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信号:“现金为王”时代,要结束了?
0人浏览 2023-03-28 21:22

随着疫情告一段落,经济开始回升,大家普遍的共识是“现金为王”的时代将结束,我们进入全面投资的时代。

所谓“现金为王”意思是手头持有现金比投资更靠谱。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持币”的收益率在上升,明显高于CPI涨幅。二是投资的风险过大,波动比正常水平高。

所谓持币一般是认为风险极低的理财,包括现金、存款、货币基金等,所谓投资投的标的包含股票、房产、创业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3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2023年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


从狭义角度我们可以将CPI定为通胀率。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保守估计,我们在银行存一年定期,收益率普通达到1.5%以上。截至3月27日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是1.89%。


也就是说目前“持币”的收益率确实会高于“持物”。

此外,进入2023年,上证指数虽然上涨4.97%,但波动很大,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上涨0.91%,整体上收益不是很高,板块切换很快,股民普遍的情况是涨了指数赚不到钱。

而楼市方面虽然有回暖的迹象,但不是很明显,整体上大家对买房还是比较谨慎。

所以目前可以认为,“现金为王”时代尚未结束,大家对于“持币”的欲望仍非常强烈。

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今年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6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4%,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81万亿元,同比多增2705亿元。今年一季度的GDP还没公布,2022年GDP增长3%。

GDP是创造财富的速度,如果比较2022年的数据,你会发现当前存起来的钱增速远比创造钱的增速高。

这当然不是正常的状态,因为存款是一种“守势”,投资是一种“攻势”,只攻不守不行,而只守不攻也不行,因为银行存款永远跑不赢真实的通胀。

要想改变这样的局面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经济要明显复苏,经济增长要达到较高水平。二是股市楼市要反弹。

随着疫情放开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今年经济恢复、股市反弹、楼市回暖还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想做投资的朋友我建议关注两个指数:

1、社融存量规模增长达到11%的水平。社融是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量,社融增速高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代表经济在积极回暖。很简单,我们开办一个厂,肯定需要消费、投资、招工,这都会体现在GDP增长,但钱哪里来,就是从金融体系上,而这也会反映在社融增速上。


2、M1、M2剪刀差要缩小。

狭义货币(M1)=流通中的现金+企业活期存款

广义货币(M2)=M1+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定期存款+其它存款


可以发现,M1主要是活期的钱,M1的流动性比M2要快,M1增速变快,说明企业和居民准备了更多活期存款用来投资,这是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

目前M1和M2增速还在拉大过程中,等到哪一天M1和M2增速缩小并得到确认了,那一定是“现金为王”时代要结束的重要标志,到那时投资的收益率也将明显上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