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东吴研选】该行业兼具产能出清、困境反转等多重利好,23年初现景气曙光。
0人浏览 2023-03-03 08:38


东吴投顾团队精挑细选出一只看好标的加入【东吴研选】个股池

涂料指涂布于物体表面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形成薄膜而起保护、装饰或其他特殊功能的一类液体或固体材料。因早期的涂料大多以植物油为主要原料,故又称作油漆。现在合成树脂已大部分或全部取代了植物油,故称为涂料。

涂料行业发展历史悠久,目前正向低污染、高性能、低能耗方向发展,绿色环保是未来趋势。我国涂料产能以建筑涂料及工业涂料为主,两者占涂料总产能75%以上。若按照产品形态分类,可分为溶剂型、水性、粉末以及无溶剂涂料,目前建筑涂料以污染较小的水性涂料为主,未来水性涂料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也将逐步提升。

涂料为高污染行业,根据实话行业“十四五”规划及相关指导意见,涂料行业绿色环保化是未来发展主基调。

image.png

产能出清:2015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将涂料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随着涂料征收消费税、国家和地方各种环保法规政策标准出台、以及消费者对于涂料环保安全性能愈发重视,生产不规范、低端落后的涂料产能尤其小作坊类被迫出清。

困境反转:21年-22年随着地产基本面走弱以及上游原材料石油价格走高,涂料行业盈利压力凸显,21年涂料行业两家龙头上市公司均计提了减值准备,业绩因此出现亏损。23年新房竣工及二手房销售有望回升,带动建筑涂料需求回暖,叠加国际油价从最高137美元/桶降至近期80元/桶附近,涂料行业有望困境反转。

行业集中度提升:我国涂料行业竞争格局分散,头部企业由外资品牌主导,但近年来二线国产品牌因性价比及发力工程涂料快速崛起,市占率逐步提升。20年我国前十涂料企业市占率17%,美国和欧洲前十涂料企业市占率分别为90%、70%,我国涂料企业市占率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近期涂料行业相关标的均走出了明显的反转趋势,东吴投顾团队认为涂料行业短期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因此精挑细选出一只看好标的加入【东吴研选】个股池

亚士创能(603378)

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2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8-1.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0.24-0.6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5亿元),整体符合我们预期,其中Q4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1-0.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75亿元),整体符合我们预期。

22年需求承压影响收入,利润扭亏为盈

公司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31亿元,同比-36.62%,主要系需求持续低迷导致销量下滑,分季度来看,公司Q1/Q2/Q3收入分别为4.88/9.25/9.18亿元,同比-18.77%/-45.68%/-33.21%,四季度受春节较早导致需求提前结束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收入环比Q3或进一步下降,但由于去年四季度公司收入基数较低,我们判断22Q4同比降幅有望较Q3有所收窄。按业绩预告中值计算,公司Q4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环比Q3下滑20%,若剔除前三季度信用减值影响,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8%,主要因收入下降较多。

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23年净利率或有较大改善弹性

涂料原材料价格Q3开始明显下降,丙烯酸/钛白粉Q3均价环比分别下滑37.4%/12.8%,公司Q3毛利率已恢复至32.7%,同比/环比分别提升5.65/2.34pct,Q4两类原材料价格环比继续下降14.6%/12.2%,同比分别下降54.0%/24.3%,预计全年毛利率同比或明显提升,23年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4.2pct,费用率提升主要因销售收入下滑导致费用未能摊薄,因此若23年公司收入规模扩大,有助于进一步摊薄固定成本费用,净利率或有较大改善弹性。

地产政策不断加码,需求恢复可期

受新建房需求大幅下滑影响,公司22年收入降幅较大,而四季度以来地产政策不断加码,政策效果或在23年逐步显现,对新建竣工需求将有一定提振作用,我们认为公司收入增长或有较好恢复。中长期看,涂料仍是消费建材黄金赛道,旧改、二手房等有望支撑存量需求逐渐崛起,公司有望依托渠道变革不断提升市占率,仍具备较好的成长基础。

投顾观点:公司是B端建筑涂料的头部企业,短期来看,公司业绩有望受益于“保交楼”带来的行业需求修复以及原材料价格回落带来的成本端压力缓解;中长期来看,公司所处的建筑涂料、保温及防水行业市场集中度仍低,公司业务规模拓展、市占率提升空间广阔。

风险提示:地产复苏不及预期;国际油价超预期上行

文中相关信息均来源于公开研报,由东吴证券投顾团队整理。文中涉及个股仅供参考,若您认可【东吴研选】产品包,欢迎与我们取得联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