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康力电梯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136.97%、毛利率上升,物联网投资“开花结果”
0人浏览 2023-04-26 15:38

  作为全球电梯制造商TOP10和民族电梯品牌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康力电梯(002367.SZ) 在资本市场中颇受投资者关注。

  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

  康力电梯成立于 1997 年, 2010 年 3 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深耕主业,秉承“承载人与梦想、丰富智慧生活”的愿景,现已发展成为业内领先的集电、扶梯及自动人行步道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维保、更新、改造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电梯企业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共计13 家,形成了具有康力特色的“整机生产为主、关键零部件生产、后服务市场为支撑”的一体化经营模式。

  作为中国电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康力电梯以做强中国自主品牌为己任,坚持自我改进和不懈奋斗,持续创造中国电梯品牌力量最强音。公司成立以来连续入选“全球电梯制造商 Top10”、“全国政府采购电梯最具满意度品牌”、“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 500 强首选供应商 电梯类”等榜单。

  4月25日晚间,康力电梯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告。

  在报告期内,康力电梯实现营业收入9.11亿元,同比下降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42万元,同比增加136.97%。净资产收益率也由去年同期的1.15% 增加到了2.68%。

  “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136.69%,主要原因系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基本稳定,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回升;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严控成本费用,期间费用下降,经营利润增长;公司投资的合伙企业所投资标的公允价值增幅较大。”康力电梯方面表示。

  在很重要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康力电梯在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加 91.44%,主要原因是公司直接采购的原材料采购单价下降,当期相应采购支出减少;支付供应商货款较去年同期减少;零部件业务调整,门机业务减少对外销售,采购金额相应减少。

  此外,在有效订单方面,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康力电梯正在执行的有效订单为 77.57 亿元(未包括中标但未收到定金的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站房工程、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 3 号线二期工程、北京市轨道交通 13 号线扩能提升工程、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 6 号线一期工程、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 T3 航站楼工程、青岛地铁 6 号线一期工程、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站房工程、北京轨道交通 17 号线未来科学城公交换乘中心项目工程,中标金额共计 4.231664 亿元),在手订单保持稳定。

  物联网投资成果显现

  康力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增,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公司投资的合伙企业所投资标的公允价值增幅较大,也就是说,公司此前所做的投资再次“开花结果”了。

  具体看,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761万元,同比增加了135.83%,主要原因系公司投资的苏州康力君卓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公司实缴出资占比 87.33%)的公允价值本期增幅较大。

  苏州康力君卓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公司此前所设的投向物联网领域的产业投资平台。信息显示,康力君卓物联网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16日,由君卓创投担任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基金合伙人共实缴出资总额1.65亿元,康力电梯实缴出资1.44亿元,占比87.33%。康力君卓物联网基金聚焦底层芯片、传感器、通信技术及物联网应用方案等全产业链,已成功投资9个项目,其中敏芯股份、康众医疗已经在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思必驰已提交科创板IPO申请。

  本次完成新一轮融资促使物联网基金公允价值大幅提升的博云股份成立于2012年,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创立以来,注重科技创新,坚持核心代码自主研发,专注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和技术服务,帮助客户构建面向云原生应用的新型IT基础架构,旗下拥有博云容器云产品族、博云云管理平台、博云牧繁DevOps平台三大核心产品线等。

  经过康力君卓物联网基金的良好合作与成果, 2022 年 4 月康力电梯出资继续联合原有管理团队发起设立康力君卓数字经济基金,投向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 2022 年已缴付该基金一期出资 4,000 万元。康力君卓数字经济基金成立后已投资北京中科海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庭宇科技有限公司、联亚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2022 年,保碧基金、康力君卓物联网基金实施分配方案,公司共获分配 2,051.90 万元。

  “公司已形成上市公司直接投资、子公司苏州康力科技产投、康力君卓物联网基金、康力君卓数字经济基金等多线投资布局。公司将坚持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互融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获取优质投资机会,加强与新兴产业互动。公司将继续以投资为联接,深化制造业与物联网先进技术、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推动公司的业务板块、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服务扩展。”康力电梯表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