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6家头部地产央企传言世纪大合并 可信度几何?
0人浏览 2023-03-28 11:34

   大会之后,央企整合传言又开始“骚动”。

  近日网络上传出4条传闻,即央企26家能源企业将缩减为15家;中化控股地产板块(金茂)将并入华润集团,华润集团能源板块(华润能源)将并入中化控股;保利发展将整合华侨城;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将合并。

  凤凰网风财讯咨询华润、金茂、保利和华侨城等企业人士后,得到的回复很一致——谣言、没听说、自媒体瞎传。

  有国资研究人士认为,此时坊间传闻风起,或与2月23日国新办相关负责人公布央企重组成绩,以及两会再提“央企专业化整合”有关。不过央企专业化整合开展已久,2022年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收官,2023年新一轮深化改革启动,央企整合和国企混改都还远没到结束的地步,加速开展也势在必行。

  那么这些重磅央企整合消息,可信度几何?

  “两化”剥离金茂?绯闻主角锁定华润值得推敲

  据悉,金茂并入华润的传闻源于一位署名金茂某公司副总经理的脉脉账号,而该账号目前已无法查询到。

  不过坊间一直存在金茂剥离出中化的传言,主要源于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重组完成后,双平台正在深入推进合作与融合,2021年宁高宁表示“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目标定位”,两化明确聚焦化工。而中国化工是专业化工公司,主要开展基础化工业务;中化集团有能源、化工、农业、金融、地产五大事业部,其中地产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引发诸多猜测。

  华润去合并金茂可信吗?上述国资研究人员认为,传闻与2022年华润集团成功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有一定关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是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以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但是首批成功转型的央企还有4家,为何和地产也有高相关性的招商局、中国建材没有成为绯闻主角?传闻可信度值得推敲。

  中铁中建合并早有计划,建工央企整合箭已射出

  相似的专业化整合传言还有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合并,这个传闻也早已有之。

  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就时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研究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合并计划。合并后可以避免腐败,可以靠真正的技术和铁总合理谈判。

  建筑工程央企集中度相对较低,整合势在必行。有机构统计显示,98家央企集团中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央企有11家、电力主业央企11家、国防军工央企10家位居前三位,是集中度相对较低的三个领域。

  据风财讯盘点,今年1月14日,三峡集团旗下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拟重组,中国水利电力成为中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1月10日,国家电网旗下“国能生物”重组,国能生物成为国家电投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正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电力产业已经开启高频央企大整合。

  集中度同样低的建工央企整合,也箭在弦上。目前国务院直管的8家建工企业有中建、铁建、中国中铁、交建、电建、能建、中化工程、安能建设;直管的3大建筑设计企业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设科技公司。

  1月10日,中国电建已将旗下医疗机构注入通用技术集团。1月30日,“南岭民爆”并购中国葛洲坝集团旗下“易普力”股份,葛洲坝集团为中国能建集团子公司。目前流传的“中建科学研究院、中建科技公司和中国建筑将整合重叠业务”和中国中铁、中铁建加速整合,有一定可信度。

  从中旅到保利,“拆解”华侨城传闻不断

  央企整合传言不断,尤其是华侨城。在此次传闻被保利合并地产业务之前,早有传闻中旅集团将合并华侨城的旅游业务。

  而保利和华侨城的传言,在去年3月保利集团原总经理张振高接替段先念任华侨城集团董事长时便有过“骚动”。

  保利和华侨城是目前98家央企中,唯二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有业内人士笑称,央企业务资源整合的主旨是不内耗、不纠结,不是整着整着把产业做没了。对拆解华侨城的传言持警惕态度。

  华侨城A今年3月1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旅游及房地产业务均是公司主营业务。公司持续看好文旅行业复苏、持续发展态势。公司将持续提升房地产业务专业运作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

  不过就地产业务而言,今年1月-2月华侨城合同销售额约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同期保利发展累积销售金额635.5亿,的确差距较大。会否考虑让保利扶持华侨城的地产业务,有待观察。

  毕竟往年也不乏传言成真的案例。例如重组大年2016年,保利地产和中航地产业务整合,中航工业集团将地产业务剥离注入保利集团;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合并成为中旅集团;中海地产和中信地产完成整合,中信旗下310亿住宅注入中海,中海为此增持了中信10.96亿新股并拟将61.49亿元物业转让给中信。

  2023年,又一个央企重组大年?业内持不同观点

  2023年会否成为又一个重组大年,业内持不同观点。

  有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指出,2022年三年国企改革刚收官,央企先后完成27组49家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务院国资委新组建、接收13家企业,监管中央企业的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2023年央企战略性重组的数量或许不会明显增大。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预计2023年专业化整合会更多,主要以能源、国防军工、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领域为重点。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认为,重组合并是央企改革的主线,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有些领域央企会要大量退出。

  央企开展系列重组整合的目的,是围绕国家战略的变化进一步优化布局,更加强调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要有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因为央企扮演产业国家队的角色,要维护国家产业安全,并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产业竞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