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复星国际:22年优化资产+聚焦主业,23年业绩弹性蓄势待发
0人浏览 2023-03-30 19:13

对复星而言,2022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

一方面,美元加息、地缘局势紧张、疫情反复等持续扰动经济,令包括复星在内的众多企业面临不少营运风险。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之下,复星要择机退出非核心资产,优化资金结构,夯实流动性安全垫,为新一轮发展蓄力。

在这样的环境下,复星于2022年实现收入1,753.9亿元,同比增长8.7%,但在外围利率上行导致成本端高企以及二级资本市场投资浮亏增加下,归母净利润从2021年约100.8亿元下滑至5.4亿元。

但细看复星财报,可发现集团于去年大幅瘦身后,有效降低了债务负担,且通过卸下非核心资产包袱,集团更加专注于家庭消费主业,并且保留了对具有创新性和成长性领域的投资。

考虑随内外部环境转暖,复星主业今年将迎来明显复苏,可以说集团正位于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拐点上,通过多年打造的全球生态将逐步开花,实现生态乘数,让市场焦点重回集团的核心价值。

一、资产结构优化,手持资金逾1000亿

在复星发布的业绩报告以及致股东信上,复星毫不讳言地表示在2022年诸多不利的环境因素下,遭受了一些波折与险阻,而我们亦可以看到,复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采取了多个措施来优化财务结构。

在业务层面上,复星把数年前提出产业聚焦战略向前推进一大步,加大了非核心企业及资产退出的力度,包括处置钢铁板块资产、转让永安财险部分股权,减持青岛啤酒、招金矿业、海南矿业、中山公用等股份。

于期内,复星实现退出远大于投入,集团层面签约口径超400亿元,回笼现金流近300亿元,进一步夯实了资金储备。

在财务层面上,复星持续缩减债务规模,加强流动性管理,优化债务结构,并持续拓宽融资渠道。2022年,集团层面完成8.75亿美元和16.6亿人民币的银团贷款,以及共计102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发行及转售,并主动提前赎回境外数个未到期债券,从此强化投资者的信心。

而刚进入2023年,复星便成功获得获得五大行牵头的120亿元贷款。这不仅反映资本充分看好复星未来的发展,也进一步减少了复星对公开市场融资的需求,增强其应对外部风险如利率上升和流动性收紧等风险的能力。

通过在两方面发力,复星成功在短时间内取得有成效成果,这亦直接反映在2022年的财报上。

截至2022年底,复星国际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2%,较2022年中期下降3.6个百分点;平均债务成本为4.7%;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相对充裕,达1,005.6亿元。整体财务状况稳健,而集团调整后NAV为每股21.6港元,当下折让逾74%。

值得留意的是,这些数据是复星国际合并报表上的状况,包括了所有控股子公司的债务,尤其是旗下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等资产负债较高的子公司。如果排除合并公司的债务,复星自身的债务优化情况将更加显著。

展望2023年,在政策扶持下,民企的融资成本将会持续降低,例如全面降准刚在3月27日正式落地,通过银行为企业提供进一步的流动性支持。

总结来说,集团债务压降成效显著,财报数据彰显了当下复星流动性稳健,账面资金充裕,加上多元化融资渠道畅通,基本上已消除对复星债务问题的疑虑。

从另一角度看,困难和危机背后蕴藏着机遇。去年的不确定性促使复星进一步聚焦于家庭消费主业,并巩固了其现金流,才能为集团未来的业绩反弹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二、逆周期加码研发扩张,保障发展行稳致远

2022年,复星总收入达到1,753.9亿元,同比增加8.7%。复星能在逆境下保持增长,这都是30年来通过不断的产业积累并完成了全球产业布局的结果,而集团过去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3%。

从收入结构来看,复星围绕全球家庭客户健康、快乐、富足需求,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四大核心子公司,收入贡献占比为72%。去年在持续深化产业运营下,各板块业务展现出韧劲。

