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麒麟电池量产有望带动板块回暖 产业链投资机会梳理
0人浏览 2023-03-24 17:40

2023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虽然保持快速增长,然而股市投资者逐渐从新能源产业链撤出。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产生了分歧,一方面政策未出、销量未起,市场对未来电动车需求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加剧,材料降价、电池头部企业抢份额,引发市场对长期格局及盈利状态的持续担忧。人心涣散之际,宁德时代当家王牌技术麒麟电池,终于实现量产的消息,无疑对萎靡的板块注入一剂强心剂,有望成为板块启动估值修复的催化剂,麒麟电池结构改变带来材料机遇,我们将相关细分领域投资机会进行梳理,以备投资者查询。

媒体近日报道,宁德时代的当家王牌技术麒麟电池已经实现量产。据宁德时代介绍,麒麟电池的体积利用率突破了72%,配用三元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60Wh/kg,电池包集成度为全球最高。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大圆柱型电池系统可以提升13%。去年11月底,麒麟电池被美国《时代》周刊(TIME)评为2022年度最佳发明。

宁德时代第三代CTP电池包

资料来源:IFIND、兴业证券

宁德时代三代CTP技术迭代及性能对比

资料来源:IFIND、东证期货

麒麟电池四大创新升级

一是采用了CTP技术,电池能量密度有两个指标,一个是电芯能量密度,一个是系统能量密度。在传统EV时代,电芯需要经过模组、电池包两个环节打包,最终再安装到车身上,整体空间率利用较低。本次宁德时代发布的麒麟电池,采用了CTP技术,简化电芯组装结构,省去了模组组装的环节,直接将电芯打包为电池包,从而提高了系统集成度、空间利用率、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等特,同时使得制造成本得以降低。

二是电池散热方案设计,首创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将水冷功能装置从电芯底部调整至电芯之间,使得换热面积扩大4倍,极端情况时电芯可急速降温,可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一半,这一技术改动可支持电池超快充。

三是集成化水平更高,麒麟电池取消横纵梁、水冷板、隔热垫原本各自独立的设计,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内置微米桥连接装置,配合电芯呼吸自由伸缩,提升电芯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

四是优化空间结构,麒麟电池电芯排列采用倒立排列,开创性的让多个模块共用底部空间,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进行智能分布,进一步增加能量空间,同时电芯朝下,防爆阀朝下也更合理及安全。

麒麟电池综合性能优异

资料来源:IFIND、东吴证券

新技术落地顺利量产产业链迎来实质利好

麒麟电池本质上是通过提高电池性能、降低电池包重量、引入快充技术来延长续航。量产对产业链来说是不小的利好,毕竟是新技术的落地,麒麟电池CTP3.0结构改变,新技术有望带动相关环节新增长,电池托盘、水冷板、导热球铝、LIFSI、聚氨醋、气凝胶、绝缘材料等投资机会梳理:

电池托盘:CTP技术提升电池盒集成度和复杂度,单车价值量有望增长。作为少量留存的结构件之一,电池托盘将需要承载更多电池系统部件的集成,也需要符合更高的防震、气密性、轻量化要求,因此电池托盘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对电池盒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池盒价值量也随之提升。

传统电池盒和CTP电池盒(右)的对比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

电池托盘相关上市公司:和胜股份、鑫铂股份、华达科技、众源新材、祥鑫科技等。

液冷板:单车液冷板使用量和价值量有望双增。液冷板是一种通过液冷流动实现热交换的模组装置,是电池热管理系统水冷功能模块的核心部件。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改进水冷板设计,改进能够显著降低电芯热传导、改善快充效率,同时液冷板具有缓冲作用,可一定程度提高电池寿命。麒麟电池将液冷板从电芯底部调整至电芯侧面,单车液冷板使用量和价值量有望增加。

国内新能源车用液冷板市场规模(亿元)

资料来源:IFIND、国金证券

液冷板相关上市公司:三花智控、科创新源、银轮股份、飞荣达、赛伍技术等

导热球铝:导热界面材料量或将10年10倍增加。当下麒麟电池通过空间结构设计增加了电池单位体积的能量密度,实现快充功能,导热填料有望切换至导热球铝。水冷板面积增加或使得导热界面材料用量增加,主要填充料导热球铝需求有望增长。国金测算假设21、25年导热用球形氧化铝在纯电动汽车中的渗透率是20%、45%,假设2025年纯电动车销量增长至12486万台,则对应全球球形氧化铝需求量为6.7万吨,4年复合增速64%。

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用球形氧化铝需求测算

资料来源:IFIND、国金证券

导热球铝相关上市公司:联瑞新材(科创板)、壹石通(科创板)等

LIFSI:新型钾盐性能优异技术不断成熟助力其推广使用。相较于传统理盐六氟磷酸理,LIFSI具有电导率高、热稳定性高、耐水解、抑制电池胀气等诸多优势,随着LIFSI生产工艺日益成熟、成本将逐渐下降,为商用创造条件。

LIFSI相关上市公司:天赐材料、永太科技、多氟多、新宙邦、华盛锂电(科创板)等

聚氨酯:动力电池催生高端聚氨酯新材料需求增长。动力电池安全要求提升,聚氨酷在电池材料中应用功能不断增加。CTP、CTC、4680电池等工艺创新提升电池包的能量密度的同时,也提升了电池散热、隔热、缓冲、保温等性能的需求,催生了新材料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应用。

聚氨醋相关上市公司:汇得科技等

气凝胶:有望迎来大规模应用。气凝胶是一种具有超高孔隙率的三维纳米多孔材料,是目前已知导热系数最低、密度最低的固体材料,曾被《科学》杂志誉为“可以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气凝胶作为锂电池隔热材料极具潜力,气凝胶隔热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电芯之间的隔热阻燃以及模组与壳体之间的隔热防震、电池箱的外部防寒层和高温隔热层,从而更好地实现电池的温控和电控管理,大幅降低电池发生热失控的可能性。

气凝胶复合产品可用于动力电池的防火隔热

资料来源:IFIND、开源证券

气凝胶相关上市公司:晨光新材、江瀚新材、泛亚微透(科创板)、宏柏新材、鲁阳节能、华昌化工、高澜股份等

绝缘材料:需求有望持续提升。绝缘材料是在允许电压下不导电的材料需要具备高电阳率、耐热性和耐潮性。麒麟电池散热面积增大,对应电接触面积增大后对绝缘漆的需求或将同步提升。可用于动力电池的绝缘漆属于固体绝缘材料,下游应用从传统的电力工程扩大到新能源和5G板块,在碳中和背景下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绝缘材料相关上市公司:博菲电气、东材科技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该内容由华创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360617040006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