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黑色板块见顶,开启下跌模式!铁矿监管从严,震荡中还有机会?
0人浏览 2023-03-27 10:59

我们的交流群已经建立~群内很活跃,经常有超厉害的朋友分享自己的交易,以及老师教授技术,可以点击  立即进群>>>>


一、盘面回顾

自3月15日起,黑色板块整体见顶回落,开启下跌模式。

究其下跌原因,主要有以下:一是恰逢海外银行暴雷,海内外市场恐慌情绪不停放大,大宗商品整体回调,黑色难善其身。

二是,我国全面放开澳煤进口的消息,使得市场对未来焦煤进口增加有所预期,焦煤领跌板块。

三是,针对铁矿石价格不停上涨,三月以来发改委三次喊话,政策监管从严,矿价应声下跌。

四是,市场再传粗钢压减政策,总量同比下降2.5%的说法使得炉料品种煤焦矿的走势相对更弱。

五是,3月10日螺纹表需远超市场预期,而随后近两周则大幅回落,使得市场前期过热情绪转弱,再次对旺季需求表示存疑。

回归基本面,铁矿自身供需阶段依然偏紧,但因以上原因,铁矿跟随板块偏弱震荡。

此外,市场传播粗钢全年压减2.5%消息,盘面开始兑现远月合约下跌幅度更大,空远月09合约相对弱势,以反弹空为宜。

图:铁矿主力I2305盘面

image.png

 

二、热点消息分析

2.1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今年要严格落实产能置换,严禁新增产能。(中长期影响:利空)

2.2 中钢协:2023 年钢铁行业将重点推进产能治理与联合重组,推进产能置换、超低排放和极致能效,以及“基石计划”和钢铁应用拓展计划。要加快国内铁矿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中长期影响:利空)

2.3 央视新闻: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德州齐河—禹城地区部署实施的富铁矿勘查项目再获新突破,新揭露最大厚度达 63.06 米、品位56.63%的富铁矿体,初步估算新增富铁矿资源量 1400 万吨。(符合我国“基石计划”,暂无显著影响)

 

三、铁矿产业链分析

3.1 到港低位回升

本周最新一期澳大利亚19港环比增加186.5万吨至1897.6万吨,巴西19港环比减少209.8万吨至507.9万吨,处于季节性回升通道中。45港到货自低位小幅回升,合计2333.8万吨(+200)。

海外主流供应自低位回升,短期持稳。

3.2 高炉需求同期高位

高炉生产开工率依然保持高位,日均铁水产量上行至同期高位,对铁矿需求拉动仍在。下游高炉开工率82.73%(+0.44%),日均铁水产量239.82万吨(+0.94%)。

钢厂对铁矿的日耗量继续走高,钢厂库存消费比再创新低,可见需求处于同期高位。

3.3 港口库存连续去化

45港口库存继续下降,第四周环比下降0.57%至13604.66万吨。钢厂库存低位,合计9151.51万吨(-0.56%)。供需双增下,港口总库存连续四周下降。供需阶段性仍偏紧,支撑矿价。


四、投资建议

铁矿自身基本面依然不错,但短期监管风险加大,铁矿偏弱震荡。

此外,市场传播粗钢全年压减2.5%消息,盘面开始兑现远月合约下跌幅度更大,空远月09合约更弱势。

操作建议:区间操作

风险点:政策调控(下行风险)


哦对啦,前两天建的股票交流群即将满员,因为里面大佬比较多,讨论的非常热烈,今天再开放一次入群,想进群的自己 点击进群>>


【信达期货研究所】

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内容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的资料,观点仅供参考。

铁矿相关股票:五矿发展(600058)、河钢资源(000923)、海南矿业(601969)、金岭矿业(000655)、大中矿业(001203)、酒钢宏兴(600307)、方大特钢(600507)、吉林敖东(000623)、兴业矿业(000426)、南钢股份(600282)、西部矿业(601168)、包钢股份(600010)、鞍钢股份(000898)、方大炭素(600516)、龙星化工(002442)、马钢股份(600808)、安宁股份(002978)、首钢股份(000959)、四川路桥(600039)、中矿资源(002738)、正平股份(603843)、未来股份(600532)、韶钢松山(000717)、新钢股份(600782)、河钢股份(000709)、上海钢联(30022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0
  • 1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