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Mysteel:炼焦煤竞拍延续下跌 流拍比例有所扩大
0人浏览 2023-03-24 19:32

  本周(3月17日-3月23日)炼焦煤线上竞拍延续弱势运行,整体成交价格仍有下跌,流拍比例有所扩大。据Mysteel统计,本周参与线上竞拍的炼焦煤矿点共146家,总计挂牌数量188万吨,成交数量135.3万吨,其中48家出现不同程度的流拍现象,流拍数量52.7万吨,流拍占比28%,周环比增加3.4%。具体成交情况如下图:

  本周炼焦煤整体延续偏弱,从供应端来看,各煤矿多正常开工,产量恢复至原有水平,焦煤供应整体宽松,但因下游需求不佳,个别煤矿出货较差,库存略显压力,部分煤种报价延续下调。从下游来看,前期焦炭提涨落地无望,外加本周钢材价格持续走弱,焦钢企业出于成本端考虑,对高价煤减少或停止采购,叠加澳煤通关即将全面放开的消息面影响,市场对于国内外炼焦煤总体供应偏宽松预期一致,当前下游焦钢企业仍以按需采购为主,延续执行低库存策略。在此基础上,近期焦煤竞拍情绪走弱,多数煤种均有不同程度下跌,焦炭成本端支撑力度减弱,市场观望情绪升温,炼焦煤竞拍整体成交不及预期。从成交价格来看,竞拍市场炼焦煤价格以下跌为主,部分成交情况如下:

  当前,双焦供需本身无突出矛盾,最主要是因为终端的利润波动导致的需求低迷。本周据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39.82万吨,环比增加2.24万吨,同比增加9.54万吨;本周Mysteel统计全国230家独立焦企样本:炼焦煤总库存843.7 减 22.7 ,焦煤可用天数11.4天 减 0.3 天;全国247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 644.66 减 13.5,焦炭可用天数 12.22天 减 0.2天。在炼焦煤供应相对宽松预期下,焦钢企业当前仍以去库存为主,短期焦煤行情依旧偏弱,部分煤种价格仍有让步空间 。

  总体来看,短期炼焦煤线上竞拍预计小幅震荡运行,部分煤种经历大幅下跌后跌幅或将收窄。后期炼焦煤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下游焦钢企业盈利情况,值得关注的是,本周钢价连续回调让钢厂再次陷入亏损压力,若亏损压力短时间内无法从钢材销售端得到解决,那原燃料端必然承受传导降价压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