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英特尔公布至强处理器路线图:两年四代产品,144核、Intel 18A都有!
0人浏览 2023-03-30 19:18

  3月29日晚间,英特尔举办了一场“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投资者网络研讨会”,公布了2023-2025年的至强平台路线图,其中包括了四款新品。此外,英特尔还介绍了其GPU计算加速器、AI加速器、FPGA方面的一些规划。

  在今年年初,英特尔就发布了代号为Sapphire Rapids的第四代至强可扩展平台。接下来,在今年四季度,英特尔将会发布第五代的至强可扩展平台Emerald Rapids。

  2024年上半年,英特尔将会首次推出首款基于Intel 3制程,但均为E核心的至强平台Sierra Forest。随后,英特尔还将推出基于Intel 3工艺,但均为P大核的至强平台Granite Rapids。再到2025年,英特尔将会推出基于Intel 18A工艺的新一代至强平台代号为Clearwater Forest。

  相对于以往的至强系列产品的迭代时间来说,现在一年推出两代产品、两年时间推出四款产品的迭代速度明显是比以前加快了很多。特别是在四代至强Sapphire Rapids因故跳票了很久之后。这似乎也凸显了英特尔对于其数据中心的一些焦虑,逼近在近年来,在AMD和Arm的侵蚀下,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步下滑。

  根据英特尔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代至强Sapphire Rapids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它已经赢得了450多款系统设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50多家厂商伙伴的200多款产品已经出货上市,首发出货规模也是历史之最,全球10大云服务企业也将在2023年内全部部署新平台。

  目前,第五代Emerald Rapids现在已经出样,正在进行批量验证,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按期交付。它依然延续现有的Intel 7制造工艺,架构上也不会有本质的变化,重点是增加核心数量、提升能效。封装接口也延续LGA4677,现有平台可以无缝升级。

  至于2024年即将推出的Sierra Forest和Granite Rapids。前者基于针对能效优化的E核能效核设计,核心数量更多,吞吐性能更高,能效更好,适合一些注重效能的云市场;后者则是基于针对性能优化的P核性能核设计,主打高性能,并內建各种加速器。

  具体来说,Sierra Forest将拥有多达144个E核心(144线程),这将超过AMD Bergamo 128个Zen4c核心的规模。据悉,Sierra Forest已经有了样品并成功点亮,18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多个操作系统的启动,创造新纪录,将在明年上半年出货。

  △Sierra Forest拥有多达144个E核

  随后推出的基于P核的Granite Rapids,目前研发进展也很顺利,已经完成所有关键的工程节点,会继续增加核心数。将在2024年内交付。

  在制程和封装工艺方面,Sierra Forest、Granite Rapids都会升级到全新的Intel 3(相当于台积电3nm)、LGA7529封装,共享同一平台和众多IP、技术,自然有利于缩短开发和上市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Granite Rapids在内存、I/O上有创新突破,尤其是内存将支持到DDR5-8800 MCR RIDMM,最高带宽达到惊人的1.5TB/s,比现在提升83%。英特尔还现场演示了双路系统运行DDR5-8000的情况。

  从介绍来看,英特尔将至强分出两条不同类型的产品线,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但可能也不排除这两款至强平台可以组合使用,形成类似“大小核”的组合。

  至于2025年推出的Clearwater Forest,则将首次采用Intel 18A工艺。但是产品的具体细节没有披露,应该是新一代E核,核心数量会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将2024年兑现“四年五代工艺节点”的承诺,但是其中的Intel 4和Intel 20A将不会在至强上使用。这也是为什么Clearwater Forest直接上了Intel 18A。

  除了至强可扩展平台之外,英特尔还介绍了有GPU计算加速器、AI加速器、FPGA方面的一些规划。

  据英特尔介绍,其新一代的AI加速器Habana Gaudi 3 已完成设计认证,即完成了流片(tape in),但具体的细节并未公布。

  另外,在今年,英特尔还将有多达15款新的FPGA产品通过生产放行资格(PRQ)程序,这也是英特尔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的FPGA新品发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