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2财报能否成为腾讯价值修复的新起点?
0人浏览 2023-03-24 21:04

  被腾讯视为“全家的希望”的视频号,在这一季度表现超出预期。

  3月22日晚,备受期待的腾讯(0700.HK)公布了2022年财报,其中第四季度终于重回增长之路。

  第四季度,腾讯营收1449.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0.53%;归母净利润1062.68亿元,同比增加11.91%。不过从全年来看,营收微跌1%至5545.52亿,非国际准则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至1156.49亿。

  市场对腾讯在四季度扭转态势、重归增长持乐观情绪。财报发布后的3月23日,腾讯股价放量大涨8.18%,成交额超90亿港元,推动当天恒生科技指数(HSTECH.HI)涨超4%。截至今日收盘,腾讯控股报收于376.8港元,上涨0.32%,最新总市值达3.61万亿港元。

  2023年腾讯能否维持第四季度的增长?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巴伦周刊》中文版表示,接下来还需要看内部的战略调整和外部的数字化转型。

   内部:生态稳健,视频号初显潜力

  得益于视频号的持续增量,腾讯一度营收大跌的社交网络业务收入降幅缩窄。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社交网络收入下降2%至人民币286亿元,其下降速度较缓主要源自视频号直播服务及音乐付费会员服务的收入增加。

  一度被腾讯视为“全家的希望”的视频号,在这一季度表现也超出预期。2022年全年,微信月活数为13.13亿,环比增长0.33%。在非聊天场景中,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2021年的2倍和3倍,而朋友圈使用时长同比大致稳定。迅猛增长的小程序和视频号有力地支撑了腾讯广告业务的发展。

  财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腾讯网络广告收入转跌为涨15%为人民币247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同比增加17%到214亿元,媒体广告同比增4%到33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同比增加较大,主要归功于视频号信息流广告所带来的增量,以及小程序广告的强劲需求。

  但除了对B端的贡献之外,视频号还未在C端展现出明显的商业转化。互联网及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巴伦周刊》中文版表示,腾讯视频号目前状态是流量充沛、内容高仿,体验单一,盈利场景并不明朗。整体来说,没有突破抖音、快手的泛娱乐套路,也没杀入直播带货领域,主要依靠微信的巨大导流达成了体量的猛增,在目前的架构上无法和抖音、快手直接对决。

  另一个展现出积极姿态的是腾讯的游戏业务。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此前制约游戏业务的因素已经反转,在政策面上,腾讯的游戏业务阻碍已经大幅下降。2023年1月和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183款获得版号的国产网络游戏中就不乏腾讯的身影。

  《巴伦周刊》中文版认为,今年是一个国产游戏的“大年”,而政策面的利好将利于腾讯国内游戏业务的进一步发展。2022年底的版号释放,能让腾讯在2023年兑现这部分新游戏上线后的收益。

  同时,腾讯的海外游戏业务发展也有突破。2022年,腾讯国际游戏收入468亿,第四季度海外游戏同比增加5%至人民币139亿元。其中2022年11月在海外发行的《胜利女神:NIKKE》表现亮眼,发布一个月在全球市场的收入超1亿美元。

  外部:数字化转型压力大,投资收益开始调整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告诉《巴伦周刊》中文版,腾讯面对的内部挑战在于,作为互联网巨头下一步如何调整战略,更好地开拓自己其他的增长曲线,实现更高的营收。

  而外部的风险在于数字化转型。他说,腾讯作为数字经济龙头,虽然数字化的基础不错,但是应对智能化转型,如人工智能等挑战,是否能够迎难而上,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转型发展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张书乐认为,作为一个社交流量+游戏盈收为爆发起点的泛娱乐大厂,腾讯目前在C端的拓展已经到了天花板,而在长期战略走向上,已经将自己的增长空间寄希望于B端,即通过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来成为现实世界里的“水电气”,这方面腾讯投入巨大、也有成功探索,但整体还在蓝海的沙滩上徘徊,不得门而入。

  例如以音乐、网文、长视频订阅收入为主的数字内容业务,在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为197亿,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这部分收入属于可选消费,在居民收入下降时受到的冲击最大。

  在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此业务营收同比降1%至472亿,财报称主要是因为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因2022年10月及11月疫情暴发,抑制了支付活动导致业务表现受影响。其中,小程序贡献了2022年第四季度超10%以上的商业支付金额,使用和渗透情况表现良好。

  但随着中国消费逐渐复苏,金融业务也将快速成长。腾讯表示,在2022年第一季度高基数的基础上,日均商业支付金额从2023年第一季度以来恢复了双位数的同比增长率,预计2023年全年交易金额会有明显增长。

  在企业服务收入方面,腾讯专注减少亏损业务并优化成本,专注于利润率更健康的自研PaaS解决方案,进一步降本增效。

  除此之外,腾讯的投资在2022年也受到了不少影响。

  截止到2022年末,腾讯于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权益的公允价值为人民币5851亿元,同比下降40.47%。这一下降好理解,2022年市场承压明显,许多公司的估值都来到了较低的水平。

  同时,腾讯未上市投资的账面价值为人民币3334亿元,仍然保持了相当大的投资额度。作为衡量腾讯投资能力的重要指标,非上市投资公司及理财产品价值逆势上涨,同比增加14.14%。

  账面收益上,2022年4季度,腾讯的季度账面收益超千亿,主要为一次性收益,即2022年11月16日宣派的特别中期息所带来的财务调整。腾讯计划向其股东每10股派发1股美团-W(03690.HK)B类普通股,预计会将其所持的9.48亿股美团B类普通股转赠给腾讯股东。

  按美团现价141港元及拟分派股份数9.48亿股计算,涉及的总金额或为1336亿港元。

  尽管受到市场变动的影响,腾讯投资产生的价值仍然非常可观,随着中概互联估值逐渐修复,这部分投资的价值也会水涨船高。

  在交出这份不错的年报后,市场纷纷看多腾讯,多家机构纷纷上调了对腾讯港股的目标价。

  花旗发布研报称,维持腾讯(00700)“买入”评级,上调2023-2024年收入预测3.7%/3.8%至6369及7151亿元,但下调经调整净利预测0.7%/1.9%至1388及1656亿元,目标价由496港元上调至520港元。

  美银证券将腾讯2023财年营收预测小幅上调至6,3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2023财年的调整净利润微升至2,070亿元人民币,目标价上调5%由474港元升至496港元。

  富瑞继续维持腾讯“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由456港元上调至460港元。

  高盛发布研报称,维持腾讯“买入”评级,将腾讯控股目标价从434港元上调至447港元 。

  《巴伦周刊》中文版认为,202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回暖,令市场普遍对腾讯的利润恢复有较高的期待,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关注腾讯的核心业务收入是否向好,以及在内外部调整转型的过程中能否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