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苏宁易购一季度减亏90%?苏宁终于要否极泰来了吗?
0人浏览 2023-04-30 09:23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苏宁易购无疑是一家非常有名的公司,前几年经历了业务表现的大起大落,苏宁易购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如今苏宁的成绩再度公布,一季度减亏超过90%,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苏宁的表现呢?


一、苏宁易购一季度减亏90%?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苏宁易购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根据财报,苏宁易购2022年实现营收713.74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158.59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01亿元,同比减亏90.22%,核心业务家电3C板块实现增收并且实现季度盈利。

整体来看,苏宁易购全年GMV规模为1113亿元,营收同比下降48.62%。苏宁易购在财报中表示,虽然总规模层面下降较多,但店面和零售云的两个优势渠道实现了市场份额的提升,在电商等培育渠道上也找到了定位和发展轨道。

2022年,苏宁易购合计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24.64亿元,剔除计提减值准备、投资损失、递延所得税转回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7.56亿元,较2021年不考虑前述影响的净利润亏损85.63亿元,减亏48.07亿元。

一季度,苏宁易购核心业务家电3C业绩跑赢大盘,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114922亿元,同比增加5.8%,但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产品零售总额增长为负,分别是-1.7%和-5.1%。苏宁易购核心业务家电3C板块逆势增长,实现商品销售总规模同比增长5.1%,利润扭亏为盈。


二、苏宁终于要否极泰来了吗?

苏宁易购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减亏90%,这标志着苏宁的业绩开始回暖,也证明了该公司针对内外部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由于近两年来苏宁出现了多场风波,包括高管变动、财务问题、资金链风险等,如今终于有了好消息,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苏宁的表现与未来的发展呢?

首先,苏宁的问题更多来自外部,本身的根底还在。苏宁作为一家新零售企业,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多种困境,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在外部环境方面,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传统零售企业形成了很大的压力,而由于投资等外部问题也给苏宁的资金链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苏宁易购的业绩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此外,苏宁易购还面临着线下门店租金高昂、物流成本上升等问题。但是,苏宁易购在这些困难面前并没有放弃,而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


其次,苏宁的降本增效开始取得效果。苏宁易购在2021年开始对家乐福门店进行了一系列瘦身计划,包括关闭一些亏损门店和优化商品结构等措施。通过这些措施,苏宁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并且提高了运营效率。苏宁易购通过优化门店布局、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仓储效率等方式,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盈利能力。此外,苏宁易购还加强了线上业务的发展,提高了电商平台的用户体验,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在这些改变的推动下,苏宁的业绩开始出现了回暖的迹象。

第三,苏宁持续重仓3C业务,采用归核化战略提升业绩表现。苏宁一直是中国3C(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的重要玩家之一。在过去几年中,苏宁持续加大在3C领域的投入,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扩大自己在3C领域的份额。在这个过程中,苏宁采用了归核化战略,逐渐回归核心业务,利用核心业务优势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在苏宁的努力下,3C业务成为了苏宁的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根据最新的财报,自3月下旬以来,苏宁易购与家电品牌商展开密集的沟通,包括三星、倍科、海信、博西、长虹美菱、方太、松下等品牌商,频频签订数十亿及上百亿合作大单。苏宁的3C业务表现得非常出色,不仅营收增长迅速,利润也同比大幅增长。通过采用归核化战略,苏宁在3C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也进一步扩大。


第四,从长期来看,苏宁的困难只是暂时的。虽然苏宁在过去几年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从长期来看,苏宁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于购物体验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为苏宁这样的零售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另一方面,苏宁的业务模式和运营效率一直是其核心优势之一。在过去几年中,苏宁通过持续的降本增效和组织优化等措施,不断提升自己的运营效率和业绩表现。这种能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它将成为苏宁在市场中的核心优势之一。

虽然苏宁易购在过去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它的优势依然存在,而且正在逐步得到发挥,只要能渡过当前难关,苏宁的未来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