当然,受疫情反复影响,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对所持金融资产带来显著市场价格减值等影响,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下滑至5.4亿元,2021年同期为100.8亿元。

不过,疫情影响是短期的,最重要是业务规模在维持增长,这样才能在疫情消散后,相应的盈利提升能逐步浮现出来。

复星去年退出的都是一些非核心业务,可看到集团仍然在核心业务和科创能力上保持高投入,实行逆周期扩张。

在创新方面,复星于期内研发投入达到104亿元,同比增加17%。长期坚持的科创投入也持续收获成果,直接体现在健康板块的业绩上,集团于期内实现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9.1%,归母净利润达到13.5亿元。

其中,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创新型单抗产品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于2022年3月正式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一线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上市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超人民币3亿元,截至今年3月已惠及超过10,000名患者;

复星凯特国内第一个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上市后已惠及近300位患者,纳入超过70个省市的城市惠民保。

截至2022年末,复星共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771项,这些专利既为复星带来今天成绩,也是未来持续驱动集团增长的重要核心能力。

此外,复星旅文作为快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份,其复苏早于去年下半年开始,主要是因为其作为全球家庭休闲度假的引领者,得益于海外旅游业务率先复苏。

于2022年,复星旅文实现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49%;旅游板块运营的营业额(按一致汇率计)为145亿元,同比增长85%;经调整EBITDA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逾10倍。

具体上,Club Med录得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108%,恢复至2019年的99%。容纳能力增长62%,恢复至2019年的92%;全球平均床位入住率约为61%,与2021年相比增长6个百分点;而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为人民币1,468元,按一致汇率计,与2021年及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5%及20%。

在复星旅文的强劲复苏下,集团的快乐板块于2022年维持收入增长,达到707.4亿元,同比增长5.7%,归母净利润转亏为盈,达到15.6亿元。

同样地,作为核心业务,复星旅文于2022年间持续扩大业务版图,年内开了7家Club Med,包括北京延庆、吉林长白山、浙江千岛湖、法国阿尔卑斯山、西班牙马尔贝拉、日本北海道,有望为今年业绩复苏锦上添花。

事实上,得益于疫情相关的限制解除,复星以文旅作为代表的消费相关业务于今年初开始展示出强劲的爆发力。

2023年前两个月,三亚亚特兰蒂斯全面复苏且超越疫前水准,录得营业额3.99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0%,平均客房入住率达96%;丽江复游城营业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149%;Club Med全球度假村的平均床位入住率达71.7%,容纳能力较2019年同期恢复至99.8%。

另外,于2023年年初至2025年年底,集团计划新开度假村或空间达17家。至2025年,连同新开设和翻新的度假村,部分由老旧度假村的关闭所抵销,集团预计年容纳能力将较2022年增加逾20%,这将为业务持续增长奠下基础。

可以预期,旅游消费复苏加上去年集团业务扩张,快乐板块今年业绩增长有望提速换挡。

三、结语

随着大环境逐渐转暖,复星已度过了最困难时期,数据反映出其财务状况稳健,这将为集团未来的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复星去年采取的瘦身计划,蕴藏了逆周期扩张的一环,集中资源加强家庭消费主业的竞争力。例如,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扩大旅文版图等,这些举措为新一轮发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2022年是复星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经过多年发展完成了覆盖超35个国家和地区,并构建了深度全球化能力和坚韧的业务底盘,使集团的生态系统能产生协同效应,通过嫁接全球资源,促进各成员企业快速发展并扩大业务边界。

截至2022年末,复星海外收入占总收入达44.1%,同比增长14.3%;海外品牌企业达到43家,海外员工超过4.5万名。海内外双向赋能合计收入达65亿元。这充分表明了复星在全球化发展方面持续强化。

而进入2023年,复星凭借全球化布局、独特的生态体系以及科创能力,业绩弹性正蓄势待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