从2023年一季度情况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化不大。

  从有数据可参考的2022年一季度看: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在原准则下为513亿,新准则下为570亿,变化幅度为11%。而2022年末,五大险企新准则下合计净资产为2.16万亿元,较原准则下净资产缩水约4%。

  不过,在实施新准则后,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净资产的波动加大。

  以中国人寿为例,在原准则下,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8.85亿元,同比增长18%;而在新准则下,归母净利润为273.48亿元,同比增长78%。

  净资产波动也在新准则下加大。中国人寿2023年一季度末净资产在原准则下较2022年末增长6%,而在新准则下增长35%。

  新准则实施首年净利润大增

  在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之下,2023年一季度,五大A股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达到959.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七成。

  净利润大增,有按新准则重述去年数据的影响。根据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公告,在实施新准则后,均已按新保险合同准则重述去年同期数据,新金融工具准则选择不重述。

  在已执行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383.52亿,同比增长48.9%;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116.26亿元,同比增长27.4%;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117.21亿元,同比增230%;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69.17亿元,同比增长114.8%。

  中国人寿稍有特殊,自2023年到2025年采用新保险合同准则过渡方案。即,在A股市场,该公司将继续执行原准则并披露财报,同时,自2023年第一季度起通过附注补充披露新准则相关财务信息;在港股市场,该公司将自2023年半年报起按照新准则编制和披露财务报告。中国人寿认为,采用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过渡方案,有利于投资者更充分理解公司经营业绩和准则变化的影响。

  投资端明显改善

  新会计准则除了影响负债端,也会影响资产端业绩。除了中国平安,其他四大A股上市险企今年首次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I9下,更多的金融资产被分类为公允价值计量,市场波动会直接造成利润波动的增大。不过数据显示,在资本市场好转等重因素利好下,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情况普遍好于去年同期。

  截至3月31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达5.46万亿元,投资资产5.24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529.32亿元,同比增长18.8%;简单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1%,同比上升33个基点;净投资收益为455.76亿元,简单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62%。

  该公司介绍,一季度把握利率阶段性抬升机会加快债券配置节奏,缓解配置压力;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适时兑现价差收益,提升收益水平。

  一季度,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3%。截至3月31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49万亿元。

  中国太保集团投资资产达到2.08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投资资产总投资收益率(未年化)为1.4%,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截至3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23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