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营收及净利创新高!环球晶圆8吋及12吋产线产能利用率仍在90%以上
0人浏览 2023-03-15 11:49

  3月14日,半导体硅片大厂环球晶圆公布了2022年财报,营收与获利双创新高,每股纯益达新台币35.31元,创下历史新高。

  具体来说,环球晶圆2022年合并营收达新台币702.9亿元(约合人民币158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率为43.2%,税后净利润为新台币153.7亿元(约合人民币34.6亿元),同比增长29.5%,税后每股盈余为新台币35.31元。去年第四季每股纯益为新台币13.31元。

  环球晶圆董事长徐秀兰在当日的法说会上表示,受产业库存调整影响,确实有客户推迟长约拉货时程约一、二个月,预料下半年将逐渐恢复。现阶段,环球晶圆8吋与12吋半导体硅片生产线产能利用率仍维持九成以上,并调整生产客户所需产品应用项目,期盼全年营收优于去年。不过,地缘政治因素仍将对产业供应与需求构成风险。

  徐秀兰在法说会上披露,目前公司已收的预付货款金额,已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12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第四季度末的12.9亿美元,为史上最高。

  不过,环球晶圆至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存货金额为新台币85.35亿元,略高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新台币80.12亿元。后续应观察环球晶圆今年上半年库存金额增加的速度,而下半年客户拉货动能恢复状况,将牵动其全年业绩是否可顺利保持增长。

  环球晶圆表示,与疫情相关的需求似乎已消失,供应链中断问题今年有望大幅改善。消费性电子因需求趋缓,造成结构性供过于求,而应用于汽车产业与工业电子的模拟元件及微控制器(MCU)则持续缺货。

  对于特斯拉日前提到其下一代电动车将大幅减少碳化硅(SiC)用量,徐秀兰强调,环球晶圆会持续扩大碳化硅产能,目前其化合物半导体相关业务的占比仍低,仍需应对客户需求发展,且该公司是硅晶圆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而不只是提供碳化硅产品。

  不久前美国拜登政府出台了针对《芯片与科学法案》补贴的细则,提出了分享超额利润等诸多要求,引发了外界疑虑。这是否会影响环球晶圆的美国建厂计划呢?对此,徐秀兰认为,该细则主要是描述晶圆厂,而环球晶圆是上游半导体材料业者,预计与自身相关的细则会在4月底、5月初左右出炉,将会持续关注政策变化。

  徐秀兰重申,环球晶圆美国新厂将在2024年7月落成,预计2025年第一季度开始投入生产,规划时间点并无任何更动。

  编辑:芯智讯-林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