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蝶十年云转型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 看财报
0人浏览 2023-03-17 20:37

   3月15晚间,金蝶国际(00268.HK)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集团全年营收48.66亿元,同比增长16.6%,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3.74亿元(2021年同期现金流净额6.61亿元)。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4.6%至37.14亿元,占比集团收入76.3%;企业资源理计划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7%至11.52亿元。

  金蝶收入由两部分构成:传统ERP业务和云服务业务。结合年报数据来看,以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为新关键财务指标的背景下,金蝶云业务收入已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超过30%,而云业务也以76%的占比成为金蝶集团的最核心业务板块。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金蝶同样存在营收增速下滑、业绩亏损、ARR增速下滑等问题,如果从盈利性和成长性两大维度判断,金蝶依然面临云业务转型带来的长期阵痛。

  ARR年复合增速较高,订阅合同负债增潜力

  结合数据来看,云业务营收保持增长,云业务比重也在逐年攀升,但云营收同比增速继续下滑。

  财报显示,2022年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4.6%至37.14亿元,占比集团收入约76.3%,2016-2022年,金蝶云业务增速也从历史最高点的103%回落至35%,据钛媒体App计算,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9%。

  从2020年开始,金蝶将云订阅服务ARR纳入财报,这个阶段标志其云转型开始进入更高质量的云订阅模式发展阶段。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Annual Recurring Revenue)是SaaS订阅业务最关键的财务指标之一。客户订阅意味着是未来持续性可获得的收入,具有稳定、可预测、高度确定的特点。一般按年签订的SaaS订阅服务合同,通常采用ARR来衡量经常性收入。

  2020-2022年期间,金蝶ARR从最初的10亿元增长至2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经计算实现了46%的增长。

  此外,云订阅相关的合同负债开始在财报中具体体现。合同负债,是指因在某合同中作出承诺但尚未履约而产生的负债,即已收款项,待提供服务后,可确认为收入。

  管理层预计,于2022年12月21日分配至未履行合同的交易价格的49.52%将在下一个报告期内确认收入(4.57亿元),其余50.48%(4.66亿元)将于2023年及之后确认。所有其他云服务和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业务合同的期限为一年或一年以内,或依发生时间而收费。

  2022年报告期内,金蝶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同比增长38.3%。

  合同负债的增长潜力,实际上也代表了金蝶云在来年拥有一部分确定性较强的潜在收入。

  续费率保持稳定,超大、中小客户续费不容乐观

  2018年至今,金蝶先后推出星空、苍穹、星瀚、星辰等云服务产品,并围绕“平台+人财税+生态”目标进行布局。

  星辰,面向小微企业的业财税一体化,与企业微信、钉钉、招行等银行机构进行合作;

  星瀚面向大型企业的SaaS,实现了在人力云CoreHR、财务云(包括司库产品)、EPM(企业绩效管理)相关领域的拓展;

  星空则在财务、研发、供应链、制造、营销等全领域,持续扩大对中型企业的研产供销一体化的优势能力;

  而苍穹主打面向超大型企业客户的企业级PaaS平台,已经与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等信创体系建立了全栈适配。

  2022年报告期内,苍穹和星瀚合计实现营收6.96亿元,同比增长约80.9%,续费率超过110%;期内签约客户902家,包括新签客户478家。星空实现收入约16.79亿元,同比增长约18.4%;期内订阅ARR同比增长约31.2%,客户续费率97.2%,客户数达3.1万家。

  综合来看,面向中型及成长型企业的星空,很早就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更容易成为拳头云业务,但金字塔两端的超大型和中小型市场发展并不理想。除了信创、专精特新等政策带来的部分利好外,金蝶面临更大的挑战是说服客户替换掉传统ERP,如何对抗来自友商用友、浪潮等企业的竞争。而在小微市场,过去几年疫情的反复,使得小微企业的生存周期缩短,续约率难成一大痼疾。

  值得关注的是,近段时间业内普遍企业级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中就已经在公布亏损预警,官方说法基本归因于国际环境,以及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影响最终回款能力,对本年度业绩营收造成影响。而金蝶也在财报中指出,亏损扩大主要系本公司持续加大其对云产品尤其是金蝶云 星瀚及HR SaaS的研发投入,以及2022年新冠疫情的持使其部分营销和交付活动展开受阻影响。

  而抛开疫情的事实性影响,在过去三年亏损增幅原因上,金蝶也曾对苍穹等其他云业务的研发投入进行说明。

  2020-2022年,金蝶研发成本总额为14.58亿元,同比增长15.7%。

  金蝶在云转型上的困境,依然面临在新业务研发,以及后续在大客户市场拓展过程中销售、行政费用上的持续增长。

  云转型如何坚定走下去

  对于转型中的的企业级软件厂商而言,最难的是如何向投资者证明:盈利性和成长性,前者意味着要做到短期的利润和营业利润率,而后者则需要关注与云订阅相关的指标:包括现金流、云订阅ARR规模和增速等。

  从财报披露的数据看,金蝶集团营收保持增长,但增速已在过去五年出现持续放缓,在2020年以0.9%的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一年,金蝶首次出现亏损,2022年亏损持续扩大。

  据钛媒体整理,2020–2022年期间,金蝶国际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分别为3.35亿元、3.02亿元、3.89亿元。

  从ERP到企业云服务,2011年起,金蝶开始向云转型,2012年推出金蝶云ERP,2017年正式改名为金蝶云,开始全面扩张。如今,金蝶已经走到成立以来的第30个年头,云业务的转型动作也过去十年,在今年用“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的战略目标,试图让外界重新认识中国传统软件厂商。

  对比起来,用友的营收体量更大,而在云业务转型和增长方面,多年以来也保持着类似,甚至更为激进跌宕的发展节奏。据悉,用友今年还将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组建23个行业客户与解决方案事业部,全国高端业务以行业方式,开展一体化运作。

  经钛媒体统计,2016-2021年期间,用友云服务(不含金融云业务)收入从1.17亿元增长至5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4.6%,云收入占比从最初2.3%提升至59.6%。

  而在盈利性方面,2020年财报显示,用友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9 亿元,同比下降16.4%,但在2021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了7.08亿元,同比下降28.18%。根据最近公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亿元到2.2亿元,同比下降68.9%到71.7%。

  这意味着,以金蝶用友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软件市场的转型发展,依然存在诸多盈利性难题。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测算,2021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约728亿元,同比增速由2020年的48.7%下降到35.2%。过去宏观经济下行、总需求收缩的影响逐渐传导到SaaS行业。报告因此预计2022年,SaaS行业的增速将首次下探至10%以下,并且此后三年SaaS行业增长也与宏观经济恢复速度挂钩。

  但站在需求层面,以云为基础的数字渗透依然是推动企业韧性发展的重要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发展。

  更多地,中国的企业市场从基础侧的芯片、服务器、数据库,到应用侧的软硬件生态和云服务生态,都已经在悄然变化。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力和国际环境的双重作用下,中国云市场等待内生出新的增长机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