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郭广昌押注文旅赌对了吗?营收大增难掩负债率新高,连续3年亏损
0人浏览 2023-03-28 21:25

复星的文旅板块今年能扭亏吗?


作者 | 蒲肃

来源 | 债市观察


2022年的复星系可以用“减压”和“甩包”来形容,在债务压力之下,郭广昌不得不选择变卖资产、出售股权,来降低债务风险,但在减压的同时,郭广昌将未来的发展重点放在了商业和文旅板块。


郭广昌曾表示,复星将在未来的五到十年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期,“复星所从事的家庭消费产业,将逐步迎来需求的提升,我们线下的商业和文旅板块将首先迎来快速的反弹。”


而主打文旅板块的复星旅文(1992.HK)也通过2022年财报回应了郭广昌的预判,其管理层表示,复星旅文去年的营收、毛利等数据明显好转,关键财务数据“振奋人心”,尤其是营收达到137.78亿元,同比增长48.8%


但在增长之外,复星旅文仍有两大“顽疾”,分别是较高的负债率和连续的亏损。同时,复星旅文目前还有太仓复游城仍处于建设中,对这个预期投资超百亿的项目,复星旅文已经开始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郭广昌重视的这块文旅业务,去年还在靠出售股权为复星系“补血”,今年能否实现扭亏为盈还未可知。


负债率高企,近三年累计亏损超50亿

截至2022年末,复星旅文资产负债率93.06%,创6年来新高,总负债353亿元,比2021年增加了约10亿元,总资产379.3亿元,同比增加6.5亿元,杠杆比例由2021年的48.8%提高至53.6%。

其中,复星旅文计息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总额为119.6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24.75亿元,而现金及银行结余约29.8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了15.51亿元,但基本可以覆盖一年到期的借款。


来源:企业财报

复星旅文管理层表示,现金及银行结余减少,主要是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去年这类借款减少了约13亿元。

另外,复星旅文2022年末的计息银行借款约为24.74亿元,该项借款从2018年的约7.5亿元激增至2019年的20.38亿元,从2019年~2022年一直保持在20亿元以上的水平。

从业内角度来看,文旅项目大多需要负债经营,而且回报周期很长。复星旅文“投资+开发”的组合拳发展模式,当然更需要融资支持。

总体来看,复星旅文在规模扩张上还是比较克制的,这决定了复星旅文的债务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但同时也决定其现金流回报也不会太高。

在2018年上市之前,复星旅文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私有化全球连锁度假村Club Med,二是引入并兴建三亚•亚特兰蒂斯(2018年4月正式开业),这两项总投资约180亿元,也是复星旅文的两大基石。

复星旅文管理层介绍,2022年Club Med营业额达120.11亿元,同比增长108%,恢复至2019年的99%,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为21.88亿元。

而另一大主力项目——三亚亚特兰蒂斯,由于受国内疫情影响,2022全年只有3个月的正常运营时间,分别是1、2、7三个月,在有限的正常运营时间内贡献了6亿元收入,全年贡献收入8.77亿元,但经调整EBITDA减少至2.89亿元,同比降幅约为55.6%。


来源:企业官网-三亚•亚特兰蒂斯

整体来看,复星旅文去年在净利润上依然是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5.45亿元。这也是复星旅文从2018年上市5年以来,连续第3年亏损,累计亏损超过58亿元。

但复星旅文管理层对净利润的感受是“今年比去年好回答一些”,毕竟亏损额度同比2021年已经减少了近22亿元,收窄幅度接近80%。

而且,管理层对2023年的净利润预期比较乐观,他认为,从去年运营情况的恢复情况,以及今年前两个月的全球项目恢复速度来看,2023年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年份,在收入、利润率等方面可以有所期待。


百亿文旅项目仍需卖房“回血”

在文旅市场复苏的同时,复星旅文的规模扩张仍在徐徐进行中,比如太仓复游城,以及前不久复星透露的打造青岛亚特兰蒂斯项目的计划。

复游城是复星旅文在私有化Club Med和建设三亚•亚特兰蒂斯后,开发的自有品牌。目前主要是丽江复游城和太仓复游城,相比回报较为顺畅的Club Med和三亚•亚特兰蒂斯,这两个复游城项目仍处于回本期。

其中,位于江苏太仓市的太仓复游城预计开发成本高达132亿元(主要为土地收购和建设成本),配建的可售物业为高层住宅,建筑面积约为55.4万平米。截至2022年末,太仓复游城可售住宅建筑面积约为22.93万平米,可售套数2020套,已售1082套,销售额约28.38亿元。

太仓复游城从2021年1月开始动工,预计在2025年~2026年全部完工,建设周期长达5~6年,从投资额度来说相当于又一个三亚亚特兰蒂斯。

由于其投资成本较大,复星旅文已经表示,正在探索与其他公司关于项目开发及运营的战略合作机会。


来源:企业官网-太仓复游城效果图(部分)

此外,丽江复游城开发成本约为40亿元。为加快现金流回流,复星旅文在丽江复游城开发了低密度独院和低层合院,定位为“雪山脚下的度假屋”,2020年开始动工。

截至2022年末,丽江复游城获得销售许可证的度假屋共482套,已售数量为88套,销售额约1.08亿元。

业内熟知,文旅项目在建设前期主要是通过配件的可售物业(主要是商品住宅)来回笼资金,而目前房地产行业仍未出现明显回暖,文旅住宅的销售也不像前几年文旅大热时好卖。

而丽江和太仓复游城的销售情况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截至2022年末,丽江和太仓复游城累计产生的成本合计约为74.18亿元,而可售物业销售额合计约为29.46亿元,回笼资金约为成本的39.7%。

对比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开发周期约为4年,投资约110亿元,到项目开业时,地产物业的销售已经回笼资金110亿元。比较来看,丽江复游城目前依靠卖房实现资金回笼的进度并不快,而太仓复游城距离上海较近,去化前景可期。

同时,不久前的3月26日,复星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对外透露,将在青岛打造一个新的亚特兰蒂斯项目。

这对于在太仓复游城项目上已经开始寻找合作开发伙伴的复星旅文来说,青岛亚特兰蒂斯不知何时能实现。

此外,在3月6日有消息称,复星旅文正考虑出售旗下英国老牌旅行公司Thomas Cook,与部分潜在购买者展开初步讨论。

复星旅文在2019年收购Thomas Cook并成立托迈酷客生


来源:企业官网-THOMAS COOK CHINA 托迈酷客

活方式平台及旅行社,其中托迈酷客中国2022年的订单量达36.7万单,同比增长20.3%;Thomas Cook英国营业额同比增长236.5%至12亿元。

从复星旅文的全球业务来看,如今正处于复苏和增长态势,选择出售旗下公司并不符合业务发展趋势,目前复星旅文对上述消息尚未给予公开回复。

虽然今年文旅市场复苏,但复星旅文目前所处的阶段其实并不轻松,复星旅文是借势扩大复游城、亚特兰蒂斯等品牌规模,还是限于资金压力,局限在目前的市场之内,还有待观察。

你有推荐出游的文旅项目吗?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